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能汽车违规调查:已收购车企正申报生产目录

  收购安徽安驰:涅 还是幻灭

  ■中能汽车违规调查(六)■本报记者 曾业辉

  与哈轻合作的那条路已经断了,而且被责令停产目前还面临处罚,中能的造车梦是否会就此幻灭呢?未必。

  收购安驰能否重生

  2006年11月参加浙江汽车工博会时,记者与中能汽车总经理徐际华曾有过一次短暂接触,当时徐始终不肯透露太多的情况,只说中能汽车刚起步,还很小,现在什么都不好说。

现在想来,这背后原来确有难言之隐。

  或许中能汽车本来就很清楚贴牌一汽很冒险,寻求转机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2007年1月,中能汽车收购了安徽省安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其重组为安徽安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台州方面有关人士透露,中能汽车已经取得了微型轿车生产目录,计划“十一五”期末,年产微型轿车5万辆。也有人反映,目前目录申报工作仍在进行,有待发改委审批。

  据中能集团方面的消息,安驰拥有汽车公告资格,具有年产万辆汽车的能力。其间投入2.2亿元,建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目前,安驰正进行恢复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中能汽车将在安驰原有的生产基础上,加大对微车设计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投入,研制具有个性化的全新系列微型车。

  光有“火种”远远不够

  安驰虽然只是安徽蒙城县的一个小厂,但拥有汽车公告资格对中能汽车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管它大与小,先抓住再说。中能汽车能否重生,这是一个火种。

  然而,安徽安驰毕竟是一个小厂,而且已经停产,需要破产重组。拿到目录是一回事,如何研发出有竞争力的车型又是一回事,但以前中能汽车与哈轻合作主要由哈轻提供技术支持,生产也只是简单组装,自己并不拥有真正的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车从何来对中能汽车来说是个考验。

  登录安徽安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网站,企业简介简单到只有一句话,“安徽安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蒙城县茨河路3号,生产的汽车类型有客车等,主要品牌有安驰牌等。其中热门车型有微型客车……”

  安驰以前的主要产品是安驰牌微型客车(打着微客牌子的一种低端家轿),产销量都很少,目前已经停产。

  记者找到这样一份资料,安徽省发改委综合处《经济强县:县域经济的强大支撑》的报告提到,“蒙城县去年(2005年)把严重资不抵债、停产半停产企业的破产重组作为改革的重点,作为振兴工业经济的突破口。完成了化肥厂、安驰汽车、复合肥厂、洋阳食品公司4家企业的破产重组,全部焕发生机。”

  此后有消息报道,“2005年12月2日,山东滨州中汽恒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蒙城县安徽安驰汽车工业公司正式签订收购合同,滨州公司以总价3228万元整体收购安驰汽车公司,并在3个月內恢复安驰牌微型轿车生产。”

  从2007年中能汽车收购安驰来看,滨州公司并购安驰的计划可能没有完成。

  从安驰以前生产的微车来看,不管是技术质量还是外观设计,都属低端级别。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早就不比从前,微车竞争异常激烈,而且正向个性化、精品化方向发展,中能汽车在缺乏研发队伍和研发经验情况下,提出要在安驰的基础上研发新车型谈何容易。或许,在台州挖其他汽车企业的墙脚,是中能自主造车最便捷的途径,但这又可能面临不公平竞争的指责。

  在一汽新赛宝皮卡上市之初,就有消费者指责其外观抄袭黄海皮卡大柴神。一汽新赛宝皮卡的设计从何而来至今是个谜,如果说是哈轻提供的话,那与哈轻分手后,中能汽车或许想要模仿都难。

  中能汽车收购安驰后,要想推出自己的自主新车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当然,话说回来,中能汽车只要打好安驰这张牌,就有可能逐步崛起,而且名正言顺;另一方面当然也要看到风险,并不是有了公告资格就万事大吉,用台州市汽车摩托车协调小组相关人士的话说,“有了目录也不一定能做好,现在汽车业很难做。”

  在中能厂区,记者看到了贴中能车标(一个变体“中”字)的SUV,从这点看,中能造车还是有野心的,不大可能轻言放弃。

  一汽新赛宝的善后难题

  中能汽车借壳安驰能否崛起那是后话,目前中能汽车若真的被责令停产,一汽新赛宝的善后问题将是个难题。

  家电企业奥克斯当年曾有过短暂的造车经历,退出汽车行业后,已经买车的车主维修养护无着,导致车主与奥克斯纠纷不断,甚至引发了大规模集团诉讼。奥克斯甚至被迫与专业的汽车维修企业合作,以保障车主的后期权益。

  而一汽新赛宝面临的问题是哈轻并不生产,中能汽车又是异地贴牌,如果中能汽车一旦停产,车主将来可能该去找谁都不知道。如何善后,对哈轻和中能汽车都将是一个考验。

  如果中能收购的安驰汽车将来能够正常生产,那么中能汽车现有的网络也可以得以维持,一汽新赛宝的车主起码还能找到维修点。

  不管从哪方面看,安驰汽车能否“重生”,对中能汽车来说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