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理解刘翔别让他寒心 体育因有偶然性才有魅力

记者郭翔鹤现场图片

  19日上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的张宁来到了位于奥运村国际区的联想网吧,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奥运村生活期间的“精彩网事”。在联想的安排下,晨报记者对李永波和张宁进行采访。

  面对记者,成功卫冕的张宁力挺18日退赛的刘翔,希望观众宽容伤病运动员,不要让刘翔寒心。

  21分制对中国队不利

  19日上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奥运冠军张宁走进联想奥运村网吧,和现场记者分享他们在联想全力打造的这个舒适网络空间内的生活。
在现场李永波告诉晨报记者:“今天终于可以高兴地宣布完成了3金目标,甚至比雅典奥运会更进一小步。多了一银二铜。混双比赛取得了好成绩,为以后的比赛树立了好榜样。”

  李永波说,今年的奥运比赛明显难度更大。由于这是羽毛球更改比赛规则后第一个奥运会“不能拿原来的观点来看现在的羽毛球比赛”。“原先的赛制允许你犯错误,现在的21分赛制是不允许你犯错误的。21分赛制偶然性太大了,任何一个错误都可能会让比赛结果发生改变。此外21分制让比赛时间延长,力量要求更大,注意力要求更集中,这种赛制是国际羽联专门针对中国队制订的。”李永波对晨报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你这样水平的选手和我们专业选手比赛,按照原来的15分制,你们一分也得不到。但是21分制的条件下,你们是有机会得分的——一个失误就会丢分。21分规则下,最怕运动员陷入僵持的泥潭。”

  他说,让中国羽毛球队感到压力的是,新的规则明显对中国队不利,但中国队却不能因此向国际羽联提出意见或建议,“也许越提意见,规则会对我们越不利。虽然中国队总是希望包揽所有金牌,但国际羽联不会这么想。作为一个全球性运动组织,他们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他们总是希望奥运会的五块金牌是属于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的。”

  今后中国队将主攻混双

  李永波介绍,21分制实施后,中国队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新形势。“我们要求运动员调整心态,一切重新开始,因为原来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了。原来的规则下,慢热型的选手可以慢慢地、一点一点地进入状态,但21分制下,这种适应速度是不行的。我们采取的第二点措施是,要求运动员了解21分制的规律,他们思考的是"力量主要还是技术主要"、"前几拍主要还是后几拍主要"。我们的训练思路、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发现,开局好很重要,开好了头心理优势就出来了,我们对此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此次奥运会让中国队经受了考验。”

  李永波透露,目前中国队后备力量人才济济,“青年队上来的运动员实力都很不错”。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林丹、鲍春来和陈金依然是我们的主力队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状态看,继续打下去没有问题。

  他说,女单的“接班人”目前有五到六人,后备梯队还是比较出色的。“卢兰、朱琳、王琳、王仪涵、蒋燕皎,这五个小姑娘实力都不错。”张宁表示,自己现在已经面临伤病等很多问题,下一届奥运会将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自己则已经开始准备退役后的工作了。她表示:“我对这些师妹是满意的,因为之前女队两个年龄层之间有4岁的空隙,她们一开始提高得比较艰难,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她们已经开始显示出了非常好的势头。虽然训练和正式比赛不一样,但有的时候在训练中我已经打不过她们了。”

  李永波透露,中国羽毛球队今后将着力加强混双方面的努力,“因为混双方面我们更容易突破,男双的人才则相对较少。”

  羽毛球经验,足球不能照搬

  对于与“超级丹”对阵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李永波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他说,李宗伟是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在8月17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林丹以2比0战胜李宗伟夺得金牌。李永波点评这场比赛时说,胜利一方面是因为林丹实力强劲,另一方面也是他在开局打得非常出色,压倒了李宗伟。“不是李宗伟打得不好,而是林丹打得太好了,这让大家觉得李宗伟表现差。”记者问,如果李永波亲自调教李宗伟,后者是否有可能获得更大的进步。李永波对此笑着摇头,他说:“我只关心自己队里的选手。”

  本次北京奥运会,又重演了中国运动员包揽金银牌的情况。张宁告诉晨报记者,自己在与谢杏芳的决赛中双方都拼尽全力,并没有因为师出同门而相互谦让。李永波认为,张宁与谢杏芳实力接近,张宁赢在非要拿冠军不可的心态。他强调,中国羽毛球管理体制一直是在进步的,不会出现从前让运动员在关键比赛中故意放水的情况,“那样对运动员伤害太大了”。

  同样是群众十分喜爱的项目,为什么中国羽毛球如此强,而中国足球如此弱?李永波告诉晨报记者,自己从前也是从足球转到羽毛球的,“我现在这个身份不便于谈其它项目。但我觉得,每个项目有每个项目的特点,照搬也是不行的。但是足球应该是要从头开始的吧,就现在足球的情况来看,如果这种局面延续下去的话,问题是永远也解决不了的。任何一支成功的队伍,其成功之处不外乎训练、管理,训练合理、管理跟上了,队伍一般都会出成绩。”

  伤病客观存在刘翔需要理解

  对于18日震惊世界的刘翔退赛事件,李永波表示:“这很正常,体育就是因为有很多的偶然性才有魅力。如果比赛都是一成不变的,那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我们确实需要理解刘翔,他是因为伤病退出的。有的伤病可以忍,只要不用100%的劲,是可以实现缓冲的,但是刘翔这个伤病是难以缓冲的。”

  而同为奥运金牌得主的张宁则对刘翔表示强烈支持,她在接受晨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我只和他一桌吃过饭,平时也不是很熟。显然这个伤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110米栏这种爆发力项目,是无法容忍严重的伤病的,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刘翔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觉得我们的观众应该更宽容,你不训练不知道那个痛,什么都可以忍受,但剧痛是无法忍受的。我的运动生涯中伤病不是很多,我膝盖和踝关节的伤都是劳损性的伤病,这么多年了也是没有办法。这种伤在跑动的时候都没有问题,但遇到某一个痛点的时候,人就一下子软下来了。伤病是客观存在,人不是铁打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张宁同时说,现代顶尖运动员的运动负荷都是普通人难以想像的,在人类的身体结构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要不断实现成绩的提升,伤病是难以避免的。“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深刻体会到了项目水平的不断提升带来的压力。优秀运动员虽然有站在世界巅峰的一刻,也会有无数闪光灯和体育迷的簇拥,但他们更希望是在自己受伤的时候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如果一个运动员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受到追捧,而一旦受伤退赛就被辱骂,那他会非常寒心的。运动员在失败的时候是最需要大家来关心帮助的,希望大家不要让他寒心。虽然我和刘翔都是在光环下生活着的,但我们更渴望人性化的生活。”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波 | 张宁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