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信用卡欠款“利滚利” 利息超过民间高利贷

  7800元欠款2年变成3.5万元

  当心信用卡欠款“老鼠拖成大象”

  两年前,市民王先生用信用卡透支了7884.05元,拖了两年未还。今年7月,银行通知,他的实际欠款已经达到35478.01元。

  银行2年期贷款年利率不过是7.56%,信用卡欠款2年,自己应还本息为何翻了5倍?

  根据王先生的反映,记者调查后发现:许多持卡人其实最初欠款都不多,但由于长期不予清缴,在罚息、罚缴滞纳金和计复利的三重作用下,“老鼠拖成了大象”。


  国内银行收取的信用卡日利率一般是万分之五,免息期在30天到50天之间。普通市民最初申办时都有一个感觉,“这利率并不算太高”。

  “就是这感觉,让人们不去深究银行的算账方式。”中科院武汉分院一位助理研究员昨表示,即使正常使用信用卡,不发生长期恶意拖欠,信用卡消费的利率也远远高于“万分之五”的水平:

  假设银行免息期为30天,你在某个月的第一天用信用卡消费了2000元人民币,你在本月结束之前还清所有借款,那么就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费用。

  但是,如果你在当月1分钱没还,那么,从第二个月起你就得支付利息30元(2000元×1.5%)。这里的1.5%是月利率(日息万分之五×30天)。

  假如你在当月的最后一天偿还了1800元。那么,剩下200元的利息又是多少?根据大多数银行规定,只要你没能在当月还清所有借款,那么,你就不能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也就是说,接下来你要交给银行的利息还是30元(2000元×1.5%)。

  折算月利息,竟高达15%!欠款越少,利息反而越高。

  浙江的地下金融,月利12%以上就算高利贷。

  仅按月利1.5%算,年利便达到18.25%,超过国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83%的2倍以上。

  如果持卡人无力还钱,甚至没有能力按期缴纳每个月的“最低还款额”(透支额的10%),银行还将对客户最低还款额的未还款部分计收滞纳金,每月5%。

  持卡人如果没有缴纳最低还款额和滞纳金,那么这些款项、连同利息,银行一起都将计入客户本金,然后再根据新的本金数计利息、罚滞纳金,循环不已……根据数目的不同,实际综合利率高达百分之几十就不足为奇。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信用卡的实际利息负担,一些银行内部人士也不大能说清楚。

  有专家建议,为免于陷入信用卡利率陷阱,客户不要过多申请信用卡,要熟知信用卡年费的收取规则、欠款利息计算方法。

  信用卡与借记卡还有一个重要区别是,信用卡取现要缴纳高额手续费。而且,各家银行还规定,取现的资金从当天或者第二天起,就开始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率“利滚利”计息,不能享受消费的免息期待遇。

  专家强调,还款一定要彻底还清,尽量不要选择最低还款或部分还款,更要避免漏还零头。因为许多银行不是按零头计息,而是按欠款全额计息,容易高息负债。为避免漏还零头,可以在发卡行开一个储蓄账户,和信用卡挂钩,让银行自动划款。(刘功虎)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