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奥运中国首页 > 环保中国

刘翔退赛, 无症损伤检测抢眼球

  刘翔退赛, 无症损伤检测抢眼球

    8月18日中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GE创想中心,GE医疗集团邀请奥组委医疗负责人一起举办的一项奥运医学研究成果发布会进行告一段落的时候,北京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匆匆离去。

随后,从会场附近的鸟巢传来刘翔因伤退出比赛的消息。闻此消息,在吃惊、遗憾的同时,这一事件也凸现了运动医学和诊断研究的重要性——如何利用现代的医疗装备,在预测的基础上,帮助运动员识别损伤风险,确保良好的竞技状态。

  运动员创造的每项成绩背后,无不是对人类身体各项机能极限的挑战。长时间、高强度的艰苦训练、比赛,肌肉、肌腱等的损伤在运动员中可以说很普遍。在这方面,预防是最重要的。

  来自美国亨利·福特健康中心的Marnix van Hoisbeeck博士介绍说,他采用超声技术开展研究、探索如何在损伤发生之前发现运动员骨骼肌肉结构方面的问题。通过对美国一些运动员的研究,van Hoisbeeck发现一些保持最高强度训练但没有感觉疼痛的运动员,在接受常规扫描检查中发现存在潜在损伤的早期征兆。运动员对此很欢迎,因为通过这样的检测,可以提示运动员是否该停下来休息,还是可以继续。这种无症状损伤检测为运动员制定个性化训练并提高比赛成绩提供很好的信息。

  我国前举重名将、参加过3届奥运会获得2块奥运金牌的占旭刚当天来到会议现场。取得这样骄人成绩的占旭刚身体状况保持良好,没有大的伤病。他认为这得益于训练队的科学训练和医疗保障。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表示,在运动员和医疗保障之间,医生的作用非常重要。在科学训练后面,需要强大的医疗科研保障团队。国家体育总局在6年前专门建立了体育医院,为中国奥运选手提供医疗保障。李国平也认为预防是最重要的。他介绍说,体育医院的医生经常下队服务,有专家定期为运动员做心脏、肢体、关节等的检查。

  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运动员的心脏需要承受比普通人更大的压力。历史上,在国际体育比赛中曾经发生过心脏猝死的事件。国际奥委会医务及技术总监Patrick Schamasch博士表示,关键是预防。美国麻省总医院的心脏专家Malissa Wood博士与奥林匹克运动员合作进行运动员心脏临床研究,通过这些研究,课题组正开发心脏健康指数,帮助运动员和教练员了解心脏状况对于高耐力项目运动员的成绩有何影响。在Wood博士研究的基础上Schamasch博士建议,对奥运会运动员进行常规的心脏监测。他说:“我非常支持对运动员进行赛前强制性的心血管疾病筛查,以防范由此导致的心脏猝死和疾病恶化。识别潜在致命疾病可以帮助临床人员尽早做出判断,确保运动员具备良好的竞技状态,并为运动员制定相应训练计划提供依据。”

  记者在当天的会议上获悉,美国队各个项目运动员已经开始开展赛前疾病检查。事实上,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开发出了笔记本大小的、使用电池的便携式超声设备,在赛场旁边就能进行心脏、肌肉等的无创检查,为运动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上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