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陈水扁“海外洗钱”迷案追踪“特侦组”欲借海外法律突围(组图)

  陈水扁家族涉嫌的“海外洗钱”案侦办至今,几乎陷入僵局。“特侦组”从8月14日侦办开始,虽已约谈相关当事人,但陈水扁家族及其他关系人口径一致,都说是听吴淑珍的指示;而吴淑珍对于高达2100万美金的瑞士存款,已定义为“竞选结余款”,因为竞选结余款在台湾所谓“法律”上视为“私款”,只要检方无法证明陈水扁的钱是贪污来的,要他认罪十分困难

  陈水扁“海外洗钱”迷案追踪

  “特侦组”欲借海外法律突围
嘉嘉制图

  自从台湾《壹周刊》8月13日率先披露,陈水扁于2006年涉嫌通过儿媳黄睿靓秘密将3亿元(新台币,下同)汇出海外洗钱后,随着岛内司法部门侦查的深入和有关人士不断地“爆料”,陈水扁家族涉嫌“海外洗钱”弊案,像滚雪球般愈滚愈大。

  然而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案至今,仍无法查出陈水扁家全数人头户,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限于海外金融机构管理账户措施极为秘密,金钱流向勾画困难,需要借助海外法律进行突围,才能让“扁家洗钱一览图”完全曝光。


  案情进展

  多个账户曝光

  目前,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已着手全面清查陈水扁家族在台湾及海外的资金状况。台检方之前已经查出陈水扁儿媳黄睿靓在瑞士美林银行、儿子陈致中在瑞士苏黎士苏格兰皇家银行合计拥有2100万美元(相当于新台币7亿元)的秘密账户。随着侦查深入,检方发现还有多个未曝光的账户,所涉款项数目惊人。

  8月16日,台检方前往陈水扁的办公室进行搜查,发现陈水扁还有4个非公开选举专用账户,以陈水扁的名义,通过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处理资金,总金额高达5亿元。之后,调查中又查出,陈水扁在境外还有一个秘密账户,里面的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相当于新台币16亿元。

  台“特侦组”认为陈水扁家族在岛外拥有的巨款,其中部分资金由台湾汇出岛外的“管道”不明,台检方不排除部分资金是透过“秘密外交”名义汇出,再辗转汇入相关人头户。因此陈水扁家族是否以“秘密外交”名义,将部分资金汇往岛外,将是台检方追查的重点。
台北两名男子手持标语和扩音器在陈水扁住宅外进行抗议

  5人被限制出境

  鉴于案情复杂,台检方已将陈水扁、吴淑珍、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及吴淑珍的胞兄吴景茂5名家庭成员列为被告,并全部限制出境。台“行政院”已对陈水扁“海外洗钱”案组成跨部会专案小组,由“法务部长”王清峰统筹召集,参加成员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及“金管会”。“行政院长”刘兆玄指示跨部会专案小组分别针对司法、金融层面双管齐下进行清查,针对“二次金改”过程是否涉及官商勾结、甚至是财团涉入,包括行政程序有无瑕疵、主管单位是否渎职,都要调查清楚。

  赴新加坡查案

  结束瑞士之行的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庆启人8月26日上午启程赴新加坡,向新加坡检察总署请求调阅吴淑珍胞兄吴景茂的银行账户资金明细,追查陈水扁家族海外巨款来源。

  庆启人8月28日证实,在27日的国际检察官协会年会欢迎晚宴上,已经当面向新加坡总检察长温长明表达希望提供司法互助的意愿,温长明并当场指示新加坡承办人员,根据新加坡法律给予庆启人等必要协助。

  不过,对于新加坡检方将会如何提供协助,以及是否能顺利调阅陈水扁家族相关账户资料,庆启人说,这些都是细节,在这个时机,无法做任何评论,请大家给她一些空间。

  根据新加坡的法律,司法单位向银行调阅数据,需要有证据证明这笔金钱是洗钱等重大犯罪,对陈水扁家族涉嫌洗钱事证是否已提供给新加坡总检察署,庆启人说,“数据还在我们这边”,但已获新加坡的善意响应。

  8月27日,“特侦组”以证人身份,传唤四名曾经替扁夫妇经手选举经费的相关人士,可能包括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民进党中央党部人员。但特侦组不愿证实传唤名单。

  据了解,“特侦组”目前清查海外资金的主要目标,集中在美国、日本及新加坡。英国方面,目前只查到一笔资金,是吴景茂的儿子所有,主要是供其在英国就学之用,并没有陈致中在英国的账户资料。

  扁家动态

  “绝地反击”

