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麻生否认与福田让位密约传言 22日自民党选总裁

福田康夫辞职,麻生太郎(右)被认为是接替他的最有力人选。本照片由新华社发
福田康夫辞职,麻生太郎(右)被认为是接替他的最有力人选。本照片由新华社发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2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会议,决定在22日举行新一任总裁选举。

  由于日本首相、现任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自民党需要选举新的总裁以接替福田的职务。

  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已于2日表示愿意参加总裁选举,他被认为是接替福田的最有力人选。

  目前无人具备与麻生抗衡的实力

  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在会议上决定,将于10日发布选举公告,并于当天接受参选申请,22日进行投票和计票。

这一决定将在3日的自民党临时总务会上正式通过。

  另外,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大岛理森2日下午拜访了在野四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通知他们由于福田辞职,将推迟原定于12日召开的临时国会。

  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已于2日表示愿意参加总裁选举,他被认为是接替福田的最有力人选。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国土交通大臣谷垣祯一等实力派人物2日都表示没有考虑要参加总裁选举。而被媒体视为可能候选人的消费者行政推进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和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尚未作出明确表态。小池在东京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现在正是日本的危机时刻,我想同大家一起分担这一危机感”。小池的上述讲话也为其参选埋下了伏笔。但就目前形势而言,小池等人尚不具备与麻生抗衡的实力。

  这就意味着,日本新首相人选22日将水落石出,而已接连在两次选举中败北的麻生太郎将卷土重来,有望一尝夙愿。

  麻生否认福田让位密约传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2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就选出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总裁)继任者的总裁选举表示,“希望推行自己的想法”,欲竞选总裁,但同时也否认了他与福田间“让位密约”的传言。

  麻生太郎称:“密约论和让位论的传言沸沸扬扬,但从未有过那样的事。”

  就宣布竞选的时间,麻生称,“正式宣布要放在发布总裁选举公告的时候。现在还没敲定参选时机。”此外他还下定决心称:“我认为必须获得领导力。”

  福田辞职实出无奈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

  1日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公开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福田康夫担任日本首相还不足一年的时间。他此时突然宣布辞职让很多人震惊,分析人士纷纷推测着关于他辞职背后的背景原因。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请他对福田康夫辞职进行深度解读。

  南方日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提出辞职,有哪些原因?

  冯昭奎:福田康夫无法收拾前几任内阁留给他的烂摊子,这次辞去首相职务可以说是无奈之举。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去年安倍任期内自民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执政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虽然在一般法案的审议上,执政党能利用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的优势强行通过,但是在有关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的重要法案等无法顺利通过。而且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联合其他在野党在国会一起对抗执政党,导致福田康夫内阁十分被动。其实这些都是安倍晋三任期内欠下的债,福田康夫现在是帮他在还债。

  二是日本经济走向了低迷,滞涨已经成为了日本经济的现实。今年六月日本通胀率高达1.9%,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其实整个世界的经济在近一年来都是如此,经济的不景气增加了日本民众对福田内阁的不满,导致福田内阁支持率从上台时的50%多一度跌破20%。

  三是党内外的斗争压力。福田康夫走的是温和派的执政路线,党内党外的强硬派对福田康夫执政路线并不满意,党内强硬派担心福田政权无法在国会对在野党形成压力,从而使执政党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前景堪忧。党外强硬派则以民众支持率下降为理由对他进行攻击,认为福田政权无法带领日本走向强大。

  南方日报:福田康夫在发表的辞职演讲中说,现在是辞职最好的时机,不会造成政治空白。请问您如何理解他选择的这个时机?

  冯昭奎:9月12日是日本临时国会召开的日子,福田下台后还有时间进行自民党新总裁选举并办理新首相上台手续,新内阁能以全新面貌迎接临时国会的到来。福田康夫可能考虑到这样既避免国会召开期间辞职带来的混乱,而且能够避免自民党下台。

  南方日报:如何评价福田康夫的政绩表现?

  冯昭奎:福田在国内的改革方面成绩平平,并没有非常有力的改革措施,相对于小泉时代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和安倍晋三时期的强劲经济政策,福田政权完全按照官僚主义的一套平稳过渡的做法。而日本政坛上演的也是剧场政治,民众期待场上的政客有精彩的表演,福田的低调并不适合这个舞台。

  在日本的对外关系方面,福田康夫任职期间,不仅保持了日美关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他同时为中日友好做了很多实事并作出了贡献。比如福田康夫明言当选后不参拜靖国神社,并在去年年底顺利访华,上个月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福田康夫能够正确看待中日两国的价值观。

  见习记者杨大正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冯昭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