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军旅作家魏巍因病逝世 > 魏巍逝世消息

河南作家纷纷追忆“最可爱的”老人魏巍(图)

魏巍(右)和他笔下“最可爱的人”在一起

  新华网郑州8月26日电(记者桂娟) 因创作《谁是最可爱的人》而影响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著名军旅作家、散文家魏巍24日因病去世,消息传到他的家乡河南,引起人们无限哀思,一些知名作家纷纷表达哀悼之情,追忆这位“最可爱的”老人。

  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佩甫说:“听到魏巍去世的消息,我十分哀痛,他的去世是中国作家的一大损失、中国文坛的一大损失。魏巍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被收入教材,我们从小就读,他的《东方》也令人难忘,尤其前十章提笔写家乡,对河南地域风情的描写入木三分,十分精彩。
魏巍的为人,透着河南人的忠厚和朴实,他的人品和作品,对一代又一代河南作家的成长影响很大,我们一直很敬佩他。”

  著名作家张一弓表示,一位老作家走了,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东西。他离去的背影,也将激励我们在世的这些人更加努力。

  文学评论家孙荪说:“宣传革命精神,张扬中国人的精、气、神,是贯穿他一生创作的红线,所以我一直十分敬仰他。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让志愿军的精神传遍中国,哺育了几代人。他的长篇小说《东方》,写出了中国人的精神、脊梁,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座丰碑。”

  作家张宇认为,《谁是最可爱的人》是在典型的时代背景下,作家用敏锐的眼光、节约的语言对时代精神的一种提炼,也是作家对所有对社会有贡献者的一种赞誉,和对时代的一种关心。

  魏巍1920年3月出生于河南省郑州的一个贫苦家庭,抗战爆发后参加了八路军。上个世纪50年代他三赴朝鲜,写下了奠定其文学地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其后,他历时20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东方》,荣获1982年中国首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创作奖。这部长篇小说与《地球的红飘带》《火凤凰》一起,构成了魏巍的“革命战争”三部曲。

  据悉,河南作协还将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魏巍的纪念和哀思。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