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林匹克:烙上永远的中国印——北京奥运会印象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邱红杰、万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舞动的中国印、热情的中国人在最近十多天的时间里成为世界的焦点:在浓郁的中国气质和氛围中,中国正自信和从容地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诺言。


  在全世界数十亿双眼睛的注视下,中国因奥运而美丽,奥运因中国而精彩。第29届夏季奥运会,注定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留下清晰而令人赞叹的中国印。

  竞技:中国领跑 世界体坛“提速”

  无论怎样去评价北京奥运会,但在竞技层面谁都不得不惊叹本届奥运会表现出来的高水平以及种种赛前无法想象的传奇。

  虽然赛前有很多预言,但中国真的从奥运会比赛第一天开始就在金牌榜上领跑并很有可能第一次占据金牌榜榜首,确实足以在世界竞技体育发展史留下重要的一笔。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虽然经历了首尔(汉城)奥运会的低谷,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基本呈现逐步攀升的态势,从最初奖牌榜的“第二集团”慢慢上升到与美国、俄罗斯为伍的“第一集团”行列,直至在北京首次领跑,用短短20多年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即将成为近50年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在金牌榜上领跑的国家。

  更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体坛在本届奥运会上突然“提速”:游泳、举重、田径的一大批世界纪录被“成批量”打破,菲尔普斯、博尔特成为传奇巨星;新的奥运会纪录更是层出不穷。这种在一届奥运会比赛上,如此多项目的竞技水平全面提高的场面,并不多见。

  友谊:和谐共处 中国式微笑感染世界

  奥运会,是竞技的比拼也是友谊的聚会。而2008年的北京,中国用一个“和”字,用中国式微笑和热情,搭建了一个四海一家、和谐共处的大舞台,友谊和友善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

  开幕式上,当李宁点燃了“鸟巢”里的奥运会主火炬,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世界数十位政要与9万多名现场观众一同仰首,共同注目那耀眼夺目的光焰。在奥运五环旗下,人们为友谊而来、为奥林匹克喝彩而来,共同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为保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的生机与活力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北京奥运会,在每一个角落,都有微笑的中国志愿者伸出友谊的手;在每一个赛场,都有中国的拉拉队为所有参赛队呐喊助威。美国《侨报》就此发表社论称,在中国获得的金牌领先时,外界惊奇地发现:中国媒体和民众不仅未“得意忘形”,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开放、从容的心态待客、观赛和面对来自世界的一切。

  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之花也在中国式微笑和热情感染下怒放:俄罗斯射击运动员帕杰林娜与格鲁吉亚选手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痛失金牌的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友好地拥抱中国金牌选手邱健表示祝贺;帆船赛场,斯洛文尼亚选手热烈地一把“掀翻”获胜的英国选手,在大海中紧紧拥抱向他表示祝贺……

  组织:举座叹服 中国版奥运独具特色

  开赛以来,北京奥运会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的组织和指挥下,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运行,中国出色的组织能力击碎了之前诸多的质疑,获得了一致的赞扬和认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北京在举办奥运会以来,展现出众多让人惊喜的地方。汽车自由穿梭、地下过道发挥功效,体育场馆也是宏伟壮丽的。中国在举办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已超越了技术性筹划一场成功的体育赛事。

  举办奥运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巨大挑战,而中国在7年的时间内,以惊人的速度、精湛的艺术向全球展示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经典杰作;组织、培训了170万赛事、城市志愿者投身奥运志愿服务,更奉献了一台绝妙的开幕式,保证了奥运会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转。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对开幕式、奥运村、场馆、交通、志愿者的表现连续用了5个“满意”予以高度评价的原因。

  满意、叹服、出色……这些评价,是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对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的最好回报。

  文化:人文奥运 奥运遗产烙上中国印

  最新一期《奥林匹克评论》的封面上,印着这样一行字:“文化的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中国人民欢迎各国运动员、观众以及亿万电视观众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背景台展现出一句来自中国人民心底的声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事实上,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种体育活动,它已经成为一种宏大的社会文化现象,各举办国家把筹办和举办奥运会都看做是传播民族文化的一个契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粹中国元素,以及“中国印”会徽、“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青花瓷”服饰等等,给了世界一个个惊喜,让中国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指出,北京奥运会与往届奥运会相比,最突出的是“人文奥运”的理念,以及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融合。北京奥运会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理念诠释了奥林匹克的思想,在七年的筹办过程中努力践行这种理念。在追求“和”的理念下,北京奥运会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这种以人为本既以运动员、裁判员、官员还有观赛的各国和地区宾客为本,还以本国人民为本。

  在“人文奥运”的旗帜下,北京奥运会举办了规模最大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奥运会在13亿人民中创造了奥林匹克史上规模最大的教育、学习和培训活动,全面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奥运会创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志愿者活动……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以它独特的创造在奥运史上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给世界留下了众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