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今天我上岗” 走近奥运安检志愿者雷林霖(图)

北京奥运会丰台垒球场。

  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安检人员中,一位身材不高、稍显瘦弱的小姑娘,笔直地站在安检门后,手持金属探测仪,对每一位通过安检门的观众实施手检。每次检查完毕,她都会回报以甜甜的微笑,感谢观众对她们安检工作的配合。

  这位女孩名叫雷林霖,是沈阳某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为了支援奥运会,在学校的组织下来到了北京,成为了垒球场的一名安检志愿者。8月14日是她正式上岗的第一天,用她的话说,最强烈的感受就是“累并快乐着”。


  一天下来站到腿肿

  雷林霖的岗位在垒球场的南侧观众入口,主要职责就是对进场观众进行手检。一看她的工作样子就知道,她是个对工作极其“较真儿”的人,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她从不放过检查中的每一个细节,就连观众裤兜里的一盒小小火柴也逃不过她的检查。虽然认真,可她检查的速度可一点不慢,平均检查一位观众的时间也就10秒钟。

  可这一个10秒紧接着又一个10秒地累计起来,她一天要弯腰、下蹲、起立不知多少回,从下午2时30分到晚上七八点,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可以坐下来休息。“站在那儿时,真没觉得特别累。就是一回到驻地吃饭时,突然感觉出来腿竟然麻了,小腿也肿得好"胖"。这才意识到,自己竟然连续站了5个多小时。”雷林霖笑着说,“即使是训练时,我也从来没站过那么久,还真挺佩服自己的。”

  雷林霖告诉记者,对于她们来说,累倒没什么,大家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可是,初到岗位上的那种紧张感却是她们克服不了的感受。“其实,我们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了集中培训。7月18日到场馆后也没有间断实地模拟演练,可那时要求再怎么高,面对的也都是同学和老师扮装的观众,心理很放松。真的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每个观众的态度、要求各不相同,又必须要确保安检无漏洞,说实话,我真的是特别紧张,生怕发生什么突发情况。”

  突发状况必须随机应变

  事情往往就是“怕什么,来什么”。虽然临上岗之前,雷林霖和同学们已经充分设想了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包括观众不配合安检怎么办、携带了禁限带物品就是不交出怎么办等。可第一天发生的情况,还是出了她们预计的范围。

  8月14日下午,观众都在有序排队等待入场,雷林霖也正在紧张地对观众进行安检,看着排队观众人数越来越多,心里有点着急。就在这时,队伍里突然发出一个女人的声音:“快帮帮我,我的眼睛看不见了。”雷林霖和同学们听到呼喊声吓了一跳,忙过去查看,发现这位女观众脸色惨白,而且显得非常虚弱……

  怎么办?不让她进场,那就必须要等待社会上的急救人员赶到,万一期间发生危险怎么办?如果让她进场,她就可以在赛场内立即接受场馆医疗人员的救治。对,就这么办!雷林霖和同伴立即向排队观众解释情况,并将这位女观众搀扶到安检区域,优先对她实施了安检。可是,安检刚刚结束,这位女观众就已经支持不住了,好像马上就要昏厥。志愿者看到这种情形,立即决定让她先坐下休息,然后跑步去找医务人员。很快,医疗人员赶到了安检大棚,现场秩序又恢复了正常。

  雷林霖说:“这种情况我们当初培训时从来没有练习过,所有的事情都得靠随机应变,处理不好就可能造成恶劣的后果。安检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责任重大,每个人都难以避免心里紧张。”

  紧张工作伴随欢乐生活

  除了紧张的情况,安检第一线也有有趣的故事让雷林霖印象颇深。

  “有一个来观赛的外国女孩特别有意思,她随身携带了一大包的各种化妆品,有指甲油、洗面奶、防晒霜、卸甲水等,都是一小瓶一小瓶的,估计有近20瓶。没办法,按照要求,我们必须得让她一样一样的试。这个外国女孩特别耐心,在一名安检员的监督下,一瓶一瓶地打开再拧上试着,足足试了10多分钟。最后,只有洗面奶因为实在没办法试,丢在了安检处。”雷林霖现在说起来,仍然觉得很有趣。“起初,我们都害怕让她一下子试那么多化装品,她会认为我们是在刁难她。可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她不仅没有发脾气,临走时,还客气地跟我们说了一声"Thankyou!"我们心里顿时觉得很欣慰。”

  在安检大棚内,记者看到,年轻的安检志愿者们只要有闲暇,就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三三两两地聊聊奥运的赛况,共同计划一下奥运会结束后的出行目标,甚至是猜测一下今天晚饭的内容等。

  吃饭是志愿者们一天最开心的时候。雷林霖告诉记者,她们到了北京之后,吃住的条件都非常好。特别是伙食,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荤菜、素菜、米饭、点心和各种各样的粥,还配有水果和牛奶,营养丰富得不得了。而且菜谱每天都会有变化。领队老师“吓唬”她们说:“每天这么好的伙食,如果不劳动,等到奥运会结束肯定会个个变成小胖子。”

  雷林霖说,奥运会一开始,她们的时间就排得比较紧张,基本上就是值班和休息,抽空可以看几场奥运会比赛的转播。而且现在大家都是集中管理,也不方便总往外跑。等到顺利完成任务,她特别想再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林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