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避雨沿树行走 遭遇雷击昏迷大难不死(图)

树皮被炸飞 助理记者 郭全忻 摄
树皮被炸飞 助理记者 郭全忻 摄

  一声惊雷 劈倒树下女子 树皮炸飞20米

  ■不幸 伤者沿树下走想避免挨浇,响雷后失去知觉 ■万幸 专家称她被炸雷击中大难不死极为罕见

  东亚讯(记者 蒲长洪) 昨日7时左右一声惊雷过后,一女子被劈倒在地,当所有人都以为她已经死去时,女子奇迹般地抽动了一下身体,围观市民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一上午的抢救女子慢慢地苏醒过来,专家分析像她这种被雷击中后大难不死的现象极为罕见。

  一声响雷劈倒路过女子

  昨日10时左右,汽车产业开发区二区公园西门前仍聚集着十多个人,围着一棵一人多粗的大树议论着,早上7时左右一声响雷把这棵树的树皮劈掉了一大块,强大的冲击力把树皮炸到了20米以外,还把从树下路过的一名女子劈倒在地。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当时我就在马路对面躲雨,那雷可响了,随后就听到有人喊劈着人了,我赶紧跑过来一看,发现一个女的倒在马路边上,这棵大树的树皮都被劈掉了,那女的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也不知道是死是活。开始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敢靠前,怕再有雷下来劈着人,后来那女的抽搐了几下,我们一看她还活着,就试着往前走了走。”

  数十人顶雨营救受伤者

  被雷劈中的女子在雨中躺了五六分钟,围观的市民达到数十人,两个胆大一点的老人试着靠近女子,轻轻地碰了她两下,听到她痛苦的呻吟了几声,老人便使劲把她拽离了树边。

  一位卖烟的老大娘说:“那女的被从树下拽过来之后,我看老多人都围了上去,那会儿雨下得挺大的,大家都顾不上了,有人把自己的伞拿出来帮那女的挡雨,有人试着按她的人中穴看能不能让她清醒一点儿,还有一个老太太就那么坐在地上,把那女的抱在怀里,那女的脑袋出了不少血,没一会儿120急救车就赶了过来。”

  伤者回忆

  眼前一道光,啥也不记得了

  11时左右记者在医院心内科ICU病房见到了受伤女子,她头部裹着纱布,意识不是很清醒。看护她的女子说:“受伤的是宋姐,从德惠来长春找工作的,她每天早上都要去二区公园走上几圈,没想到遇到这事儿。我们是一起找工作认识的,出事儿后我们3人四处借了1000块钱,宋姐家特别穷,目前我们几个都没找着工作,要是再交医药费我们都不知道上哪整钱去。”17时左右,宋女士苏醒过来,她说:“当时下雨,我寻思沿着树底下走能少浇着点,就听着一声雷响,我感觉眼前有光闪过就啥也不知道了。”

  专家解析

  遭遇雷击为何“大难不死”

  18时记者联系到长春市防雷工作办公室王景明科长,王景明说,根据描述的情况来看,击中宋女士的雷应该属于炸雷。当大气层电荷不断在云层集结,如果电荷量变得足够强大,就会发生闪电。当闪电横穿天空时,能很快使沿途的空气变热。变热了的空气迅速膨胀,并像发生爆炸那样猛烈地向四周冲击。

  在放电区域,电流极高、电压可达数百万伏,破坏力十分巨大,如触及树木或房屋则被击倒,触及人畜则被电死或烧焦。如果能确定宋女士是被雷击中而存活,那么她应该是极为幸运的。遭雷击的人之所以能活命,是因为强大的电流有时是在几百万分之一秒的瞬间“击透”全身,所以未能烧成灰烬。

  今年发生雷灾事故47起

  遇强雷雨应迅速关门窗

  东亚讯 (记者 陈曦) 近日,长春上空风云突变,晴、阴、雨、雷电有时会同时出现在一天里,让很多市民摸不着头脑。

  吉林省专业气象台杨科长介绍,从8月20日至24日的资料统计来着,这五天我省的平均气温为19.0℃,比历史同期低1.1℃,降水为6.8毫米,比历史同期少64.6%。而导致气温偏低的是早晨的温度,2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达到了13.1℃。并且,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天,我省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但雨量不大,范围广。所以提醒市民,此时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早晚温差,及时增减衣物。

  昨日,记者针对目前我省对流天气明显,大的雷电天气明显增多的情况咨询了长春市防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王景明科长,王科长介绍,从今年的雷电天气上看,总的雷电天气明显减少,但每次雷电天气过程都很重。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发生雷灾事故47起,伤1人,亡8人,直接经济损失356万元,办公设备损失63件,家用电器损失332件,电力行业8起,通信行业4起。其中,长春地区雷灾事故10起,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9.57万元,办公设备损失2件,电力行业5起。因为每年的4月至9月都是我省雷暴天气频发的季节,所以我省目前仍处在汛期,防雷减灾不容忽视。

  王科长提醒市民,“近日强对流天气频频发生,提醒市民在遇到强雷雨时,应尽快到室内避雷躲雨,迅速关闭门窗。远离门窗、电器设备和易导电的物体,尽量不用电视、电话、热水器等电器,不要接触煤气、自来水管道。如果在野外遇到强雷雨,不要使自己成为最高点,避免多人拥挤一起,应选择最低处双脚并拢蹲下,弃去身上金属导电物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