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地震财产损失8451亿 余震无法明确预报(图)

  
地震图
地震图

    汶川地震财产损失8451亿元

  未来汶川地震周边地区很可能还会有强余震但无法做出明确预报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透露,汶川地震财产损失达到8451亿元人民币;未来汶川地震周遍地区很可能还会有强余震,但无法做出明确预报。

  根据专家组介绍,截至目前,汶川地震财产损失达到8451亿元人民币,其中四川地区占到91.3%,甘肃为5.8%,陕西达到2 .9%。

  学校建筑可能存在问题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介绍,地震中上千所学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建设上的问题可能是存在的。

  其中包括房屋建设本身的问题,比如说,结构不完全合理,材料不是很坚固;现在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很快,建设上的问题可能是存在的。

  房屋的倒塌有很多因素,涉及烈度大小,破坏大小,房屋建设的合理性。有些学校建大的教室,上面横梁抗震薄弱,还有些材料采用并不合适。

  目前,政府和相关的负责部门在大量调查之后,将在那些地段建立学校房屋和医院这些公益性强的单位。

  地震烈度标准无人为因素

  就地震烈度是否受到地方人为干扰的问题,马宗晋否认地震烈度的出台有人为作用。

  他说:“有地方工作人员希望本地区烈度,破坏程度再提高一下,但我们是在用科学的方法来做这件事情。关于烈度的划分都是建立在现场调查基础上,都有实在观测数据,所以尽管有人希望,但是不可能的。”

  余震无法明确预报

  就外国媒体报道在10月份,中国西南地区会发生大的地震,马宗晋表示,目前无法确定这种说法。

  根据介绍,中国地震分布在西半部和东半部的比例是9:1,所以地震检测工作也有相应安排。目前对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人口密集的重要城市的防灾救灾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截至9月1日12时,也就是在大震后112天内,我国地震台网记录到27000多次余震,其中6级以上余震8次,最大余震是5月25日下午发生在青川的6.4级地震。

  链接

  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

  今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8.0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地质灾害和经济损失。5月21日,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决定成立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

  珠峰地区监测点垂直方向位移2至3厘米

  昨天,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汶川地震对震区及周边地区、青藏高原珠峰地区地形变化的监测结果。

  国家测绘局专家、中科院院士陈俊勇在发布会上介绍,汶川地震造成珠峰北坡地形垂直上升了2至3厘米,据几何推算,珠峰峰顶可能会有所“长高”,但不会超过4厘米,对2005年测绘公布的珠峰数据不会有太大影响。

  监测结果公布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公众及媒体等,对地震引起的地形变化众说纷纭。

  为了准确掌握地震对震区及周边地区,以及青藏板块地形变化的影响,为灾后重建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地震局于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共同组织实施了“汶川地震地形变化检测与分析”工作。

  本次监测的重点区域是龙门山断裂带、陕西南部和甘肃陇南等地震受灾严重的地区及周边。经过一个多月的监测,结果显示,汶川地震对灾区地形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对灾区以外地区的地形影响不大。

  珠峰可能略微“长高”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媒介报道大地震造成的地壳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了9公尺,喜玛拉雅山长高了好几公尺。根据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地震局的实地监测结果显示,这一说法明显缺乏科学依据。

  李维森介绍,在青藏板块的监测中,发现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位和垂直方向的位移量均为2至3厘米,但此次没有部署对珠峰顶进行监测。

  陈俊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几何原理推算,珠峰顶也可能有所上升,但应该不会超过4厘米,对2005年监测公布的珠峰数据不会有太大影响。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也表示,国家测绘局短时间内不会再对珠峰峰顶进行详细的监测。

  珠穆朗玛峰可能长高

  水平移动

  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位的位移量为2至3厘米。

  珠穆朗玛峰地区垂直方向位移2-3厘米

  珠峰地区监测点示意图

  制图/刘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