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国记者:中国与想像大不同(组图)

  新华网消息,奥运期间,来京采访的外国记者从不同角度描述和记录了他们看到的中国。

桥胡同里的老人在下象棋(原载西班牙《先锋报》)

  “社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

  西班牙《先锋报》8月20日报道,在北京东城区板桥胡同,生活依然沿着往常的轨迹运行。那里是一座位于北京心脏地区的传统生活的孤岛。女人们在自家门口摇着扇子,坐在马扎上乘凉。男人们聚在一起玩麻将,周围是一群兴致勃勃的看客。大街上各种自行车和拉着瓶装水、建筑材料或废品的三轮车来来往往。在悠闲的人们旁边还有一个摆摊贩卖水果和蔬菜的小贩。这一切似乎与充满摩天大楼、高速公路和高架桥的北京毫无关系。

  8月21日,一名外国游客在南锣鼓巷游览拍摄。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纽约与北京相比已显苍老”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月19日报道,奥林匹克公园是建筑学上的一件综合艺术品。夜晚,世界上最漂亮的体育场“鸟巢”虹霓竞彩,给观众带来错觉,因为它就像奥林匹克公园里所有的建筑那样,看上去如同羽毛一样轻盈。“鸟巢”旁边是“水立方”,它在大部分时间是蓝色的,但是也能幻化出其他很多颜色。它十分吸引人,尤其在夜晚。体育场北面是被巧妙分割的建筑群,那里的最高塔上安装了一个5层楼高的数字屏幕,奥运会的精彩时刻就像电子明信片一样从那上面不断寄往世界各地。

8月22日,一位女孩在鸟巢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奥林匹克公园远远超越了2008年,而且不仅仅是2008年的中国,它远离了刚刚过去的20世纪,比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与古代之间的距离还要远很多。周游奥林匹克公园就像进入了21世纪中期。纽约与其相比已经显得非常苍老,就连无限发展着的繁华的上海,从这里看去也只不过是个天真的未来梦想。几乎没有人能够摆脱奥林匹克公园传递出来的未来感,于是人们尝试着用照相机去定格他们的感受。

  中国体育迷们的T恤衫有的印着外文“意大利”字样,也有的印着德国的三色国旗。外国人必须有思想准备:在“鸟巢”前被人硬塞在手里一面五星红旗并和心情愉快的东道主们合影留念。也许到本世纪中期,这张照片还保存在某个地方的中国人的硬盘里。但愿真实的世界向奥林匹克公园走近!

  8月23日,一位外国游客在天安门城楼前游览。随着北京奥运会即将结束,大批外国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 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领悟"中国制造"真正含义”

  墨西哥《宇宙报》8月20日报道,来北京之前,我对中国的唯一了解就是我所有的T恤衫上都有“中国制造”的标签。我以为中国人习惯喝狗肉汤,那儿所有人都长得一样,三餐都吃米饭,进入任何地方都要先脱鞋。我想汉语是一门不可能被掌握的语言。

  到北京近40天后,我发现中国根本不是自己原先想像的样子。
首先,中国人长得不一样。我甚至能辨认出我所住的宾馆的三个服务生。米饭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但也仅仅是重要而已。吃狗肉简直就是传说,至少我没有在北京的餐馆发现狗肉这道菜。虽然你也许永远学不会汉语,但时间长了,你能记住街道名字的汉语发音,然后也开口说一两个汉语词。别人听懂了,你会感到相当骄傲。

  然而,我领悟最深的是“中国制造”的真正含义。中国产品绝非质量低劣。

  我另外要说的是,大部分中国人都慷慨、有组织、服从纪律和尊重他人。这里的每条街道和每个街角都诉说着中国的一些东西。你只要坐下来欣赏就够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