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报:检察官与陈水扁角力“一发千钧”

  新华网专稿 台检方追查陈水扁一家洗钱案,不仅是一场智慧的角力,也是一场时间的竞赛。台联合报发表社论《一发千钧:朱朝亮与陈水扁的角力》,对这一角力进行了分析,文章如下:

  时间上,由于叶盛茂吃案,在台当局政权交接之际贻误了七个月的黄金时间,让陈水扁家族能从容部署串证,乃至湮灭迹证;在操作上,检方按部就班的行事手法,处处显得被动,但陈水扁家族加上绿营的政治后援,不时动员放话并转移焦点,这是无本生意,却颇能催化社会气氛的转变。
就这两点言,检方当前的处境都难称宽裕。

  且看陈水扁家族近日忽冷忽热的演出,忽而谦卑认错,忽而刁钻狡辩,忽而闪烁其词;舆论的关注也一再偏离案情主体而转向枝节。这样的气氛变化,值得检方高度警惕:一旦此案久无突破,让民众感到烦躁不耐,批评的刀刃必定翻转朝向检方及执政者而来。叶盛茂案的明快求刑固属正确,但别忘了洗钱案才是主场大戏,不容久战无功。

  观察近一周的发展,社会气氛已有些许变化,有人开端对检方侦办此案的决心表示质疑。陈幸妤的叫骂,除了止住民进党内与扁切割的呼声,“独派”还利用“建国金库”来美化“非法洗钱”行为,重新凝聚了绿营的支持。包含陈致中夫妇返台的侃侃而谈,检方在传讯他们时的小心翼翼,都影响了公众的视听,留给民众分歧的印象。

  何况,台湾的社会情绪如此善变,一方面是基本教义派信徒只要接收到某些神秘的“政治密码”,立即能变成丧失理智的政治机器。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基本价值长期受到扭曲,一般民众变得愤世嫉俗,对行政及司法体系不再怀抱信任。更可悲的,则是社会中坚分子变得虚无、犬儒,而名嘴不断在电视上发表过当的评论或言不及义的嘲讽,都导致舆论的庸俗化。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检方必须操持心中的定见。

  当然,主要的角力是在检察官与陈水扁之间进行,而以朱朝亮检察官的角色危机最受关切。陈水扁向生前仅见一面的日慧老和尚遗体长跪三分钟,任谁皆知是想影响其弟子朱朝亮。如今竟然传出朱朝亮在体制外,接受了张玮津转来陈家提供的数据,且又请张女回话给陈家,诚属不可思议。再者,朱朝亮本来预定在陈致中夫妇返台四天后始按“原来规划”约讯,又公开宣称“门神卖官不犯法”的观点,亦令社会怀疑泄漏了心证。毫无疑问,这是朱朝亮的角色危机,亦是司法公信力的重大危机。

  司法人员的角色分际再度受到考验。当年陈瑞仁查“机要费”案,人已到了“总统府”,却婉拒了陈水扁的约见,可谓是风格别具;现在,却传出朱朝亮与陈水扁间不明不白的交互;何况,又有曾益盛及许永钦吃案的纪录。可见,检察体系亦是龙蛇杂处;有人知所操持,有人却背叛人民。民众将如此重大的案件,交给一个身陷政治丛林的检察官,真是犹如以一发而系千钧;朱朝亮危危颤颤的“一发”,垂系得住重逾“千钧”的陈水扁案吗?

  回顾过去八年,以陈水扁在台湾的各种翻云覆雨,他哪一次无法得逞?一个鹰犬遍布的政治体制,一个败类横行的司法系统,再加上一个充满无奈心情的民间社会,这不就是阿扁这种投机主义者的乐园吗?如今他卸任了,却还能左右政局、骚乱司法,用日慧及张玮津来逗弄检察官;经过至少七个月的准备,阿扁一定会用更狠毒的招数打这一仗吧!如果没有这七个月,恐怕陈水扁就来不及有长跪日慧那一幕,也不会有张玮津传书这一幕!

  陈水扁真的也“看扁”了台湾的司法。在洗钱案中,他唯一一次公开道歉,是就瑞士检方来函,坦承自己“做了法律所不许可的事”。但一回头面对台湾司法,他马上换了一副狰狞的嘴脸。在他心里,一定是“看扁”了台湾司法奈何不了他吧!

  连调查局长叶盛茂都变成陈水扁的鹰犬,台湾的司法体系如何在与陈水扁的角力中恢复社会信任与专业尊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朱朝亮 | 叶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