  因“海外洗钱”丑闻像雪球般愈滚愈大,陈水扁家族一夕之间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几乎陷入绝境。但经过短短一周,陈水扁已展开了“绝地大反击”,企图塑造“悲剧英雄”形象。先是退党避免被清算;接着又让女儿扮演“受害者”的悲情角色,试图“绑架”民进党;然后营造马英九当局对其进行“政治清算”及“政治追杀”的舆论氛围,一步一步地把自己打造成“背起台湾十字架”的“绿营英雄”。陈水扁的核心幕僚8月28日又公布调查报告指控李登辉侵占挪用公款,借此营造“天下乌鸭一般黑”的感觉。岛内有媒体认为,陈水扁已相当程度地将他的“海外洗钱”案扭曲成了马英九当局对他的“政治清算”、“政治追杀”案,也相当程度上将洗钱丑闻从司法层面转移到蓝绿对决的政治层面,重新营造对自己有利的政治气氛。据岛内媒体归纳,连日来,陈水扁通过以下几招上演了一出“复活戏”。

  “以退为进”

  第一招“以退为进”。在被迫召开记者会承认少报选举余款的第二天,陈水扁接受亲信柯建铭、陈其迈建议,主动宣布自己与妻子吴淑珍退出民进党,以避免党内反扁势力清算。此外,陈水扁宣称8年来共为民进党捐款3.9亿元,再度把民进党的存亡与自己的前途牢牢绑在一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8月15日下午召开临时中常会,以“尊重并予以接受”为陈水扁退党一事进行定调。

  “幸妤救父”

  第二招“悲情牌”。首先是“幸妤救父”。情绪几近失控的陈水扁女儿陈幸妤8月18日对记者狂吼:“苏贞昌没拿到钱吗?谢长廷没拿到钱吗?陈菊在高雄没拿到钱吗?”就在陈幸妤痛斥民进党政治人物都拿过陈水扁的钱,点到了民进党及台独人士的“死穴”后,民进党内气氛骤变,批扁声浪戛然而止。

  “致中返台”

  其次是“致中返台”。从8月9日赴美后就失踪的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在检调传讯期限前,于25日突然返台现身,努力打造“勇敢的台湾人即使被迫害也要回台湾”的形象。

  “煽动扁迷”

  然后是“煽动扁迷”,透过对自己友好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和“北门扶轮社”,陈水扁不断向“信徒”灌输“我没有贪污”,国民党“抄家灭族、诛杀九族”,这是马英九当局的“政治清算”及“政治追杀”,要“台独”基本教义派全力护扁。

  在陈水扁的连番操作下,深绿社团最近已由大骂陈水扁贪腐而逐渐调转方向,独派人士开始整装挺扁。前民进党“立委”蔡启芳通知媒体召开记者会,蔡的用意十分明显,那就是要告诉过去挺扁的民众,陈水扁现在有这么多钱,不是偷“国家”的钱,而是“劫富济贫”。同时,深绿社团台湾北社秘书长陈昭姿也在挺“绿”的《自由时报》上,发表“从一笔四十万元捐款说起”的文章,为陈水扁海外账户合理化,并直指这些钱是“建国基金”。接着,独派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8月21日亲自探望陈水扁,且立即召开记者会,表明力挺的态度,强调陈水扁是“用忏悔的心在流泪”。

  岛内有媒体认为,民进党现在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处境,现在与陈水扁难以切割。民进党虽然决定要开廉政委员会严肃处理陈水扁,但裁决结果要三个月后才能见到。本来预备开除吴淑珍以及陈致中夫妇党籍的台北市党部,最后仅对三人作“停权处置”。原本民进党内多数人倾向“830呛马大游行”应该“择期再战”,但在一片“护党”、“呛马”和“阴谋论”的声浪中,民进党中常会还是决议继续协办“830大游行”。曾在第一时间严辞抨击陈水扁的吕秀莲,24日也收起先前“炮火”,吕秀莲说,当事人一定有一些外人不太清楚的事情。民进党中常委蔡同荣称,马英九为挽救低迷的民调,故意将陈水扁家族海外账户的数据泄漏给媒体,这是国民党的阴谋。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也称,整起事件是马英九以政治操作司法案件,目的是要瓦解“本土势力”。

  “乌贼牌”

  第三招“乌贼牌”。陈水扁为了想办法替自己脱身使出绝招,咬出绿营高层收款申报不实,好让自己的行为合理化。据悉,陈水扁之前应讯就向“特侦组”检察官表示,谢长廷、苏贞昌、柯健铭等将近10位民进党重量级人士,选举经费都没有如实申报,更指李登辉私吞“国安”密账3亿元,海外也有10亿密账,把以前“党内同志”通通拖下水。

  “知法玩法”

