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经济再次出现负增长 福田新内阁面临考验

  福田的经济“考题”

  细心的日本主妇也许会发现,今夏她们的生活正悄然发生变化。夏季本是日本人外出旅行的高峰期,然而今夏,选择外出旅行度夏的日本人明显少了。8月15日是日本传统的“盂兰盆”节,以往因为企业要照常生产,很多日本人都无法真正享受这一假期。

但是,今年的“盂兰盆”节里,许多企业纷纷缩减了加班时间,大部分员工得以完整地享受休假。上述这些变化的产生都要归因于日本近来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和高涨的物价所造成的消费者消费欲望的急剧下降。

  先来说说日本经济近来的状况。就最近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来看,日本经济仿佛在“衰退”悬崖的边缘徘徊。日本内阁府本月13日公布数据说,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下降0.6%。这是日本经济时隔一年再次出现负增长。日本银行本月20日发布月度经济评估报告,将其对目前日本经济形势的判断概括为“疲软”。这是日本央行十年来首次对经济形势作出此种判断。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7月份贸易盈余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6.6%,是继6月之后又一次大幅度减少。这些数据无不清晰地凸显了“依赖外需”的日本经济在全球经济走软的大背景下所面临的困境。

  再来看看日本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一连串连锁反应导致全球原油、矿产、粮食等商品价格飞涨,这使本就“精打细算”的日本主妇变得格外“节俭”,想方设法节省开支,家庭出游计划自然也大幅缩减。而个人消费开支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不小,其长期停滞不前的状态引发了一系列恶性循环:个人开支缩减———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强心针”作用长期无法发挥———企业员工报酬不增反降———百姓在消费方面变得更加谨慎。此外,金融市场动荡和股市下跌等因素,则使本来就对风险投资持保守态度的日本国民变得更加谨慎,纷纷将钱存入银行或用来购买风险较小的国债。国民对金融市场的悲观情绪不仅会成为阻碍日本经济增长的沉重镣铐,也进一步加重了日本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而日本经济对外的过度依赖也正是让历届政府都束手无策的经济结构顽疾。

  日本资源匮乏、食品自给率低,自2002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完全以强劲的向外出口为基础。然而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本对美出口额连续11个月呈下降态势。占据日本出口市场半壁江山的亚洲市场,今年的需求增长也开始放缓。此前经济一直坚挺的欧洲市场,近来也不稳定。在外部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势下,日本经济界不断发出“不能期待日本经济依靠外需增加而获得增长”的警告。

  经济不振对刚刚改组不久的福田内阁来说绝对是“雪上加霜”。福田将其新内阁的目标定位为执行改革政策,使国民安心。但是,在外部不利环境短期内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如何刺激国民消费、增加内需、推动改革,真正让国民安心,恐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