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扁案”解密:马英九“强硬”到底

  “扁案”解密,马英九“强硬”到底

  本刊记者 钟岷源 发自福州

  8月6日,马英九注销“公务机要费案”相关卷证机密,等于启动了陈水扁涉弊的调查开关。由于该案为多宗弊案的线头,只要拉出这条线,不但阿扁本人逃不过调查,有上不完的法庭,还将牵连吴淑珍等家族成员。

现在,这一出以扁为主角的司法大戏正在岛内火热上演。

  近期引人注目的是,陈水扁的“公务机要费案”还未正式开场,他的海外秘密账户案又告爆发,据称,总金额已经超过23亿元(新台币)。

  8月16日,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搜查扁家,尽管阿扁女儿陈幸妤对着检察官发飙咆哮,甚至扑倒在吴淑珍怀里,两人抱头痛哭。但由于案情重大,特侦组已经提请将陈水扁及其妻吴淑珍列为洗钱罪被告,并限制陈水扁夫妇出境,防止潜逃。8月15日下午,陈水扁以声明稿方式宣布与其妻吴淑珍即刻退出民进党。而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也召开执行委员会,决定开除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的党籍。陈水扁已陷于困兽之斗。

  注销“扁案”机密的社会和政治效应,仍在岛内持续发酵。一向被人视为在政治斗争中表现“软弱”的马英九,此次为何“一反常规”表现出如此“强硬姿态”?

  民调跌到惨不忍睹

  今年3月,马英九之所以能够高票当选“总统”,一方面是选民们看中并相信了他的“马上就好”竞选口号,将搞好台湾经济、改善民生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另一方面则是极度厌恶陈水扁的贪腐行为,而欣赏马英九的廉洁形象,并希望马英九上台后能够除弊兴良。

  然而,马英九上任整整3个月,民调持续低落,几乎未见新人新政的蜜月期。

  这当然可归因于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搞好经济、改善民生的“支票”跳了票,由于国际原油的调涨,台湾当局在这两个月内将油价调涨两次,物价上涨,而民众薪水减缩。这种差距造成民怨上升,“马上就好”变成了“马上就苦”,马英九的支持者普遍失望。即使马英九采取再多的补救措施,也不可能“马上奏效”。因此,马英九根本无法以有效的办法,来应对8月间绿色团体一波比一波高的“呛马”街头行动。

  与此同时,7月份台湾的一场台风造成20多人死亡,损失几十亿,亦对马英九的政府形象造成重创。最新的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甚至下滑到27%,跌到惨不忍睹。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吴宜告知本刊记者,“对于望治心切的民众,大家要的就是‘除弊’和‘兴利’两件事。兴利的速度不会那么快,如果连除弊的工作也做不好,马英九的满意度很难拉得起来!”

  吴宜分析说,面对这样的现实,唯一能在短期内“救马”的,就是满足其支持者当初对他的“除弊”期望了。最终,马英九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甚至可说是“挣扎”之后,以最激烈最果断的方式作出重大决定,而且还是“一撸到底”,超越了司法机关的“解密”请求,将之标定为“注销机密”。

  盖“解密”也者,表示该批“卷证”仍是属于“机密”,只不过是因为办案需要,而将之“解密”。倘此,可能会为日后留下后遗症,尤其是将会遭到陈水扁“违宪”的指控。而“注销机密”,则表示经过查核,这批曾被陈水扁以“国家机密”为由予以封存的卷证,其实都不是什么“国家机密”,完全无须以“国家机密”对待,司法机关可任意查阅使用。而陈水扁将之视为“国家机密”,是滥用了自己的“总统”特权,“挪火为自己煮食”。因此,马英九以比司法机关“解密”要求更为进取的“注销机密”方式处理这批卷证,颇有一石二鸟、连消带打之意,更为自己构筑起反制民进党人反扑的“挡火墙”,部分抵销“呛马”活动对他的杀伤力。

  马英九此次能有如此果断的决定,很关键的一点,是他亲自查阅了这些“机密卷证”。而马英九作为法学博士,虽然他的专业是国际公法,但毕竟也具有宪法学和刑法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当然能够分析这些“机密卷证”是否属于“‘国家’机密”。这一点,可说是“找对了人”,或者说是“撞到了枪口上”。

  尽管马英九的这个动作来得迟了些,但结果还是大快人心;尽管阿扁和绿营批评者现在咬住,马英九是以炒作扁案,转移施政不力的焦点,挽救下滑的民调,但这种回应在第一时间还可以起到作用,而随着司法机关调查的深入,机要费案的秘辛逐一出笼,各种不堪且对扁不利的证据陆续浮上台面,对民进党的考验就会愈来愈大。

