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苏曾计划联手摧毁中国核设施 台湾提供突击队

资料图:中国第一个核武器基地
资料图:中国第一个核武器基地

  最近,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正式解密对外开放,揭开了中国核设施的神秘面纱。其实,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曾密谋打击中国核设施,企图阻挠中国研制原子弹。

  打击中国核设施计划曝光

  196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确认中国核武器计划的存在,评估中国第一个核反应堆大约在1961年底完工,并判定中国将在1964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1年1月,美国总统肯尼迪指示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调查新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情况和对东南亚的影响。

这项研究工作由国务院亚洲问题专家罗伯特·约翰逊具体负责。1964年12月,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署官员拉思詹斯针对约翰逊的报告,向美国政府提交了一份相应的评论报告。

  冷战期间,西方学界与政界一直传说美国政府计划对中国核设施进行打击,但总找不到直接的证据。20世纪90年代,美国历史学家马多克在约翰逊总统图书馆的冷战档案中无意间找到了拉思詹斯的报告,这份为核扩散问题委员会准备的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署文件,解密文件上盖有“绝密”和关键词句“已删除”的字样,并附有一些姓名与代码,文件共7页,仅印刷22份。这份档案证明,美国政府曾对摧毁中国核能力进行过数项研究,包括美国单方面行动、与苏联合作和美国委托第三方进行攻击等。

  曾任肯尼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的麦克乔治·邦迪1988年在其回忆录《危险与生存》一书中曾信誓旦旦地宣称,美国政府没有类似的打击计划。而这批档案则显示,这些计划不仅仅是设想,而且有具体的实施方案。从肯尼迪到约翰逊两届美国政府,都曾认真考虑过对中国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肯尼迪政府中的某些官员甚至对军事选择非常“着迷”。

  蒋经国想派突击队

  1963年9月,蒋经国出访美国。在会见肯尼迪前,蒋经国同中情局高层详细地讨论了由台湾方面提供空降部队,袭击大陆核设施的可能性。蒋经国还会见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邦迪,再次讨论打击中国大陆核设施的可能。但邦迪怀疑台湾方面的作战能力,因而反对任何能使中、苏和好,或导致与美国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行为。在会谈中,蒋经国提出,希望美国能提供台湾对大陆进行突击行动的运输和技术支持,但邦迪仅以任何类似计划都“必须相当谨慎地论证”敷衍了事。

  9月11日,肯尼迪会见蒋经国,肯尼迪问蒋经国派联合突击队打击中国大陆的核设施是否可行,“空运300-500人到那么远的地方是否安全?飞机会不会被打下来?”蒋经国答道:“突击队的计划已同中情局讨论过,中情局官员认为是可行的。”但是不久前,肯尼迪政府精心策划的颠覆古巴政权的“猪湾事件”刚刚失败。因此,肯尼迪在与蒋经国的谈话中,几次提到计划务必“现实”,一定要防止“猪湾事件”重演。他建议华盛顿和台北需要更多地了解大陆的情况,“无论什么行动,都必须符合具体的情况”,任何行动都必须经由双方最高层批准。蒋经国离开后,美国当局仔细研究了台湾提出的袭击中国大陆的秘密计划。1963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主持完成了打击中国核设施的B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对中国西北部的核武器试验基地进行一次秘密攻击,行动将由轰炸机或由100名国民党士兵组成的特种破坏部队来执行。1963年秋,美国方面指示台湾国民党派出装备有红外线相机的U-2飞机,飞越位于中国大陆的钚生产工厂,企图确定该厂是否“已经过热”,以至于不适合军事打击。B计划一经提出就遭到了美国国务院的强烈反对。1964年10月16日,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B计划彻底破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经国 | 肯尼迪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