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幕后英雄支撑起奥运服务系统

  支撑起奥运气象服务系统的“幕后英雄”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杨晋辉

  在闪亮登场的北京奥运会即将精彩谢幕的时候,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又一次进入超常规备战状态。此时,气象服务保障的中枢神经进一步被激活,在“幕后”承担奥运气象预报服务任务的信息网络保障工作团队也迅速紧张起来。


  奥运信息网络保障:用数据说话

  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主任刘旭林说:“在奥运会期间,天气会商频次增加,数据传输加密,所有数据都要通过信息网络传输来实现。”他的搭档信息中心副主任窦以文补充了一连串的数据:“每天,我们通过奥运产品分发系统要发送文件36273个;传输雷达基数据36000个;传输探空和GPS数据6332个;发送FDP产品10.91G、观测数据40G;短时临近交互预报平台vips数据服务器每天传输的数据大概是3300个;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产品数据服务器每天大概传输400兆信息。另外,从8月1日至8月22日奥运天气网站访问量累计为301091人次;从8月11日晚23时重启后到23日8时的点击量达4149383次。还有城市运行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常规业务系统等等的信息传输与维护都由我们信息中心来完成。”

  如果说天气预报是气象服务的“大脑”,那么信息网络就是为“大脑”输血的“动脉”;如果说气象服务是“系统工程”,那么信息网络就是连接系统各环节的“中枢神经”。在北京市气象局信息中心,奥运信息网络保障的“战斗”激烈程度、人员所承受的压力毫不逊色于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天气会商室里的预报员。

  奥会开幕式前,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系统办公室主任、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曾语重心长地给刘旭林写过一封邮件:“无论如何,奥运气象服务网站将拥有奥运会期间数量最大、素质较高的公众用户群体!换句话说,此间将有一个最大的用户群体用眼睛盯着你们的工作!与此同时,那些为之奋斗了数年的气象工作者也都靠你们去向公众汇报和展示他们的劳动成果了!如果网站运行监视和维护不到位,那将是……”

  王玉彬之所以这样凝重,的确是因为经过奥运气象服务的七年筹备,各赛区已建立起的气象探测系统、预报警报系统、气象信息发布系统等等,都要通过气象信息网络系统来链接,通过信息网络系统这个中枢传送到INFO2008、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北京奥组委内部网站以及其他专线气象信息终端,传送到北京水、电、气、交通等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传送到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街区显示屏、天气预警塔等各种发布载体,传送到奥运大家庭。

  在“幕后”支撑奥运天气预报和服务

  刘旭林说,奥运会期间信息网络保障工作主要有四大工作任务,“这四大任务就是四道关口,即通信保障、产品信息服务、设备保障和应用软件系统支持”。

  然而,信息网络系统与人一样,时间长了也会磨损,“抵抗力”差时还难免有病毒侵入。刘旭林举例说,在奥运会前夕,气象网站成了“黑客”和病毒攻击的重点对象,信息网络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8月5日,蠕虫病毒突逞淫威,强力攻击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服务器。一时之间,网络“高速公路”严重塞车,各类数据的及时获取遇到了大问题。在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下,气象信息中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迅速展开蠕虫围剿战役;另一方面果断采取措施,掐断了病毒来袭的途径,在最短的时间里保障了信息“高速公路”疏通。“如果不是时时刻刻保持高度紧张,就不能迅速地解决问题;我们出一点小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出大问题。”刘旭林深有感触地说。

  在奥运会期间,信息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打足了百倍的精神。“我们的工作主要在幕后,是间接地做奥运天气预报。当然我们也知道自己工作的分量,要绝对保持系统的稳定运行,这是我们在奥运期间最重要的事情。”信息中心的余东昌笑着对记者说。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是一个由不到30人组成的团队,余东昌、姚勇、王亚江、张代平、陈光……他们为百年奥运支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奥运气象服务系统。(责任编辑:潘俊杰)

  字号大中小关闭

  版权声明 英文版 把本站设为首页 TOP

  主办: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中国气象报社 Email:weixing113@xinhuanet.com协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4897号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彬 | 刘旭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