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资源”——孟学农在右玉县调研…

  时间:2008-08-21 04:4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蓝天、白云、绿树、清风,初秋的右玉如在画中。8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孟学农在右玉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一批造林绿化、农村住房解困、农业产业化项目。
在草场山林、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孟学农与广大群众亲切交谈,与基层干部面对面座谈。孟学农强调,作为对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负责的政府,就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到首要位置,牢固树立“良好的生态效益才能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的观念,努力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平衡点,加快实现科学和谐发展。

  继承老传统,开拓新路子,拓展塞上绿洲新形象

  右玉地处我省最北端,18任县委书记一根接力棒,咬定绿化不放松,把一个曾经“十山九秃头,洪水遍地流,风起黄沙飞,十年九不收”的右玉变成了今天“夏天绿翡翠,冬天白玉石”的塞上绿色明珠。目前,全县营林面积达到了15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0%。

  “绿”是这次调研的一个主题。在胡村梁荒山绿化工程,在南山公园,登高远眺,无边绿色尽收眼底。站在建国历任县委绿化纪念碑前,孟学农默念着1949年右玉县第一任书记张荣怀的一句话“右玉要想富,就得风沙住;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他意味深长地对当地领导说,一任接着一任干,“右玉精神”就是一种一以贯之、锲而不舍的精神,一定要继承老传统,开拓新路子,进一步探索创新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把“右玉精神”发扬光大,推进朔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苍头河是右玉的母亲河,曾经水土流失严重,植被稀少,经过30多年的治理,成为了晋北地区少有的湿地保护区。穿行林中,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孟学农对当地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推而广之。孟学农说,无论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还是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引进人才都要求我们优化生态环境。要把环境变成发展的资源,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走破坏生态环境的道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孟学农向全省人民承诺“启动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并列入省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右玉县也被确定为我省北部地区首批住房解困工程试点县。

  目前,该县197个村的1000户住房困难户解困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其中629户困难户住房全部完工,371户正在紧张建设。

  农村困难群众什么时候能够住进新房?他们的房子建得怎么样?孟学农的心里始终牵挂着。甘泉庄新村占地200亩,共计划集中安置住房困难群众113户,涉及15个村庄。康家湾村通过摸底调查、个人申报、村委会公示审核和群众评定等程序,为2户困难户、1户残疾孤寡老人和1户智残群众解决了困难。在甘泉庄新村,孟学农走进一户又一户正在建设的房屋仔细察看,并不时询问村干部,“砖多少钱一块?”“吃水问题怎么解决?”“将来怎么生活?”在康家湾村,孟学农来到通过旧房置换住进新房的村民康荣贵家中,老两口拉着他的手进了屋里,三个人坐在坑沿上拉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种了几亩地?”“今年收成怎么样?”“房子住得怎么样?”老两口乐得不知从哪里说起。当听说,从7月1日起市里每月给每位老人补助30元时,孟学农高兴地说,以人为本是我们执政党重要的执政理念,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孟学农一再嘱咐当地领导和村干部,我们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的转化为改善民生。改善民生首先要把底线做起来,这个底线就是农村和城市的困难和弱势群体,这部分群众的问题解决好了,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就容易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指日可待了。

  打环境牌,促农民增收,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新水平

  北京汇源集团右玉有限公司5万吨沙棘高新技术产品加工项目分三期完成,其中一期工程已于今年7月底竣工,产能可达28000吨,销售收入9800万元,年实现利税3500万元。

  换上防护服,走进生产车间,每道工序孟学农都看得格外认真。孟学农关切地问,“原料多少钱一斤?”“与农民合作的方式是什么?”“市场情况如何?”“企业有什么远景规划?”听完企业负责人的想法后,孟学农强调,农业产业化对于拉动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和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公司+基地+保险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产业化生产经营。同时,要打环境牌,要按照十七大指引的方向,结合右玉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原产地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农业整体水平。

  本报记者安玉杨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