  第四招“知法玩法”。台湾法律界人士指出,陈水扁在14日案发当天下午即将海外账户的钱定调为“选举结余款”。陈水扁有恃无恐地宣称“钱是干的,不能洗”,乃因台湾所谓的“洗钱防制法”规定“洗钱”的前提是犯罪所得,除非检方能举证陈水扁家族在海外的所有钱是“不法所得”,否则只有公务人员财产申报不实或非法赠予子女等行政处罚而已,而无刑事之责任。

  短短几天,陈水扁成功解除自己在党内外受困的僵局,加深一家遭受“政治迫害”的印象,也相当程度上将洗钱丑闻从司法转移到蓝绿对决的政治层面,重新营造对自己有利的政治气氛。

  盘点关系人

  吴淑珍:全是选举结余款

  台“特侦组”连日来传讯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案”相关人员的供词,几乎都是“有多少钱,要问吴淑珍”,口径渐趋一致。检方怀疑相关人都已串供,把责任全推给吴淑珍,为陈水扁脱罪。

  8月14日陈水扁召开记者会向民众致歉,声称吴淑珍私自汇出去的钱,是两次市长选举、两次“总统”选举的结余款。16日“特侦组”检察官搜索宝徕花园广场陈水扁住宅时,吴淑珍表示,接受理财专家建议,从陈水扁担任“立委”

  时便在海外投资,这笔钱包括政治献金、陈水扁当律师时赚的钱、她娘家的嫁妆、理财投资所得。但22日检方正式讯问吴淑珍,她改口声称,这7亿元全是陈水扁选举结余款,说法变得与陈水扁一致。

  邱、黄、林:“这得问吴淑珍”

  检方传讯曾担任陈水扁两次“总统”选举的总干事邱义仁、财务委员黄芳彦、负责管理竞选经费的林文渊作证。邱义仁表示只管外场的文宣、组织动员、民调,其他募款、支出不关他的事,募款多少吴淑珍才清楚;黄芳彦澄清,仅挂名财务委员,不知道有多少政治献金,“这得问吴淑珍”;林文渊表示,第一次“总统”大选他是做预算控管工作,至于扁家后来会有钱存放海外,他的了解相当有限。

  陈致中夫妇:自己只是“人头”

  台“特侦组”25日下午约谈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到案。陈致中夫妇再次重申自己只是“人头”,至于金钱的源、来龙去脉或背景,都完全不清楚,把责任也推给吴淑珍。

  岛内反应

  岛内媒体认为,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为了应对司法的侦办,陈水扁与律师团及其核心幕僚已大致确立法律攻防策略。陈水扁办公室拟采取“断尾求生”法,即大打“切割牌”,将陈水扁与吴淑珍两人涉案程度“彻底切割”,且由不同律师团队负责,坚持陈水扁今年初始知情,选举结余款管理、汇出等均为吴淑珍一人主导决定,陈水扁毫不知情。“竞选结余款”在台湾所谓“法律”上视为“私款”,只要检方无法证明陈水扁的钱是贪污来的,要他认罪十分困难。另外把责任推给吴淑珍,至少可以达到两种效果:其一、吴淑珍身有残疾,容易塑造“受难者”形像,而以“受迫害”者博取同情;其二、吴淑珍可藉身体不适无法应讯,仿“国务机要费”案一再托病请假,以拖待变,使诉讼程序无限期拉长,就算最后吴淑珍被判有罪,也可申请保外就医。案情迄今,很可能仍在陈水扁事先写好的“剧本”中发展,这一切可能还只是刚刚开始,陈水扁与检方双方攻防将愈演愈烈。

  林其旺

  洗钱案大事记

  8月27日“特侦组”以证人身份,传唤四名曾经替陈水扁夫妇经手选举经费的相关人士

  8月25日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夫妇抵台,把责任全推给吴淑珍

  8月21日陈水扁洗钱案污点证人称其3千万卖官给巴纽弊案关键掮客

  8月20日陈水扁妻舅供称陈水扁在台北市长任内已开始洗钱

  8月18日陈水扁一家五口列入被告

  8月18日台湾检方发现陈水扁四个神秘账户,金额高达5亿

  8月17日陈水扁及吴淑珍之兄被限制出岛

  8月16日台湾特侦组搜查陈水扁住处,现场讯问吴淑珍

  8月16日台南检方搜查吴淑珍胞兄吴景茂住处

  8月15日陈水扁宣布与妻子退出民进党

  8月14日陈水扁称吴淑珍将竞选结余转至海外,自己不知情

  8月14日陈水扁儿媳妇被曝光在瑞士银行存9亿巨款涉嫌洗钱

  8月13日台媒曝陈水扁家人汇3亿出境

  8月6日马英九办公室对陈水扁机要费案卷证注销机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黄睿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