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奥委会不承认国别奖牌榜 奥运不是国家竞争

美国奥运金牌榜按照奖牌总数排名
美国奥运金牌榜按照奖牌总数排名

  多国欢呼自己奥运成绩 中国平和面对金牌领先

  世界评说奥运奖牌榜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19日,英国代表队获4枚金牌,迎来夺金“巅峰时刻”。图为青岛奥帆赛现场的英国观众欢庆胜利。

  当奥运会赛事仅剩五六天时,中国在金牌榜上的领先势头似乎变得更加牢固。路透社19日称,“中国准备结束美国在奥运奖牌榜的统治地位”。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甚至两天前就开始发问,“美国还能追上中国的夺金潮吗?”个别西方媒体又开始解读金牌榜背后的“政治意义”,鼓动美国“需要一场胜利”,已经“输不起这场金牌大战”。

但很多美国媒体也出现了相反的声音,认为时代不同了,美苏在奥运场上打“替代战争”的旧页彻底翻过去了。中国这次在金牌榜上的前冲十分明显,但不止一家西方媒体注意到,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没有因此而张扬。中国人更希望看到一届圆满的奥运会,希望全世界快乐,最近7年以及这十几天,中国人一直是这么想的。

  西方议论中国金牌第一

  如果浮光掠影地瞧瞧美国的各个电视频道,容易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多数美国媒体好像不那么在乎奥运奖牌榜。除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其他一些电视台对奥运奖牌榜一整天也难得提到一次。当然这主要是商业因素在起作用,由于NBC买断了转播权,其他电视台往往不愿意过多提及奥运,避免为NBC免费做广告。其实,仔细看看美国的报纸、网站就可以发现,美国人对奥运奖牌榜也是挺在乎的。

  北京奥运会8月8日刚一开幕,美国媒体就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中美两国奖牌的对比上。在转播开幕式中国运动员入场时,NBC解说员就向观众介绍“数位专家”的观点,预测中国的金牌数很可能会超过美国。这两天,中国在奥运奖牌榜的位置更成为美国等西方媒体议论的焦点。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7日质问道:“美国还能追上中国的夺金潮吗?”文章称,尽管美国运动员在传统强项上表现得很好,但是中国运动员在他们的传统强项上表现得也很出色,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一些自己的非优势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文章比较了最后几天比赛美中具有夺金实力的项目后慨叹道,可惜美国只有一个菲尔普斯,在后半程比赛中没有菲尔普斯的美国队看来是凶多吉少。

  “德国之声”19日报道称,“中国金牌超美几无悬念”,报道称,中国在赛事过半时金牌数已超过上届总数,虽然此后比赛中夺金点较少,但优势已然不可动摇。路透社19日报道说,“美国人盯着路透社排出的奖牌榜看时,可能会吃惊地发现东道主中国已经高居榜首,不过《纽约时报》网站列出的奖牌榜则是美国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这是因为《纽约时报》是按奖牌的总数排列的”。截至19日,中国已经获得43枚金牌,奖牌数也达到76枚;美国的奖牌数为79枚,金牌为26枚。

  一些西方媒体还顺势对此进行政治解读。英国《卫报》称,“美国已经输不起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战”。文章甚至用“战争”一词做比喻称:“美国能赢得这场战争吗?”该文章还称,“曾经贯穿于20世纪奥运会历史的大国政治再一次上演。美国仍将是一个超级大国吗?为了其心理上的安宁,美国需要一场胜利,美国承受不起失败的代价了。”

  不过,《纽约时报》18日评论版的一篇文章称,美国人应该考虑一下,是否要把奥运会看得如此重。文章称,“美国必须面对冷酷的现实:我们不可能统治世界。任何人都有可能登上顶峰,或者登顶失败。”文章呼吁美国人,“让我们容忍它,虽然我们从来都不是特别好的失败者”。美国《堪萨斯新闻报》援引美国奥委会官员史蒂夫·鲁什的话称,美国也应向中国学习怎样发展竞技体育,“不能总是故步自封,打自家优势项目的小算盘”。《华盛顿邮报》18日则表示对金牌落后不必悲观。文章称,由于媒体的大量突出报道,游泳、体操等在美国都已成为关注焦点,这些项目的体育明星们更吸引大批青少年,使美国在这些项目上仍有前途。报道认为,一届奥运会的金牌落后并不会让美国体育大国的形象受到太大冲击,除非“美国人突然不喜欢收看奥运比赛转播”,那才真的大祸临头了。

  各国都重视奖牌榜

  实际上,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正式承认过任何以国别为基础的奖牌榜、金牌榜。国际奥委会认为,奥运会只是运动员个人的比赛,而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但各国仍然非常重视奖牌榜和金牌榜。欧洲国家是以金牌数量为基准排列顺序,美国是以奖牌数量为基准。

