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难忘那一夜星光——郎朗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图)

郎朗:一辈子不忘这8分钟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电(记者孙浩)从静谧轻灵到激情迸发,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感动无数中外观众的钢琴曲《星光》21日再次从年轻钢琴家郎朗的手下如行云般流出。这一次,舞台由国家体育场“鸟巢”转换为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

  当最后一个音符演奏完毕,现场的媒体记者和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尽管郎朗此次来港是为他自己的蜡像揭幕,香港媒体关注的话题仍离不开他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
郎朗坦言,再次弹起《星光》,从一开始就想起在“鸟巢”舞台中央的感觉,好像那一晚“蓝色的星光”重现眼前。

  “那八分钟我真的很享受,好像做梦一样。”郎朗陶醉地说,“弹琴的时光非常美妙,像在宇宙里演奏一样,感觉特别强烈,是一种心在跳动的感觉,手指在触键,心也一起触键。”

  郎朗表示,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演奏是莫大荣幸,很高兴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艺术作品。《星光》是开幕式文艺汇演下篇《辉煌时代》开启的第一首曲子,有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女孩代表下一代和他一起演奏,希望共同展现中国新一代的亲和力,表达他们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对拥抱世界的渴望。

  和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今年也称得上是郎朗的“奥运年”。最让他激动的是,7年前就埋在心底的愿望终于成真。

  “2001年得知北京申奥成功时,就想到如果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祖国献上一曲,真是我人生的最大追求。”郎朗说。

  他第一次获悉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邀请意向,是2007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在天安门演奏《黄河》之后。不过,如此大规模的开幕式能否确定参与其中,他也难以预料。今年5月拿到《星光》的琴谱后他就开始认真准备,“直到8月2日第一次排练,我才确信自己能参加开幕式了!”

  不过,喜欢打乒乓球、关注中国篮球和女排的郎朗,却没能抓住北京奥运会的难得机遇到现场看比赛,只能“偷空”看电视转播跟踪赛事。

  “我最近有了"第二职业",作为中国文化大使,这些天我一直在国外电视台的节目里介绍中国文化,”郎朗道出其中原委。

  对郎朗来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是一个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很好契机。郎朗认为借奥运宣传中国文化是一个中国艺术家的职责,为此,除了参与开幕式排练和演出,他还参加了奥运火炬接力传递,用包含中国音乐元素的新专辑向奥运献礼,奥运会期间在国家大剧院“中国钢琴之夜”上演出,拍摄奥运会宣传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

  郎朗表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还会利用一切机会介绍中国文化,8月底在伦敦举办的个人独奏会上他将再次展现中国音乐的魅力。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