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感于北京奥运村获金奖

  正值北京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如火如荼进行之际,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奥运村村长陈至立代表奥运村接受了美国财长亨利·鲍尔森代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为奥运村专门颁发的一个特别金奖———“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此奖旨在表彰北京奥运村为促进“绿色奥运”所做的贡献,并以此展示双方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努力开展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由于此次北京奥运村被颁发“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故有必要通过追溯奥运村诞生的历史,而从中领悟北京奥运村获金奖之意义。

  最早的奥林匹克村是指专供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住宿的地方。1924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第8届奥运会时,法国人在运动场专门为参赛运动员修造了一排木质结构的住房,这就是奥林匹克村的雏形。1932年洛杉机奥运会上,美国首次为所有的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修造了专门的宿舍,以后便被人们称为“奥运村”。这一成功经验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后来,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东道国应为男女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专门住所,以让运动员和运动队官员住在一起。村的位置应在主体育场、练习场附近。

  正是为了履行“东道国应为男女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专门住所”这一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的职责,历届奥运会举办国都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北京奥组委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男女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专门住所”方面几乎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2004年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与美国能源部签署《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清洁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以来,为充分体现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村等场馆建设中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思路和一大批节能环保减排技术,并根据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精神来筹办和组织奥运会,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取得了特别显著的成效。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北京奥运村采用的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环保生物处理系统处理垃圾,日均处理餐厨垃圾6吨,每日外运垃圾52吨,绿色垃圾的回收率和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率分别达到了90%以上和93%以上;在节能建设方面,由于位于村内的超级居民服务中心采用的是微能耗建筑,因而它的80%能源都来自于风能、光能、热能、冷能和地能等可再生资源,而村民们用的热水全部来自于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电500多万度;在节能科技的广泛运用方面,北京奥运村无论是采用了节能门窗、反热玻璃的绿色屋顶和保温外墙,还是地面铺的“能将雨水缓慢渗透到地下,收集起来用作浇花、养鱼”的“生态砂透水砖”,以及全部采用了太阳能的比赛场馆的照明及其路灯的照明,都可诠释北京奥运村在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男女运动员“提供良好的专门住所”方面,确实达到了几乎“完美”的境界。

  奥运村已成为世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最响亮的名片,成为了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最有说服力一个见证。

  奥运村获金奖,使中国收获了一枚建筑金牌。来之不易,受之无愧。但愿代表着当今中国绿色建筑的最高水平的奥运村,其绿色环保理念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能在包括中国建筑业在内的世界建筑领域得到更广泛地推广和应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