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姚明:这次奥运非常非常开心 征程有激情很精彩

  8月20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八进四淘汰赛在五棵松篮球馆开战,中国队在与欧洲劲旅立陶宛队的拼杀中,终因实力不济以68比94告负,立陶宛队依靠犀利的进攻与强悍的防守闯入奥运会男篮四强,将与西班牙队争夺决赛权。中国队超级中锋姚明上场33分钟,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但是面对对手的逼迫式防守无力回天。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没有怒吼,没有摔毛巾。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站在“第八名”的结果前,28岁的姚明很平静。


  “我们是带着勇气、抱着决心来的。”姚明说。当终场哨声响起,中国男篮还是没能在奥运会上更进一步。对此,姚明很平静地说:“或许我们现在也就是进八强的实力。因为实力,我们输掉了这场比赛。”

  负于立陶宛:有勇气缺实力

  “我们这次是奔着打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的纪录来的。”赛后,姚明这样说道:“面对这场四分之一决赛,我们是抱着决心、带着勇气来的。”而早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他就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过,此次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希望能力争前六”。

  这话不仅是说给外界听的,姚明也是这么激励队友的。与立陶宛队一役前,在球员通道处,这个中国男篮的核心甚至是精神领袖,将队友拥在一起,把所有人的手高高举起,大声说道:“是勇气让我们走到了今天,勇气会指引我们走得更远。加油!”

  勇气让他们险些创造奇迹,就像小组赛上差点爆冷击败西班牙队那样。但在每一场都是生死战的复赛中,再大的勇气也敌不过决定结果的唯一标准——实力。

  尽管中国队主帅尤纳斯来自立陶宛,更曾带领立陶宛男篮两次夺得奥运会铜牌,可谓对立陶宛男篮知根知底。尽管中国队特别聘请的球探早就为球队准备好了立陶宛队在去年欧锦赛,甚至是此次奥运会上每一场比赛的详细资料。尽管姚明也说:“这几年来,通过不断加强和欧洲球队的交流,包括我们在训练上一定程度的提高,我们已经在缩短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尽管现在的中国男篮中,有不少队员和姚明一样,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已经通过同样的失利,多少知道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支劲旅。中国男篮仍然输得毫无悬念。

  比赛中,立陶宛队始终有多人包夹姚明以切断外线对他的支持,同时加强自身的外线火力。知道该怎么办的中国男篮,就是无力破解。“对手对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逼迫我们投了很多难度很高的球。所以,我们打得不是很好,而对方发挥得确实非常出色。”姚明如是说。

  下届能不能打:有那么老吗

  赛后,姚明迅速通过混合区,谁也没能拉住他。他只抛下一句话:“兴奋剂检测,今天轮到我。”就在大家以为这只是他输球后心情不好而想“逃避”采访的一个借口时,姚明出现在了新闻发布会上。这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乍一出现,姚明就把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已经将球鞋换成拖鞋的他,简直就是步履蹒跚而来的,不时还露出痛苦的表情。难不成,他又受伤了?“脚没大事。那么多场比赛都打下来了。”姚明解释道。不仅脚没什么大碍,就连他的心情,似乎也并没有因为输球、没能实现新的突破而受到太大的影响。至少,他还会不时地调侃上两句。

  有记者问:“下一届奥运会你还会参加吗?如果不参加的话,你对年轻队员寄予什么希望?”姚明立马反问道:“我有那么老吗?”连身边的尤纳斯都和众人一起笑翻了。至于未来,姚明还没有多想,“下届奥运会还有四年,还很遥远。”唯一已经开始希望的是,自己能够更加健健康康地度过。“记得上届奥运会时,我也想过2008年要如何如何,但实际上,这四年来我就动了三次大手术。所以,接下来这四年里会发生些什么我也不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别再动手术了。”

  又有人问:“这有可能是尤纳斯带领中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你希望下一任国家队主帅是什么样的?”面对这个本来就不“属于”他的问题,姚明自己先乐了,而后笑着回答道:“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李主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

  总结男篮表现:11年来不多见

  以前那个输球后总是闷闷不乐、四年前那个在雅典怒气冲天的姚明,不见了。为什么?

  因为,“四年前的那次打进八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来一块大馅饼。而这次,我感觉整个过程激情澎湃,只是最后结果稍微有点遗憾。而这个遗憾,是因为非常精彩的过程提高了大家,甚至包括我们自己对中国男篮的希望而造成的。”姚明说,“这个第八名,确实是我们在很困难的分组情况下拼出来的。整个球队所打出来的这种韧性、这种激情,能够连续打出这么多高水平的比赛,我想,这是我在为国家队征战的11年里所不多见的。所以,这次奥运我过得非常非常开心,也非常高兴和优秀的教练、优秀的队友一起,经历这次奥运会。”

  28岁的姚明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更懂得了享受过程,不仅仅是在赛场上,也包括赛场之外。

  所以,当有外国记者问他,为什么场上的他总是那么严肃,是不是压力很大时,他赶紧解释道:“我想,你可能只看到了赛场上的我。但那毕竟是在打球,是在工作,自然需要严肃点。而奥运会不仅仅是比赛,有很多很多围绕奥运会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说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比如说在开幕式上大家交换纪念章,我还交了很多朋友。赛场之下,其实我都是很放松的。”(陈敏)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