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强力推进市场节能减排:山西焦…

  时间:2008-08-23 03:3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产业“延长化”产品“精细化”环保“洁净化”

  本报讯 (记者杨木林 张临山通讯员孔祥华艾鹏飞)8月18日,记者在山西焦化集团欣喜地看到,于6月30日顺利投产的省重点工程项目——20万吨/年甲醇,年可回收利用焦炉煤气2.612亿立方米,生产24万吨精制甲醇,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这一项目,系山焦集团由“焦”向“化”重大转型的又一精彩片段。随着近年来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该集团循环经济渐入佳境,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精细化工走上前台,生态经济一路看好。

  昔日,山焦只是炼焦企业的“代名词”,公司主导产品焦炭产值占到总产值的80%以上。2003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果断提出了“依焦配化、焦化并举、延伸产业链、发展煤化工”的战略思路。山焦4年累计投资18.5亿元,新建3大项目,一举创造了令业内惊叹的新山焦速度。2005年,全国单套加工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的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投产,19种21个品级的煤化工产品已畅销全国;2007年11月,150万吨/年焦炉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投产,焦炭产能增至300万吨级;而日前20万吨/年甲醇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山焦涉足清洁能源领域。

  目前,山焦形成了由“煤、焦”到“焦油深加工、甲醇、粗苯精制、合成氨、尿素”等以煤为原料,能源综合利用的新型煤化工“联合舰队”。现在,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总收入的40%。

  山焦苛求高效生产,节能降耗双管齐下,推进内涵式增长,力求生产“精度”——通过最精确的工艺调节,以技术手段破解资源瓶颈,降低综合成本。5年来,先后投资1.4亿元,在产品提质降耗和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70项技术改造,57项技术攻关。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十一五”初的11.4吨标准煤下降为9.82吨,年创效3000多万元。

  山焦加大环境治理,提出“由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的环境管理理念——以建设节约型企业为切入点,5年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污染治理项目75项,形成了年处理废水175万吨、废气21亿立方米、固体废弃物3万吨和综合利用生产10余种产品的污染防治能力。

  山焦董事长、党委书记潘得国透露,到2010年规划项目全部投产后,山焦的化工产品种类将由2002年的10余种猛增至60余种,“化”“焦”销售收入比将从2∶8变为5∶5,化工产品将占据该公司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成为山焦的主导产业。

  以循环经济求产业突围

  由“焦炭”变“焦化”,由“炼焦”变“煤—焦—化”一体生产,既是国家、省里的产业政策要求,更是焦炭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自救之路。实现这一转型,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寻求产业突围。

  山焦发展循环经济,在焦企转型中极具标杆意义。其借鉴意义有三——

  其一,要以循环经济的理念重新审视和完善企业发展思路,以循环经济推动传统焦炭产业的改造和提升,加大循环经济的执行力。其次,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原则,延长煤焦产业链,实现有效资源的循环利用,才能将化工产品做精、做细、做多,增加产品附加值。再次,以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为切入点,方能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生态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