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抢着要传统观念放不开 男护士需求热招生冷

  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各大医院看到,越来越多的医院出现了专业男护士的身影,各三甲医院的男性科、急症室都能看到男护士忙里忙外,他们的细心程度和专业知识丝毫不比女护士差。据悉,目前哈尔滨市各大医学院校的护理专业均招收男生,有些男生刚进校门就被“抢订”。
从病人需求、个性化护理及保护病人隐私权角度,男护士独具的优势日益显现,各大医院需求量激增,但受传统观念影响,报考各医学院校护理专业的男生仍不多。

  需求激增

  刚进校门就被“抢光”

  据哈尔滨市卫生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一位老师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学校的护理专业曾招收过男生,可是由于就业形势差只好停招。2003年,哈尔滨市首批男护士上岗,此后被日趋看好,各医院纷纷来校招人。根据需要,学校护理专业在2004年重新招收男生。当时招收的17名男生刚刚入学就被三甲医院“抢光”了。此后每年的情况也是如此。”

  陈鑫是哈尔滨市卫生学校2004届学生,毕业以后进入哈医大一院做护理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那一届一共有17个男生,都是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基本都在哈尔滨市或外地的大医院做护理工作。”2006年9月入学的胡博文目前正在哈医大四院脑外科实习,他告诉记者,医院对他们这些男护士很重视。“现在医院对男护士的需求量很大,一些民营医院也私下找我们,希望我们到他们那里工作。”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护理部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那里正式在岗的男护士有25人,但远远跟不上需求,“一般来说,一个病房分四个值班组,每个值班组至少要一名男护士,我们一共有13个病房,也就是说至少需要52名男护士。可现有的男护士连一半都不到,学校供应不上呀!”郭主任说。

  招生受冷

  传统观念使男生“放不开”

  哈尔滨市卫生学校高贤波校长告诉记者,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男护士的比例为6%~7%,芬兰更高达10%。目前,哈尔滨市各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精神科、骨外科等都需要男护士,但学校生源却有些紧张。从今年招生情况看,虽然没有详细统计,但还是可以看出男生的比例没有多少增长。另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哈尔滨市多个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开始招收男生,虽然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但人数还是相当有限。

  高贤波认为,首先,受传统思想束缚,人们一直认为护士是女性一统天下,而男性从事护士工作则被视为无能或无前途,心理压力大;二是社会对护士的认可、对护理行业内涵的理解不够,给予护士的地位和薪金不高,认为护士只是给医生“打下手”,是“伺候人”的,这也影响了这个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另外,长期以来,学校培养的护理人才以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护理人才很少,这也就客观上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地位。“所以一些人对男生当护士形成了误解和歧视。”高校长说,“这也是造成生源紧张的主要因素。”

  优势明显

  护理事业大势所趋

  2004年,随着两名本科毕业的男护士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正式上岗,省内综合性大医院“女天使”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积极评价,认为高学历男护士的出现,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在人性化的护理行为上开了先河。同时,男护士在某些方面更具优势,也成为各大医院需求大的主要原因。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表示,从病人需求、个性化护理及保护病人隐私权角度看,整个社会都需要男护士。男性在生理、心理方面往往较女性有自己的优势。如力气优势,在一些产房,男护士往往能将孕妇轻易抱上产床;再如体力的持久性,一些手术持续时间很长,男护士能更长久地站立。同时,男护士有利于患者隐私的保护。人们往往认为,一些病害涉及私处的女病人不愿男护士护理,但同样,面对与生殖有关的疾病,男性患者也常常不愿对女护士讲,这时男护士较女护士更具有优势。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贤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