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功成身不退 奥运后建大型购物中心(图)

“鸟巢游”将成为旅游热点

  功成身不退 奥运后“鸟巢”建商场

  北京市旅游局透露,斥资逾百亿元的奥运场馆赛后将实行商业化运营  

  “体育馆的赛后经营在全世界都是难题。”国家体育场业主、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日前对记者说,单是国家体育场,年运营费便高达5000万至7000万元。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前日透露,“鸟巢”“水立方”里都将建大型购物中心,整个奥运中心区将形成一座集赛事、休闲、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奥林匹克主题公园。

  北京国安队定“鸟巢”为主场

  北京奥运会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近日表示,北京市政府直接用于场馆的投资不超过130亿元,其中包括新建、改扩建、临时建的31座场馆以及45座训练馆。

  “‘鸟巢’是投资最多的奥运场馆项目,也是中国首例实行PPP经营模式的体育馆。”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告诉记者。PPP,即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中文译为公私伙伴关系,这是一种政府与企业共担风险的经营模式。

  “竞标时我们已经考虑清楚了。”张恒利称,“‘鸟巢’赛后肯定要实现商业化运营,商用面积是8万到9万平方米。”早在建设期间,“鸟巢”就获得了1亿元商业赞助,其中“中石化希望赛后使用场馆进行商业宣传活动。”

  “常规的场租、广告费和门票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张恒利说,北京国安足球队已将国家体育场定为主场,将在赛后进驻。

  “水立方”将建水上乐园

  奥运会后,高科技的“水立方”能供普通老百姓享用吗?答案是肯定的。奥运会赛时,“水立方”的座椅有1.7万个,其中1.1万个会在奥运会后拆除。届时,“水立方”的赛场面积只占到总面积的21%左右,大部分面积在赛后将成为一个水上乐园。据介绍,包括人造冲浪海滩以及周边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的水上游乐中心,该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

  同时,其他场馆的赛后利用也相继启动:媒体村作为商品房已经预售了近80%,计划年底前交房;奥运村住房已在赛前预售出70%,赛后加盖厨房,明年上半年陆续交房;国家会议中心将于今年10月底开始对会展、商业、酒店、写字楼进行赛后利用硬件改造,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五棵松篮球馆可在赛后免费参观。

  奥运场馆将成旅游新热点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奥运场馆必将成为国内外游客争相游览的新景点。张慧光表示,为此已专门制定了奥运后旅游运营方案,近期会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方案,奥运游被划分为多个部分:以“鸟巢”“水立方”为主的场馆游,以森林公园为主的生态游,由福娃、奥运赞助商组成的奥运文化体验游,由奥运会开闭幕式集锦构成的创意游等。

  “预计‘十一’黄金周将会迎来奥运游的首个高峰,奥运中心区日均接待游客将超过80万人次。”张慧光说,北京奥运中心区场馆的最大容量为25万人。另外,场馆之间增设电瓶摆渡车站,低价餐饮企业的入驻也将为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增添更多人性化服务。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日报)

  他山之石

  奥运场馆

  重生抑或衰败? 

  现代奥运史上,共有22个城市举办过奥运会,包括像洛杉矶、伦敦、悉尼这样的大城市,也有赫尔辛基和安特卫普等中等城市。奥运会结束,接着再度光临其他城市。而奥运后,有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有的则走上下坡路。

  雅典2004 90%以上场馆空置

  奥运会回归诞生地具有标志性意义,雅典奥运本应是一届值得人们再铭记100年的盛会,但却是作为反面教材被谨记的。

  雅典奥运遗产的遭遇是奥运史上最凄惨的之一。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表示,这届奥运会闭幕4年后,22个奥运场馆中的21个被空置。露天游泳池又空又脏,曾举行过跆拳道和沙滩排球比赛的综合体育馆墙上到处是涂鸦,流浪者在馆外搭棚住。

  雅典奥运会的开支为创纪录的94亿英镑,巨额债务让希腊不堪重负。

  悉尼2000 奥林匹克公园成“摆设”

  休·霍利迪是悉尼奥运会的主要筹办人,最近她说,举办城市应当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奥运配套设施的赛后发展上。她说:“现在悉尼付出了代价。”

  首先,澳大利亚不断追加筹备预算,在颁发首金前,开支几乎是原定的3倍,高达60亿澳元。此外,作为奥运会中心区的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在赛后成为又一处华而不实的设施。再开发计划的制定耗时长久,直到2005年当局才决定把这里改作居住和商业用途。

  巴塞罗那1992 成旅游胜地名利双收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提升了巴塞罗那的城市品牌,令这里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在奥运会之前,巴塞罗那濒临地中海的海滩显得很普通,被一条铁路围绕。此后,作为大型重建项目的一部分,这里兴建了奥运村,两英里的沙滩也被整饬一新。接着当局又整修了一英里沙滩,为满足游客的需求,这里的酒店数量从7家激增到70家……在一份年度报告中,在欧洲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巴塞罗那的名次从第11位飙升到第4位。市里的酒店房间数在1990到2004年间翻了一番多。(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恒利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