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家长为寻被拐卖孩子建民间联盟 到处发寻子扑克

  国家力量缺失

  孙海洋说,每找到一个孩子,他就觉得还有希望。但民间力量终究薄弱,它只是寻子家长们情急之下的无奈选择。

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和规划,甚至可能酿出更多悲剧。

  2008年1月1日,《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正式实施。该计划提出,建立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公安部为牵头单位。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反拐工作的指导文件,此行动计划涉及28个部委,涵盖预防、打击、受害人救助、遣返及康复、国际合作等领域。

  深圳市公安局打击拐卖儿童专案组应运而生。据了解,截至目前,该专案组共解救出来八名被拐卖儿童。

  但在家长们看来,公安机关的力度还是太小。有些案子报了几个月,一直没立案。“再等等”“给催催”这样的字眼,让父母们难以接受。《南都周刊》2006年9月的一份统计显示,在历年总共518名来自云南、贵州和广东的失踪儿童中,经打电话一一核实,只有31名被找回。

  7月30日,本刊记者以寻子家长的名义进行暗访时,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专案组办公室主任刁广东介绍说,现在他们已经出动了大量的警力,“我们专案组固定有20个人,原则上是不出差的,可现在八九个人都在外面跑着帮你们找孩子。我们现在在潮州找一些可疑团伙挨个调查,工作量很大,这些你们都看不见。只要你们的孩子找不出来,我们干什么也都没用。”

  刁广东透露,在2004年,震惊深圳的“9·09”草埔特大拐卖儿童案后,深圳市的被拐卖儿童数量呈下降趋势,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数字。

  一位公安系统内部人士私下告诉《望东方周刊》,这种案子10个有1个能破就很不错了。

  对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的“宽容”,也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这一人口买卖行径。

  现行法律中,只要拐卖儿童的买主不妨碍司法机关执法,或对儿童没有虐待行为,就可免于刑事责任。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尺度放得有些宽,“实际上,有些买主是主观恶意的。他明知道孩子是卖的,还要去买,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构成了拐卖行为。如果不从买方市场控制,就不可能完全控制。”

  广东潮汕地区就是个庞大的买方市场。全国人大代表、罗湖区消费者委员会主任科员杨剑昌曾在这一带进行过调查,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被盗抢的孩子90%都是男孩,买去为了传宗接代。在当地,如果一家没有一个男孩,会被别人看不起。有的即便有了儿子,也会再买一两个,他们相信“多子多福”。

  孙海洋说,他曾到过一个广西人的家里,一家四个小孩,三个是买来的。在当地,只需两三千块钱就可以上一个户口。

  很多孩子亦被转手多次。杨剑昌透露,一个马仔花两万块钱从人贩子手里买来孩子,几次转手后,很可能卖到七八万。暴利让一些做小本生意的人趋之若鹜,“女孩则便宜得多,基本上几千块钱就会出手。有些人贩子把女孩当男孩抱走后,发现抱错了,可能半路就会把孩子扔掉。”

  在他们眼里,孩子就是“货”,有人负责“进货”,有人专管“验货”。

  此外,对人贩子的惩处也显得有些“宽”。全国妇联和公安部联合起草的《关于沪、苏、鲁三省市除“六害”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山东高唐县一治保主任一年抓获人贩子150人,但检察机关一审查,这些人贩子或只具备拐的情节,或只有卖的情节,故认为构不成拐卖罪,全都释放了。”

  建立救助体系

  王大伟对《望东方周刊》表示,理想化的失踪儿童救助体系,应该是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结合的救助体系,“失踪儿童的根源在于社会,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并且以此力量为主。丢了孩子去报警,对不对?对,但收效甚微。所以要辩证地看,一是要找公安机关,二要靠社会救援,三要调动人民群众自救。”

  这种说法在社会学家看来则有推诿之嫌。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对《望东方周刊》表示,拐卖儿童属于犯罪,公安机关必须承担大部分责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也向本刊记者指出,社会这个层面太过庞大,很多事情的根源都可以归因到社会,“但社会总得有人来出面吧,所以应由政府出面,由公安机关出面。”在他看来,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由政府主导的、民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负责的、制度化的救助体系。

  一个多月前,杨剑昌上书中央,建议成立中国失踪儿童基金会,通过专设的互联网DNA数据库统计失踪儿童和寻儿父母的DNA,对其进行比对来寻找失踪儿童。

  深圳市龙岗区义工联常务副秘书长郭流昌则表示,作为志愿者组织,他们很愿意加入到寻找被拐卖儿童的队伍中来。“公安部门完全可以和NGO组织合作,单深圳就有54万名义工,一旦行动起来很了不得。”郭流昌对《望东方周刊》说,如果把失踪儿童的救助用“希望工程”的模式做出来,会起到很好效果。

  “看好孩子”是王大伟认为最重要的方式。“比如教孩子不和陌生人说话,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从英国传过来的,很多拐卖行为都是由说话开始的。再比如给孩子做身份识别卡,这是澳大利亚的方法,卡片上留有孩子指纹、血型、生育特征,这样即便丢了,也好找一些。再一个,就是家长要提高警惕,人防不如心防,别总觉得这种事情不会落在自己头上。”

  孙海洋就是“总觉得这种事情不会落在自己头上”的人。事情发生后,他设想出不少如果,“如果我没来深圳,如果我那天没睡觉,如果我当时找对了方向,如果……”

  但如今,他只能留在深圳,在绝望中继续等待他的儿子回家。尽管,他恨透了这座城市。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