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将开始生产新一代“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图)

格洛纳斯卫星资料图片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27日宣布,俄应用机械科学生产集团已经开始生产新一代导航卫星“格洛纳斯-K”。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格洛纳斯-K”导航卫星预计最早于2010年发射。该卫星是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三代产品,与前两代卫星“格洛纳斯”和“格洛纳斯-M”相比,它重量更轻,寿命可长达12年。

  “格洛纳斯”卫星及其所属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由苏联开发,主要用于军事领域。该系统卫星的“满员编制”为24颗,其功能与美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类似。2001年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合作,将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改为军民两用。

  相关资料:“格洛纳斯”系统

格洛纳斯计划完成后的效果图资料图片

  格洛纳斯系统又称GLONA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俄语:ГЛОНАСС)是由俄罗斯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类似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及欧盟建造中的伽利略定位系统。该系统由俄罗斯政府运作。GLONASS系统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系统由21颗工作星和3颗备份星组成,分布于3个轨道平面上,每个轨道面有8颗卫星,轨道高度1万9000公里,运行周期11小时15分。
GLONASS系统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984年发射首颗卫星入轨。但由于航天拨款不足,该系统部分卫星一度老化,最严重曾只剩6颗卫星运行,2003年12月,由俄国应用力学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卫星交付联邦航天局和国防部试用,为2008年全面更新Glonass系统作准备。在技术方面,GLONASS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比GPS要好,但其单点定位精确度不及GPS系统。2004年,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长期合作协议》,正式加入了GLONASS系统,计划联合发射18颗导航卫星。至2006年末,格洛纳斯系统的卫星数量已达到17颗。

  我国开始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也是我国自主建立的第一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这是记者在日前闭幕的珠海航展上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

  说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人们自然就会想到GPS。因为人们对它太熟悉了,它几乎渗透到人们出行的每一个角落,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GPS向全球免费开放多年,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它的存在,而现在欧盟竟然要舍弃这个免费的午餐,自己出巨资搞自己的“GPS”,无疑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美国《航宇日报》2007年4月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4月6日称,美国空军已将金额为2500万美元和1800万美元的合同分别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用于完善GPSIII计划。这两家公司将在9月底之前进行太空运载器风险降低和系统定义(SVRR&SD)工作。美国国防部称:"这项工作是必需的,因为它降低了风险,支持了政府对于B阶段工作的里程碑决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