  党内的反对声浪

  马英九上任之后的前两个月,其内心并不想为“扁案”解密。

  对此,部分蓝营“立委”指出,马政府上任以来,对前政府的贪污,却不敢硬起来侦办,让人失望。

  “对于马英九的做法,不仅乡镇基层党员强烈不满,就连国民党中常委包括吴伯雄在内都有反对的声音。”台北大学知名教授、台湾著名政论家江岷钦非常明了地告知本刊记者。

  阿扁所涉的“国务机要费案”被检方扣押若干单据和文书,陈水扁便诿称这些资料是涉及代号“南线专案”的最高机密,不得公开,甚至要求归还。检方致函新任“总统府”,要求证实有无所谓的“南线专案”。

  此时马英九那种“犹豫瞻顾”的本性却出现了。“总统府”在答复院检双方时,表示并无所谓的“南线专案”,但又表示“同意使用卷证资料,但不同意解密”。这就意味着,马英九明知陈水扁硬编造出一个“南线专案”来掩饰不法,但要把此案全部摊开,他却显然极不愿意,而只要他不“解密”,检方及控方在起诉、审理,甚至分析案情及做出决定时,都不能公开引述那些“绝对机密”的资料和单据。这个案子还可能办得下去吗?

  本来,马英九宣布将这些“机密卷证”予以解密,是举手之劳,而且也是因应司法机关的要求,有其法理上的正当性,更是符合岛内广大民众的强烈意愿。但是,马英九却一度踌躇不决,既担心自己日后也将遭人“照板煮碗”地予以报复,尤其是在他本人也曾经被人以“特别费案”检控过的背景之下;又担心宣布“解密”后,陈水扁会提出“违宪”诉讼及民进党会趁着他的民意支持度“跌跌不休”,绿色团体正拟发动“倒马”街头活动之际,借此话题发动更激烈的“呛马”街头政治抗争,这可是一向“自洁自爱”的马英九难以承受的。

  马英九怕东怕西,重权力而轻正义的态度已具现无遗。正因为他似乎蓄意保护陈水扁并进而保护自己,蓝营及关切贪腐真相的群众,才会对马英九日益不满,他的声望持续下跌。蓝营“立委”、岛内“名嘴”邱毅对本刊记者说,“马英九总是担心陷入蓝绿恶斗,如果连解个密都怕,还当什么‘总统’?这本来就应该马上把它解密或降密,使得检察官、法官完全没有借口,使得陈水扁无机可乘。”邱强调说:“马硬起来,扁就会被关起来。”

  更有甚者,还有蓝营党员毫不留情地指责马英九成了不蓝不绿的“投机动物”,并称马英九对绿营的恐惧是观察他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恐惧,任何事只要说成“蓝绿对决”,他就立刻退让或道歉。他的大陆政策要找绿色人马来背书,他宁愿不顾社会观瞻,也要向前教育部主任秘书庄国荣示好;因为怕绿营反弹,他宁愿在“国务机要费案”这种攸关正义的案子上放弃立场。

  对于党内的反对声浪,在马英九注销“扁案”机密后,算是抚慰了深蓝选民失落的心灵,同时也巩固蓝色地盘,党内对马政府的支持也逐渐回稳。

  检调不接招

  涉及“第一家庭”的“国务机要费”案,在台湾民众面前,活生生演出了一场“恐怖追杀”。吴淑珍的律师在庭审时一直嚷着“违宪”要求停审此案,遭到法官痛斥。看着停审无望,陈水扁的手下即对公诉主任检察官张熙怀进行疯狂的“抹红”攻击,使他几乎被逼疯,无法再次出庭公诉。

  张熙怀在接手该案后,绿营炒作他赴大陆参加学术演讲及捐赠奖学金等事情,令他难以释怀。台媒称,民进党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立委”,以及特定媒体名嘴,既不谈案情,也不论是非,而是针对张熙怀个人与大陆司法交流的行为,强烈质疑他的“统独”立场,无来由地指控他可能“把台湾机密泄漏给大陆”。攻击的炮火猛烈绵密,用语恶毒宛如讨伐“全民公敌”,简直恨不能扯碎吃入腹中。

  当“国务机要费”案开庭后,张熙怀陆续在台“法务部”内部网站“检察官论坛”中,发了上百篇文章,叙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抒发出庭带来的压力。

  因连续多日面对民进党一连串攻击,一日,张熙怀突然情绪失控,在办公室大吼大叫半小时,后来他更当着妻子及同仁面前下跪拍地,状似崩溃,台北地检署紧急派车将他送回家并就医。此时,民进党“立委”却还讽刺他“抗压性太低”。

