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家电迎来第三轮产业转移抢占厨电

  有这样一个领域:其他大家电只有5%利润甚至更低时,它的利润至少在两位数以上;其他大家电销售量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时,它的销售量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它就是中国厨电产业。

  这个尚未被深入开掘的处女地自然引来了大批企业的蜂拥而入。
而更大的背景是,中国正接受第三轮家电业的产业转移,据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日、欧等将重点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创造性的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而把一般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转移。产业转移和外资发力,更让中国的厨电市场有了剑拔弩张之势。

  一场围绕厨电的大战不可避免。那么,厨电业目前状况怎样?为何大家都争相进入?这对中国家电业将有何长远意义?

  家电业八仙过海奔厨电

  中国厨电市场已逐渐步入快速成长期,但这一市场发展远不如大家电市场发展成熟。恰恰是发展不成熟使它拥有了难以想象的上升空间。在此背景下,各类企业纷纷进入厨电制造领域,与专业厨电制造商争夺地盘,这既有综合家电企业、外资品牌,更包括大量“螺丝刀工厂”。这是家电业少有的“八仙过海”现象,但有多少能抵御惊涛骇浪还充满变数。

  为了获取厨电甚至小家电的话语权,中国众多家电综合企业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圈地运动。作为中国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提出了“橱柜家电一体化”的理念, TCL实施“虎计划”发力小家电,志高大力进军小家电,科龙、格力则对小家电板块进行重组,其中许多企业在厨电领域更是颇有建树,如TCL的电饭煲、格力的吸油烟机等。

  外资企业也摩拳擦掌,原来他们主要集中在个人护理小家电方面,飞利浦、松下、博朗垄断三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目前也正在厨电方面进行布局。松下在广东番禺、A.O史密斯在南京建立小家电生产基地,西门子斥巨资在南京建立家电工业园专门生产厨房电器,伊莱克斯在杭州投入1.3亿多人民币独资建立以油烟机、灶具为主的厨房电器生产基地。

  同时,一些在市场耕耘多年的华帝、万家乐、万和、方太、帅康、老板等专业厨电企业也不甘示弱。华帝正式跃过中国厨卫业资本门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上市公司;帅康则用技术、品质更好地支撑起苛求细节、时尚的产品个性,走出了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泥潭;而方太提出做“厨房专家”口号,专业致力于中高端产品的研发与销售,意图用高端产品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市场诱惑引得众蝶争芳

  从消费层面看,“成功的事业看厅堂,品质的生活看厨房”的消费观念开始逐步形成,从根本上直接拉动厨电市场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3月调查显示:2005年末我国人口达13.0756亿人。而在未来十年我国将有33%的住户迁入新房,按一家三口计算,这就意味着将有1.44亿以上的大市场。放眼海外,目前欧洲厨房家电有四十余种,而中国只有十多种,仅是欧洲的25%,从家电消费规律来看欧洲的今天就是中国厨电的明天。

  数量背后更可贵的是令诸多企业垂涎的利润。据了解,目前厨房电器毛利率在10%~20%之间,比彩电、冰箱这些传统大家电至少高出一倍。在各大家电卖场,厨房电器不到15%的销售额,带来的毛利润却在30%以上,2005年利润率更是实现了34.98%的增长。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诱人的利润,厨电这朵花自然引来了众多蝴蝶。但是由于厨电产品技术含量不是很高,进入门槛低,造成了产业混乱和品牌集中度不高。据权威资料显示,全国厨电生产厂家达到千家以上,除吸油烟机、热水器等初具规模外,“支撑”中国厨电市场半壁江山的反倒成了“螺丝刀工厂”。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说:“整个小家电行业将真正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品牌趋向集中,企业要从小家电市场做出大文章”。作为小家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厨电显然也面临着如何做大文章的问题。

  据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所针对1000户消费者调查显示,大家对家电产品的首要关注因素为产品的技术和品质,其关注比重为87%。这可以说是对一个品牌综合实力的衡量。而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众多国内外家电综合企业利用其技术溢出和品牌溢价,来争这杯羹。他们的参与加剧了竞争,也为未来产业走向定下了主旋律。

  在中国,许多行业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但是厨电火爆的背后正是中国家电企业利润缺失的真实写照,也是催生世界巨头的重要驿站。

  厨电之战催生中国世界级巨头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2005年中国家电业生产得到了较快的发展,28种家用电器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冰箱、洗衣机、空调产量分别占世界份额的34%、35%、67%,显示出了“世界工厂”的实力,但是一说到利润,中国的一些家电企业便黯然失色。中国家电企业对利润的探索成了一大难题,而国际家电品牌的成功似乎成了中国企业的成功范例。

  国际品牌大都是多元化的高手,每个企业都怀揣“武林密笈”。西门子有铁路、东芝有军工、三星有造船,还有美国GE,从做电灯泡起家,目前已经在电力系统、航空引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可以说,这些夕日的家电巨头耀眼光环下离不开多元化背景的衬托。虽然中国企业正在做一些尝试, 如春兰已不再是纯粹的家电企业,但目前来看根本没有能力在短期内进入这些需要大量投资和高端技术的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厨电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必然选择。世界名牌家电协会专家科特先生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正在经历着难得的产业升级与产业融合,产品线多元化是目前家电企业加强生命力的利器。进入厨电领域意味着中国的家电企业正在将家电领域做深做透,如果成功必会产生深远的意义。

  目前消费电子领域80%技术通用化,世界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等溢出首先给了大家电,让大家电领域有了平板电视、“干洗一体机”洗衣机、矢量变频冰箱等。正是有了高端技术,综合家电企业有了打造品牌的支撑点,海尔洗衣机在海外建厂、自创品牌, 2005年与那些首次获得中国名牌的厨电企业一起,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世界名牌”。随着中国企业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在整体厨房领域也会展现我们的品牌魅力。

  大家电领域发展到目前,技术开始通用,并逐渐溢出到厨电领域,比如海尔微波炉蒸汽转波技术和电热水器“防电墙”技术、美的消毒碗柜紫外线、臭氧杀菌技术、台湾正夫人电磁炉平凹两用技术等。正是技术的不断升级和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厨电正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成就了品牌的崛起。

  笔者指出,国内厨电企业和综合家电企业除了向厨电要利润还要通过它成为世界家电巨头。并指出了中国厨电企业迈向世界的发展步骤:在一个产品做深做透,向其他小家电产品扩展,成为综合小家电企业,成为小家电企业巨头,寻找一个大家电产品做成巨无霸企业,最后成为世界家电巨头。在未来五至十年之内中国将会出现二至三个世界级家电巨头,像海尔、格兰仕这样的大企业极有可能垄断主要市场。厨电行业大战一触即发,而走过这场硝烟,中国的世界家电巨头也将脱颖而出。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