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透视:奥运“瘦身” 武术进奥运“路漫漫”(图)

  8月1日,参加北京天安门奥运文化广场演出的武术演员在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情不自禁地在广场纵身跳跃,以表达对奥运即将召开的喜悦心情。中新社发马毅行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题:武术进奥运“路漫漫”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当日本教练为京奥柔道成绩不佳扬言切腹自责,韩国人为射箭失去的男女个人项目金牌而耿耿于怀的时候,中国人则还在苦苦寻求让武术进入奥运的途径。

  在二00六年第十届中国全运会的开幕式上,奥组委主席罗格明确表示,武术将作为特设比赛项目出现在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上,它既不同于表演项目也不同于正式比赛项目,其全称是“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武术比赛”。
对于武术来说,恐怕这是它近期在奥运会上能享受到的最高待遇了。

  连续三天十场的比赛即将从二十一日开始,届时将有来自五大洲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一百二十八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角逐十五块金牌。虽所产生的奖牌不会被计入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榜,但来自四十三个国家的各路豪杰还是摩拳擦掌,准备随时登场迎战一决高下。在设置的十五个项目中,分别为男女套路十枚金牌,男女散手五枚金牌。

  这也是时隔七十二年,武术终于争取到了在奥运会期间比赛的机会,此前仅有中国老一辈武术家曾在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奥运会期间进行过武术表演。这在奥运史和中国武术史上都是第一次。

  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一般都会考虑到举办国的需求,把东道主擅长的项目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一九六四年,日本借举办东京奥运会将国技柔道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一九八八年,韩国借举办汉城奥运会的机会,将跆拳道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

  只不过,北京这次的运气差了一点。罗格严格执行的“奥运瘦身”计划从二00八年京奥起,夏季奥运会将被严格控制在二十八个大项、三百个小项、大约一万名运动员的规模。

  除了因“瘦身计划”带来的困扰,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直言,即使在中国,武术也出现了断层。如何让中国的年轻一代、中小学生了解中国武术,让他们认识武术的文化背景、文化底蕴,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否则年轻人对武术就更加淡薄。中国武协已经与教育部门合作了一个《中国青少年武术教育纲要》,目标就是让武术走进校园,列入中小学体育课。

  而在日本,高中生每周要上一小时的柔道课,几乎每所大学都设有柔道部。韩国则硬性要求凡公务员、军人都必须会跆拳道,军人的级别升迁条件中甚至也对跆拳道的级别有一定要求。

  国际奥委会驻北京首席代表李红认为,武术如果想进奥运会大家庭,还有许多必须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中国的武术确实很好看,欧美练武术的人也不少。但为什么进不了奥运会?很重要的一点,西方人认为武术没有一个清晰的评判好坏的标准,比如运动员的姿态好不好、眼睛亮不亮,让人判断起来很模糊。这是东方文明与西方规则之间的碰撞。”

  此外,武术的海外推广仍然有待提高。相对来说,武术在世界上的开展还很不普遍。虽然在中国武术协会以及武联的帮助下,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了武术协会,但是参加这些协会的主要是华人和他们在海外开设的武馆。

  国际武联的会员虽然已经有一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但相比国际田竞联合会、国际游泳联合会超过二百多会员的规模,仍然相形见绌,从侧面反映了武术在海外的弱势。

  王筱麟坦言,武术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