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赛场故事:女篮动情 女排释压(图)

  女篮篇

  本报记者刘颖余

  中国女篮今天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

  这也是中国女篮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前两次比赛,中国女篮分别获得铜牌和银牌。

  中国队后卫卞兰赛后非常激动:“雅典奥运会输球后我们信心受损,现在我们终于回来了。”

  1/4决赛击败白俄罗斯队,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白俄罗斯队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下,中国队战而胜之是正常的结果。这也是对中国队小组赛表现较好的一个回报。

  由于在小组赛中取得4胜1负的佳绩,中国队仅次于强大的美国队,位居小组第二。按照竞赛规则,中国队在1/4决赛中迎战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三名———实力较弱的白俄罗斯队,而避开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两强,为晋级四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应当说,中国女篮本届奥运会能够走到今天,除了自身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分组形势较好也有关系。中国队所在小组中,除了美国实力突出,西班牙、捷克水平和中国队相当,新西兰和马里则明显弱于中国。

  中国队在首战险胜西班牙后,士气提升,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战略性地放弃了对美国队之战,顺利拿下余下3场应该赢得的比赛,为四强埋下了伏笔。

  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国队将迎战2006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相比,实力明显处于下风,在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中国队也曾大比分输给过澳大利亚队。

  不过,目前这支澳大利亚队和2006年相比,一些主力球员的状态似乎有所下滑。最新消息是,球队最有价值球员泰勒在刚刚对阵捷克的1/4决赛中不慎扭伤右脚踝,极有可能缺席半决赛,这对于中国队来说当然是利好。

  中国女篮能再走多远?本次奥运会比赛,中国女篮遇到的考验不多(对美国队除外),半决赛纵有诸多利好,恐怕也不易过澳大利亚这一关。我认为她们更现实的目标应该是铜牌。(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女排篇

  本报记者李元浩

绽放

  8月19日,中国女排队员在赛后合影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赢了!我们赢了!”当中国女排拿下最后一分,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战胜俄罗斯队后,北京首都体育馆内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对于开赛以来状态不稳,在小组赛中甚至有些跌跌撞撞的中国女排而言,这场胜利的确是一场“及时雨”———既让中国女排顺利进入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四强,又缓解了球队在近段时间以来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可以更放松地投入到后面的比赛中。

  重压之下奋发自强,难怪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这个夏夜笑颜如花……

  虽然是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的“重演”,但今晚的中俄大战早已不是昔日的“内涵”。

  经过了雅典奥运会后4年的调整,如今的中国女排虽然主力阵容变化不大,但场上队员的状态和心态都发生了变化———新任主攻手王一梅欠缺经验,伤愈复出不久的赵蕊蕊和冯坤都没有恢复到巅峰状态。

  而对手俄罗斯队变化更大,出现在北京的这支队伍中不但缺少了雅典时的主将萨芙洛诺娃、库里科娃以及赛多娃等多人,主教练也换成了年轻的卡帕拉拉。

  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东道主和卫冕冠军的双重身份,使得中国女排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这种压力的直接反应就是中国女排进入比赛状态较慢,时常被对手打得措手不及。

  今晚的比赛再次重复了这一局面———开局中国队就0比4落后。随后,中国队的状态有所回升,在和对手一直打到19平后终于领先,以25比22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打得更为艰苦,以27比25惊险获胜。第三局中国队虽以25比19取胜,但场上的局面也一度陷入胶着。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并没有明显压制对手,潜心苦练的发球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只得到了3分,而一传到位率竟不足30%。因此,3比0的大比分并不能代表中国女排完胜了俄罗斯队。

  在接下来的四强比赛中,中国女排将要面对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在本届奥运会的女排比赛中,巴西队的状态非常出色,不仅在前面的比赛中保持全胜,更是保持了一局不失的惊人纪录!

  在奥运会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曾与巴西队交手三次,一胜两负。

  对此,陈忠和表示,“这场球肯定要拼,不拼就没有路可走。我们要摆正位置,去冲击对方。但是在拼的过程当中,还要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心态。要学会去拼,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