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太喝下中药汤毒发身亡 警方疑为投毒(组图)

仅吃了鸽子肉的孙子目前已无大碍。
仅吃了鸽子肉的孙子目前已无大碍。

炖汤的红参是从这家药店购买的。
炖汤的红参是从这家药店购买的。

  孝心炖汤却毒倒一家四口

  事发增城中新镇,汤中查出高浓度砒霜,一老人抢救无效去世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周达标 实习生 周强 谌煌

  ■摄影:新快报记者 林菁

  前日傍晚6时30分许,增城中新镇福和管理区五联温大田村发生一起中毒事故。村民老邓祖孙4人在家吃晚饭时喝了红参须炖乳鸽汤后约10分钟,出现头痛、腹痛、呕吐等症状。老邓的妻子于昨天上午抢救无效死亡,老邓和两个孙子被转往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救治。

目前,两个孙子的病情暂无大碍,但老邓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经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检验,老邓喝过的汤水中含砷量每升9000毫克。有知情人称,事故不排除有人投毒的可能。

  毒汤杀人

  喝完鸽子汤即中毒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住院部804病房,老邓的两个孙子小峰和小志正躺在病床上输液。他们的脸色尚好,谈吐清晰,身体已无大碍。

  据小峰介绍,由于父母不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他和弟弟小志从小住在爷爷奶奶家里。爷爷今年60岁,奶奶58岁,小志的父亲是家中的长子,另还有两个姑姑和一个叔叔。由于爷爷腿部长年患病,奶奶听说用药材红参须煲白鸽可以治疗腿病,就委托小姑到药店去买红参。

  前日下午3时多,小峰的小姑从药店买来红参须,到爷爷家里炖白鸽给二老喝,待汤料下锅后,小姑便赶回家照顾儿子。

  傍晚6时30分许,汤炖好后,小峰爷孙四人围坐一起喝,“我吃了三块鸽子肉,就觉得头晕、肚痛,马上告诉爷爷奶奶。”小峰回忆道。“我也吃了两块鸽子肉,也开始头晕呕吐,但却吐不出来,肚子胀得难受。”弟弟小志补充,而此时奶奶则已喝下近半碗鸽子汤,爷爷也喝了几汤匙,“奶奶开始狂吐,爷爷见状赶紧打电话给叔公和姑姑,叔公赶紧开车将我们送到福和医院抢救”。

  奶奶中毒太深去世

  昨日凌晨零时许,中毒太深的奶奶被转到增城市人民医院抢救,大家喝过的汤也送过去检测。小峰爷孙三人经洗胃后,病情稍有好转,但仍未脱离危险。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小峰从父亲口中得到消息:奶奶因中毒太深已经离开人世,“连奶奶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小峰泪流满面。但更惊人的消息是,经增城市人民医院检测,小峰爷孙喝的汤里含有砒霜,“父亲说奶奶是砒霜中毒死的”。

  昨日中午,小峰兄弟和爷爷被转到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抢救。抵达医院后,爷爷被立即送进ICU抢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爷爷虽神志清醒,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小峰说,医生告诉他们,所炖的红参须可能含有砒霜,“因为红参常常含有蛀虫,需用砒霜来杀虫,保持红参品质”。

  家境贫穷关系和睦

  昨天,记者来到老邓家。这是三间破旧不堪的瓦房,房子周围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两辆警车停在门外,数名警察守在屋外,几名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在屋后的厨房进行检查。

  街坊邓姨告诉记者,老邓一家育有两男两女四个小孩,除了大儿子还住在村里外,两个女儿都嫁到了福和镇,小儿子则随老婆到福和镇的岳母家居住。老邓二老主要靠子女赡养,虽然家境贫穷,但一家人相处比较和睦。女儿出嫁后也经常会回来探望。邓姨说,老邓年轻时和妻子在外打工,老了才回村居住,他为人善良,在村里没得罪过什么人。“昨天下午,他女儿又回来给父母煲汤,他老婆当时还很高兴地告诉我们,没想到喝完汤就发生这样的事”。

  毒因待查

  卖参药店正常营业

  小峰的大姑邓女士告诉记者,父母所食用的红参是妹妹在福和管理区一家名为“万安堂”的药店购买的,只买了8块钱的分量。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万安堂,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里面调查,药店仍在正常营业。记者问是否有红参出售,药店老板称,红参已经被药监部门拿去化验了,对于邓家的事故,她不愿多谈。据附近居民介绍,该药店开了十几年,生意还不错,此前也没听说他们卖的药出过事。

  据了解,增城市委、市政府对该事故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药监局、市人民医院和中新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案件进行调查,要求全力抢救患者,并做好家属和村民的思想稳定工作。昨日上午,当地政府在中新镇召开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五个工作组,全力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不排除有投毒可能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检验了老邓一家所食用的汤水后,发现每升含砷量达9000毫克。这一数据让化学中毒方面的专家江教授也连连惊叹!

  江教授说,就患者所提供的信息看,汤里的砷的来源,不外红参、乳鸽、水、锅等。首先,红参遭污染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种红参的土地被污染了,但在这种情况下,砷的含量不可能达到这么高,否则红参也不可能生长,所以可排除;另一种是药店里红参与砷交叉污染,这则需要公安部门进行细致调查。

  第二个来源是乳鸽遭砷污染。但根据两个小孩只吃了鸽肉反倒病情不重的情况看,也基本可排除这一点。第三,水或锅遭到污染,这些情况也需公安部门进行调查才能得知。

  小峰还提到一种可能:药店用砒霜来对红参进行杀虫。江教授认为,普通人尚知道砒霜是一种毒物,药店工作人员应该更了解它的毒性,一般不会用砒霜来杀虫。万一真是如此,公安人员一查药店余下的红参就有结果了。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该事件不排除有人为投毒的可能。“砒霜,是白色结晶性粉末,没有特殊气味,与面粉、淀粉、小苏打很相似,所以容易误食中毒,其致死量为0.1-0.2g。而他们所吃的汤里含量这么高,不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