  更为甚者,当国务机要费案侦结后,陈水扁选择向人民报告的方式开讲,恶意抨击检方做法。对此,台北地检署多位检察官私下对陈水扁“硬拗”、伤害司法的举动,几乎可用“同仇敌忾”来形容,有检察官更是措词强烈地认为,“‘陈律师’丢尽学法人的脸,如有机会到庭公诉,绝对要挫挫陈水扁的锐气。”

  陈水扁以“国家机密”为由杯葛审理“国务机要费”案,由于“国家机密”的核定权在“总统”,马英九上任即拥有“解密权”,机要费官司正常审判以及陈水扁卸任后的命运就全系于马英九身上。今年5月20日,当马上任之后,司法机关曾多次致函“总统府”,要求现任马英九也运用其“总统”特权,将这些“机密卷证”予以解密。

  江岷钦认为,如果马英九不解套不解密,司法机关在缺乏关键证据的情况下,难以继续审讯。而当马英九做出“可使用,不可解密”的决定后,司法单位并不接招,表现出了“某个程度的拒绝”。所以说,马英九最后的做法,亦有检调部门给他的压力。

  注销“扁案”机密之后,台检方特侦组表示,此举有利案件进行,并称已经收到“总统府”的公文,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特侦字案被告”身份传唤陈水扁,同时不会给予他特殊礼遇,会依正常程序,传唤他到特侦组,在侦讯室接受讯问。另外,承办该案的台北地方法院也表示,在收到公文之后,将经过评议讨论后续处理事宜,并决定何时开庭。

  “湖南骡子”的性格因素

  此次马英九对“扁案”的“强硬”举动,还与他的“湖南骡子”的性格成分无不关联。

  马英九是一位奇特的综合体,他说起顺畅温暖的英文,分明像一位进退有节的西方绅士;谈到儒家经世济民的理想,又像一位以国家为襟怀的读书人;当他穿背心短裤,露出一双白皙健壮的大腿慢跑,又展示一种非常洋派的作风。

  他反共,可以获得民主化台湾群众的信任,他反台独,又和大陆有个对话的基础;就连他最自豪的“廉洁”,都可吸引为数庞大的中间选民的支持。从一般民众,到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到把他当成梦中情人的人,都不约而同在马英九身上找到交集,认可他并宽待他。

  年轻时候的马英九在美国念书7年之后回台,担任过蒋经国的英文秘书,这使他跟国民党的第一、二代的元老非常熟悉。他虽然没有在蒋介石的身边工作过,但是他实际上是在蒋介石时代成长起来的。然后他就在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的身边工作。我们从这个角度看,马英九确实就是国民党精心培养的“模范生”,因此,蒋经国、李登辉、连战都很欣赏马英九,对他一路照顾,一路提拔。

  马英九的这种出生背景,还跟两岸三地有密切关系。

  马英九的父亲是湖南湘潭人,他的母亲也是湘潭人。湖南人喜欢说自己有“湖南骡子”的脾气,就是说,一旦认准了一件事,就会坚定不移地做到底。纵观马英九的从政道路,这种特性蕴涵其中。同时,他也受父亲马鹤凌的影响甚深,凡事要藏锋、要守拙谦让,“但认准了目标,就坚定向前。”

  1996年,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长期间,大力查贿,就是他从政生涯的第一个惊奇。半年内,在全台883名县市议员中起诉了341名,里面的国民党议员跑去告状,说马英九“动摇党本”,在党内压力下,马被调任为政务委员,可谓“湖南骡子”脾气发作,扫黑扫到自己掉了乌纱帽。

  今次注销机密,再次显现马英九的骡子性格。江岷钦在电话里告知本刊记者,“马扁在机要费案的对决,就在于马英九认为已有万全的把握,他千算万算,认定算准了,他就会赌一把。”

  “府方”透过媒体告诉社会大众,那些陈水扁说是机密的卷证,马英九全部都看过,认为无一是机密!诉诸人民的这招就够狠!“府方”这次的新闻操作,也相当有节奏,上午发言人王郁琦先把消息放给晚报,中午告诉电视台,下午3点再由府秘书长詹春柏出面开记者会,让绿营难以招架。

  针对陈水扁方面的反弹,控告马英九做法涉及“内乱”罪时,马说:“做得对就不要怕人告!”强调上任后已展现和解的精神,“与大陆都能和解,内部却不能和解,这样说不过去!”但他话锋一转说:“做得对就不要怕,人家告你内乱外患,你就不敢做,这是不对的,该做的就是要做!”

  不仅如此,马英九还反问,如果有一个领导人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只要他把相关事证核定为绝对机密,是否将来没有任何人可以解密?这样的结果不但荒谬,更会造成独裁,“司法等于向总统投降”。语气十分坚定。

  在更多的时候,马英九给人的印象是“不沾锅”、“中规中矩”,“湖南骡子”的性格确是他的另一面,体现出难得的“几分强硬”。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吴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