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新闻分析:泰国政局扑朔迷离(图)

  9月2日,泰国陆军司令、紧急状态法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努蓬(右)在泰国曼谷陆军司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阿努蓬当天说,军警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过程中将以民主为原则,使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示威问题。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新华网曼谷9月3日电(记者 张秋来凌朔沈敏)泰国总理沙马2日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成立以陆军司令阿努蓬为主席的紧急状态法执行委员会。然而,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不但没有因此退缩,反而采取了进攻的态势,使本已动荡不定的泰国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泰国支持政府和反对政府的两派示威者2日凌晨在首都曼谷街头发生冲突,致使1人丧生、数十人受伤。今年5月以来,沙马政府对民盟接连不断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一直采取忍耐的态度,对占领总理府的民盟成员也没有采用暴力驱散,而此次流血冲突给沙马政府提供了一个采取行动的机会。

  但是,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紧急状态法的执行与沙马的期望恐怕会有不小的差距。阿努蓬在出任紧急状态法执行委员会主席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军警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过程中将以民主为原则,采取谈判的方式,不使用武力,军警在执行任务时将只配备盾牌和警棍。有分析说,阿努蓬采取的策略显得十分软弱无力,这很可能导致紧急状态法仅仅流于形式,沙马将受到更大的压力。

  目前,包括泰国党主席班汉在内的一些人士已经表示,愿意充当政府和民盟之间、民盟与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之间进行和谈的中间人。但是,民盟五位领导人2日表示,民盟将不与任何人和谈,除非沙马辞职。此前,民盟也提出了“最后一战”的口号,表示不推倒沙马绝不罢休。

  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看,泰国国会上下两院8月31日特别会议提出的沙马辞职、解散国会下议院、实施紧急状态法、组建全民政府、政府武力镇压和军事政变六种办法恐怕都难以实行或奏效。

  沙马已明确表示不会辞职和解散议会。政府人士说,如果沙马辞职和国会下议院解散,那就等于承认民盟非法行为的“合理性”。如果一个团体暴力冲击和占领国家机关,总理就要辞职,那么泰国可能一个月就要换一个总理。

  泰国绝大多数人希望和平解决争端,武力镇压将会带来更为强烈的反对。同时,军方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军方不会再发动政变,政治争端还须政治解决。

  民盟领导人素里亚塞1日说,沙马如果不在两天内辞职,民盟将采取更加猛烈的行动。据当地媒体1日报道,民盟南部支持者已发出将迫使泰南7个机场关闭和封锁通往南部的主要公路的威胁,并将宣布沙马为泰国南部“不受欢迎的人”。同时,曼谷的民盟支持者还威胁将切断全国所有警察局的水电供应。

  由此可见,泰国政局动荡还将继续,泰国如何走出政治乱局目前很难预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凌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