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疑炒作 业内无人知(图)

安徽诗人叶世斌
安徽诗人叶世斌

  安徽“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被疑炒作

    作诗人叶世斌?没听说过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曾索狄 报道

  昨天,一则名为《安徽诗人叶世斌被推举角逐明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在网上被不断转载,这则报道称,叶世斌是一位“值得研究和期待的当代杰出诗人”,已被推荐为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然而,记者发现,这位“中国诗歌的明日之星”不仅在国内学界鲜为人知,“提名诺贝尔奖”一事更是疑点重重。

面对外界纷纷对其定性为“炒作”,叶世斌昨晚连夜发表两篇博客,先是转载各媒体对自己的溢美之辞,几分钟后,又对种种质疑表示撇清,称“宣传只是让我觉得惭愧和失真”。

  学界不闻“候选人”

  有报道称,叶世斌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获 “IPTRC”文学博士称号,并出版多部汉英对照和法文版的诗集。而当记者向多位诗歌研究专家了解相关信息时,却得到了 “我不认识这个人”、 “我没听说过”等惊人一致的答案。中国作家协会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没听说过安徽诗人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这件事,也并不认识这位叶世斌。

  记者了解到,叶世斌为某县级市的国土局局长,而给予他文学博士头衔的 “IPTRC”,正是推荐他 “角逐诺奖”的 “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一个设在重庆的民间诗歌组织。多次发表其诗歌作品的 《世界诗人》,也是该中心主办的。

  叶世斌回应:严格地讲,我的诗歌还不入流。我只是个业余作者,适合于默默无闻,安静地在一边工作和写作。这种推荐只是一种鼓励。倒是媒体的过分关注让我觉得不安。这种宣传让我觉得惭愧和失真。我想我还是安静地写些东西为好。

  诺奖不待见“中心推荐”

  据了解,推荐叶世斌参加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竞争的乃是国际翻译研究中心的十位国际执行委员,其中包括中国中原工学院教授等多名专家。而依据诺贝尔奖评选规则,只有 “先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委会委员、特别指定的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委会特邀教授、作家协会主席 (文学奖)、国际性会议和组织 (和平奖)”才具有推荐候选人的资格。文学奖根本不接受团体提名。先进行无记名投票,再以某中心的名义推荐,完全不符合规则。

  即便评委会接受推荐,叶世斌离获奖也还远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诺奖每年收到大量提名信,但大部分人会直接被淘汰,最后最多只有十来个人有条件参与角逐。

  叶世斌回应:当 《世界诗人》还是 《国际汉语诗坛》杂志的时候,我就多次给该刊投过诗稿。去年9月份收到由张智先生签发的公函,称拟推荐等等。据说:高等院校文学教授和语言学教授都有资格向瑞典皇家学院推荐他们认为优秀的作家作为候选人,不知情况是否真是这样。还将经过什么程序我依然不太清楚,我想推荐只是一种鼓励。就像很多中国诗人都可以被推荐一样。至于获奖,我从没抱过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