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当保鲜爱上节能——冰箱节能之路

  目前我国城镇电冰箱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农村也超过15%。在国内居民已拥有超过1.6亿台电冰箱的前提下,每年仍有不低于1000万台的电冰箱将进入家庭。在我国城乡居民的家庭用电量中,50%以上为电冰箱用电,是用电最大的家用电器之一。
在这些冰箱的寿命期内,预计今后10年里将消耗6000多亿度电能,每年排放6000万吨以上二氧化碳。因此,提高冰箱的节能水平成为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中之重。

  创新、战略、投入节能技术的分水岭

  主持人:在近20家冰箱企业中,节能技术呈两极分化状态,少数已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而多数则远落后于发达国家。造成这种悬殊的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姜培峰:我认为关键在于对技术的重视和积累。冰箱节能关键是核心零部件和控制技术,没有实力的企业无法突破,只能在次要因素上下功夫,跟不上节能水平的发展。

  海尔靖长春:我认为关键还是创新问题。以冰箱节能技术来说,即使你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只能永远处于不断的追赶中。要想实现更高的突破必须靠自己。当然创新牵涉到方方面面,如果企业没有能力、不重视,或没有相关的正确策略和资源,都无法实现。海尔冰箱在多年的积累中,已经组建了强大的平台,并全面整合了海尔的全球资源,将各项先进的技术消化吸收并继续自主创新,从而推出了一系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早在1993年海尔就开发出了中国第一台无氟节能冰箱,目前,海尔更是开发了宇航变频冰箱、鲜+ 变频冰箱等一系列业内的领先的新产品。

  新飞郭惠君:冰箱企业的整体节能技术偏低,客观上是因为中国冰箱业的发展时间较短,但最主要的还是战略问题。早在1996年新飞就将节能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从1998年推出冰箱行业第一台节能50%的超级节能冰箱起,新飞一直坚持节能的战略方向,从研发、采购、制造、营销始终贯彻节能这一主旋律。这就是新飞能率先推出欧洲能效A+的超节能系列冰箱,成为少数领先国际节能标准的企业的主要因素。而不少冰箱企业没有集中全力开发、生产和推广节能产品,这种战略上的差异导致节能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

  伊莱克斯李亚辉:主要原因是各企业的研发力度不同,国内中小企业能力、投入资金等不如发达国家的企业,得到的效果也不一样。对于节能和环保,伊莱克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康佳吕剑:节能技术的两极分化主要源于企业科研水平、实力以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相对落后的企业主要依存于其“高耗低价”的优势,满足市场实际不同层次的需求,也就是说处于节能技术落后型的企业,他们依然有生存空间。随着国家、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加强,这种企业间的悬殊和差距将逐渐减小。

  环境、意识拦路,平衡观念搭桥

  主持人:从企业的角度看,节能技术推广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

  海尔靖长春: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节能产品,但从大范围讲,我们国家还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大环境,目前节能产品认证等相关措施刚刚展开,有待进一步完善发展。海尔冰箱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并运用一系列自主创新科技,在行业保持领先。我们会更加努力,并继续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节能产品的发展。

  新飞郭惠君:如何唤起消费者的节能环保意识是目前节能技术推广的最大困难。只有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节能冰箱,自觉地选购节能冰箱,才能与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部分企业由于没有明显的节能优势,在宣传推广中有意避开节能技术,热衷各种概念炒作,引导消费者关注节能以外的一些附加功能,弱化了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也有个别企业利用消费者对节能冰箱的偏爱,对一些没有明显节能优势的冰箱夸大宣传。使消费者对节能冰箱真伪难辨,客观上影响了节能技术的普及。

  伊莱克斯李亚辉:企业和消费者都有个误区,节能与否比较片面地看耗电量。一台机器为了省电可以采取一些手段,用更高效的压缩机,相对节能的材料,但选用这类材料会造成低电量高成本,相对生产这些节能材料的成本反而要消耗更多,造成社会整体耗能增加,对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不公平的。节约型社会体系应该用正确合适的材料,占用更少的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消耗。片面追求和推广节能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伊莱克斯一贯主张全面的平衡节能意识,合理占用资源,不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是首要原则。

  变频保鲜,节能护航

  主持人:许多其他家电企业也将节能作为主要宣传点,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帐,但冰箱行业只要一出节能新品就会受到消费者的推崇。你们是怎样做到的?

  海尔靖长春:节能技术是我们产品的一项基本技术,但对我们来说,节能只是一方面,海尔的理念是要能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需要。因此,我们的冰箱不仅是为用户提供单纯的节能技术,是针对用户需求而造的高性能产品,它是一个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因此受到消费者欢迎。

  新飞郭惠君:我们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区域代理销售体系。国内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固定的销售网点,节能技术始终是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培训和传播核心。

  主持人:同为A级节能冰箱,企业采用的技术细节却不尽相同,你们各自的节能技术特点是什么?

  海尔靖长春:变频节能技术是我们节能产品的一大特色。变频技术能够让冰箱耗电变少、保鲜变好、噪音变小。从开发出国内首台变频冰箱后,我们又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完善,因为要达到最好的变频效果,需要对冰箱整体的改造,这就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海尔将变频技术与冰箱制冷系统相匹配,将冰箱内的温度波动控制在0.1度以内,是其他品牌精确度的10倍以上,控温更精确,保鲜更持久。

  现在海尔已经开发了全系列上百个型号的变频冰箱,全部达到国家一级节能标准。另外,海尔在其他节能上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已经实现了更高的突破,如我们将曾用于航天飞船上的宇航绝热材料首次应用于冰箱,开创了全球领先的宇航变频冰箱,达到“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卓越节能效果。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