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谢亚龙向谁检讨?

  来源: 南方人物周刊

  谢亚龙向谁检讨?

  中国足球不振的根子在于体制,这已成为共识。三位足协掌门人的问题有着一脉相承的延续,而其中最大的共性,就是违背足球规律,进行强势行政干预

  黄广明

  奥运是08年中国足球的头等大事,压倒世界杯,这是中国足协早前的公开认识,结果,奥运会中中国女足止步于八强,而男足,则干脆一场未胜连小组都出线不了。

如此劣绩,不仅仅是令全国球迷伤心,浪费国家的钱(归根到底还是纳税人的钱),还搭上了国家队世界杯外围赛折戟沉沙,中国足球就像这一年多来的股市,冻至冰点,低不见底。

  对此局面,谢亚龙当然是最烦心的人之一。这不,8月17日举行的女足赛后总结会上,这位中国足协掌门人便指责女足队员打日本队时“要精神没精神、要斗志没斗志、要技术没技术”,“因为你们本来技术就差,脚下没谱,但却从不加练!”谢掌门还颇为专业地说,女足队员最应该练的就是“叉腰肌”,结果,“叉腰肌”成为既“打酱油”、“俯卧撑”之后又一网络流行语。

  谢掌门的这番话传播开后,知名传媒人梁文道在凤凰卫视19日晚的《锵锵奥运行》节目中颇为愤怒,“为什么不让谢亚龙出来向全国人民做检讨,TMD。”一句国骂,虽不甚雅,却激起了网民们的热烈回应,纷纷声称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全国球迷对谢亚龙的不满由来已久。这不仅仅是表相的中国各层面国家队成绩低迷,还因为成绩低迷背后,谢氏执政风格中一次次一拨拨明显违背足球运动与市场规律的行为。

  别的不说,谢亚龙上任3年以来居然更换了8名国字号球队教练,单是女足就经历了6任主帅更迭,这在世界足坛恐怕也是一个“奇迹”。正如足球传媒人李承鹏在《中国足球兵败二十强真相》中所指出的,谢亚龙在中国足球二十强赛完败中的轨迹是:A、外行的他一开始来到中国足协就注定是一个“人祸”;B、他成功地在足协排除了异己后赢得广泛的权力空间,然后很快改造了杜伊也庸俗化掉杜伊这个东欧教练;C、他成功地把国字号所有球队都受制于独创的“双头制”,同时让球队失去正常的职业运作,最终把“法治”变成了“人治”;D、他通过被扩大化的“队委会”监军制让“奥运至上”牢牢地执行下去从而向总局领导交差;E、他努力控制媒体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最后让一份首发名单成为整个二十强赛史无前例惨败的首要原因……

  除了国家队层面,谢氏在国内联赛的众多举措也匪夷所思。为了给08奥运让路,中国足协在07年时决定次年的中超联赛将实行南北分区赛制。这一消息传出后,遭到了俱乐部和球员的一致反对。

  众所周知,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的基础,如果联赛搞不好,国家队则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南北分区赛制与几年前的只升不降或只降不升赛制的相似在于,这都是杀鸡取卵的做法。足协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双重挤压下,选择了牺牲联赛,显示出中国的职业化足球,不过是体育行政部门手下的附庸,是彻底的“行政足球”。

  幸好国家体育总局否定了谢氏主导的这一方案,否则中国足球除了国字号全线崩溃外,连联赛这块最后的自留地都保不住了。

  21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足球场上没有奇迹。中国应该从青少年培养方面着手,不能指望从别的国家聘请一位教练就创造奇迹。回顾中国历任三位掌门人,他们曾被称为“王甲A”(王俊生)、“阎十强”(阎世铎)、“谢奥运”(谢亚龙),这个说法形象地表达了三位大佬主政足协期间的“主攻”方向,不难发现,这些主攻方向都是着眼于足球热点与容易出政绩的领域,但恰恰是在足球人才的基础——青少年足球领域,也是最需要默默工作的领域,三位掌门人均弃之如敝屣。

  回顾一下中国足球近年来的经历是必要的。2000年之后中国足协豪赌世界杯,时任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为了冲击成功不惜腰斩联赛、取消升降级,这几乎毁掉了中国足球赖以生存的土壤;2002年之后报应来了,假球不断、黑哨横行,中国足协居然一再错过严惩的机会,当时的“证据说”使中国足协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球场从此空空荡荡。2002年至2004年,中国足球在打进韩日世界杯的喜悦气氛下,上至国家体育总局下至地方协会,对中国足协的“不作为”都没有深究,结果养痈成患,导致今日一蹶不振的局面。

  中国足球不振的根子在于体制,这已成为共识。人皆在体制背景下生存。三位足协掌门人的问题有着一脉相承的延续,而其中最大的共性,就是违背足球规律,进行强势行政干预(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际上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以及只唯上不唯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地说,这种局面存在于中国经济的许多领域。

  国际足联一直有“政府不能干预足协事务,否则将禁止该国足球参与国际足球赛事及活动”的条款。曾有业内人士说,如果一定要用“十七大”来指引中国足球的突破口,那么浩繁的文件中有一条:“行业自治”。只是,这一天,中国足球不知要等待多少年。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