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强力约束交警公权值得期待

  独家视角

  浩瀚

  据报道,如果市民对交警的交通事故认定存有异议,可向上一级交管部门申请复核。针对该申请,如果原认定确实存在错误,市民可在递交复核后的40日内获得新的事故认定。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届时,曾于2004年4月30日发布的旧《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同时废止。

  在我看来,这部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最大的亮点和最可喜的变化,就在于进一步将公安交警的公权力关进了“笼子”,让公民的权利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举例来说,新的《程序规定》作出如下规定: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上一级交管部门收到当事人书面复核申请后五日内,应当作出是否受理决定。自受理复核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进行审查,并作出复核结论。这些关于公民提出复核的程序的新规定,就是对交管部门的一种制约:首先是对下级交管部门的制约,下级交管部门的事故认定书不再是一锤定音,而是要接受上级交管部门的复核审查;其次,它也对上级交管部门形成制约,上级交管部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公民的复核申请给予答复。这些对交管部门的权力制约,都有利于公民获得更为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结果。

  再比如,新的《程序规定》规定:“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依法应当吊销驾驶人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后,由设区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原先的规定是:“对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需要吊销当事人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移送案件之前,由设区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从“应当在移送案件之前”吊销驾照到“应当在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后”吊销驾照,看似细微的变动,实质是法治的重大进步,它体现了对法院审判权的尊重,制约了交管部门单方面认定当事人“有罪”的权力,防范了交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发生。

  还有,新的《程序规定》还规定:“交警故意或者过失造成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违反法定程序或者其他执法错误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根据其违法事实、情节、后果和责任程度,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人员行政责任、经济责任和刑事责任;造成后果严重的,还应追究交管部门领导责任。”这些规定比以往更为细化,交警玩忽职守或者违法执法的责任更为明确,实际上也是在交警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时刻提醒其防止权力的滥用。

  西方法谚言:“迄今人类文明取得的最大进步,就是将公权力关进了笼子。”人类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因此,我们需要权力;但是,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之不当则会伤及人类本身,因此,我们需要将行使公权力的人关进法律的“笼子”里。在以往的实践中,公众往往抱怨的不是交警手中没有权,而是权力过大,行使的程序不规范,受监督与制约少。因此,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规范交管部门的权力行使,将交警公权关进法律“笼子”里的努力值得我们期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