  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18日援引奥林匹克运动历史学家大卫·沃拉金斯基的话称,“在冷战时期奖牌对美国运动员意味重大,因为我们在奥运赛场上打一场替代战争。但现在中美之间不存在这种对立”。该报道同时写道,“对许多国家来说,现在奖牌仍然不容轻视。上周加拿大代表团就因为表现不佳遭到了国内的严厉批评。”

  19日英国获4枚金牌,以16枚金牌居金牌榜第三,让英国人欣喜若狂,称这是1920年以来英国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对于英国在金牌榜上的突飞猛进,英国首相布朗称之为“史无前例的成功”。英国将在10月16日为所有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夺取奖牌的英国选手举行庆功大游行,英国女王也表示将在奥运结束后专门设宴为健儿洗尘。不过,英国代表团取得这一成绩,实际上曾被西方猛烈抨击国家资助的体育体制起了很大作用。BBC19日报道称,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只取得一枚金牌,在奖牌榜上排名仅为第36名。英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运动员提供政府津贴,这意味着运动员可以全职训练,不必担心经济来源。随着体育津贴制度的推行,英国在悉尼以及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有了极大的进步。

  在德国媒体的金牌榜上,德国排名第五,但许多媒体对德国在许多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失手,特别是在金牌榜上的退步感到失望。在日本主流媒体中,尽管奖牌排行榜通常只是放在里面的某个夹缝中,但如“日本参加奥运以来游泳项目奖牌变化”,“北岛肌肉爆发力与各国顶尖选手比较排行”等标题随处可见。

  津巴布韦国内危机重重,但津巴布韦白人选手考文垂却拒绝诱惑,选择为祖国而战并获得一系列好成绩,这种反差引起许多非洲媒体的浓厚兴趣。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国家报》18日报道称,考文垂的选择在非洲以外的人看来似乎令人费解,但对于非洲人而言,奥运会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个个年轻国家的荣誉和象征,因此哪怕只能派出一名选手持旗象征性地参加,非洲各国也会竭力不错过任何机会。大多数非洲运动员都会毫不犹豫为国家荣誉而战。

  中国人平和对待金牌

  对于世界许多媒体来说,让他们吃惊的不仅是中国暂时在金牌榜上领先,还有中国人对金牌的“平和”心情。“美国之音”17日的一则报道称,到目前为止,中国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表现优异,在金牌数量上仍然领先。中国人的反应十分平和。一位姓李的北京男士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的最大目标实际上是弘扬中国的文化,让世界人民更加了解中国。从奥运会在世界各国受到欢迎的情况来看,这一点基本做到了。他说,“我觉得金牌总数也好,奖牌总数也好,超过谁不是重要的。我们不管是第几,能够代表我们民族的一个东西在里面就很好。”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在中国获得的金牌遥遥领先过去的“金牌盟主”美国时,外界惊奇地发现:中国媒体和民众不仅未“得意忘形”,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开放、从容心态待客、观赛和面对来自世界的一切。就连常常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日本《产经新闻》,最近也在头版刊发外交评论家的文章惊呼:“当今中国,具有盛唐之势。”文章称,在全球化时代,体育也已跨出囿于一国的狭隘,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只有用开放的胸怀来交流、学习,成绩才有获得突破的可能。中国不仅大胆引进“洋教头”,更能坦然面对走出国门的“海外兵团”。文章称,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也是对中国社会不断开放、国民心态日渐成熟的奖赏。

  “德国之声”19日报道称,从历史上看,中国体育能够走到这一天,是足以自豪的了。中国这次奥运会上几乎没有提到一个词——“东亚病夫”,这原来是中国每届奥运会必提的。文章称,这本身就是自信心的体现。文章还称,中国面对众多的非议,总体上保持了比较温和的“奥运态度”。奥运推动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包括经济和政治的进一步改革,人们也更有信心。

  中国还算不上体育强国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拿到奥运会冠军时举国欢腾,人们彻夜不眠地庆祝胜利。那时候,中国刚改革开放不久,国力比较弱,与外界的交流也很少,这样的体育胜利往往被赋予了很高的政治和精神意义。现在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实力增加,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认识也越来越多,中国人越来越对自己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实力有清醒的认识。

  任海认为,奖牌数量的多少与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等实力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直接的关系。前东德曾经打败美国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二,但并不表明它的实力超过美国。中国尽管获得了不少奖牌,但现在也并不能算体育强国。通过这次奥运会,不仅推动中国人更积极参与体育,也使人们对奥运会及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有了更成熟理智的理解。▲

   驻外记者博文:奖牌榜美国超越中国背后的深思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