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他手摘生物奥赛冠军 24选手入国家集训队(图)

钟洋
钟洋

  吉他手摘走生物奥赛冠军

  第十七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昨在青闭幕 24名选手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

  早报讯 昨天,第十七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在青岛二中落幕,24名选手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伍。备受关注的竞赛第一名被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钟洋同学获得,记者了解到,爱好生物的钟洋除学习成绩出色外,还爱好篆刻,写得一手好字,同时,他还组建了一支乐队,担任乐队中的吉他手及主唱,是位很具个性的“全国冠军”。

  误打误撞迈入生物殿堂

  此次在青岛二中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学生生物奥赛从8月27日开始,历时3天。参赛的120名选手是从10万多名中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代表了我国中学生生物领域的最高水平。在昨天上午的中学生生物奥赛闭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宣布参赛选手成绩的环节了。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大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许崇任依次宣布了铜奖、银奖、金奖的获奖名单,当他宣布获得第一名的是来自杭州的钟洋时,全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一个戴着深蓝色边框眼镜、长相文静的男孩身上,他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了中国中学生生物学的最高奖励。

  “没想到能得冠军,挺意外的,我的目标是银奖以上就好了。”即将上高三的钟洋在领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竞赛试题很有趣,特别是在实验项目中引入了细胞学实验,感觉耳目一新。因为觉得发挥得不是特别好,所以能得第一名还是“比较高兴”。钟洋说,自己和生物学相遇是“出于缘分”,上初中时,他偶然看到了上高中的表哥的生物学旧课本,发现挺有意思的,就慢慢地喜欢上了生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对一切知识都很好奇,尤其是生物,很想去了解它们背后的奥秘,越学越觉得有趣”。

  冠军还是位音乐高手

  “钟洋不但成绩出色,还是位综合素质非常高的学生。”钟洋的指导老师胡老师告诉记者,钟洋是个“学习能力很强、自学能力出色、很会安排时间”的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知识有着强烈的探索欲望。同时,钟洋的心理素质也很好,在竞赛前当别的同学在紧张备考时,钟洋跑到了郊区的花田里参加社会实践,一呆就是四天,还说这样可以“顺便观察植物”。

  记者了解到,钟洋在他所在的学军高中组建了一支名为“150229”的乐队,自己担任乐队的吉他手及主唱,在学校里有很多“粉丝”。对于乐队名字的由来,钟洋笑着说:“没有什么意义,音乐是自由的,我们就是随便从一个条形码上抄的一组数字。”此外,钟洋还爱好篆刻,能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隶书,连很多学校老师都自叹弗如。

  24名选手参加集训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竞赛中青岛二中作为东道主,派出了4名同学作为山东二队参赛,这4位同学获得了1金2银1铜的好成绩。按照生物奥赛的惯例,获得金牌的青岛二中学生黄榕将和其他23位金牌选手一起,进入国家生物奥赛集训队,在集训后他们当中将产生4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

  “中国生物奥赛的水平在国际上是非常高的。”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北大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赵进东告诉记者,我国从1993年开始,每年派出4名选手参加国际生物学奥赛,每年都有选手获得金牌。而且从2005年到2007年的这三年中,参赛的4名选手都是全部获得奖牌,为中国生物学赢得了荣誉。(记者 李晓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