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戒毒象“西光”终于回到云南 警车一路开道护送

   警车开道 欢迎戒毒象回家

  经过42小时的长途跋涉,穿越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省,在昆明市森林公安局警车开道护送下,昨日上午10点40分,寄养海南长达三年的四头野象终于回到家乡云南,入住在云南野生动物园。

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主任潘华表示,将尽全力照顾、保护好这四头野象,坚决杜绝表演等任何形式的商业行为。

  “走一路,红一路”

  四头象回家的第一步,就是从海口港乘船渡过琼洲海峡。原本所有的货物都应该放在封闭的货舱,可是为了能让大象呼吸到新鲜空气,海口港特意在甲板上腾出一块地方,这样,大象就能吹海风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海运后,9月3日22时许,运输车队在广东海安登陆,开始了近1500公里的陆路运输。

  两辆运象的加长卡车,配备了5名驾驶员,轮流开车,日以继夜地赶路,以保证让大象尽快回家。大象竟然出现在路上,这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据云南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马副主任介绍,车队在高速公路上走时,很多车友看到运输的是大象,一路紧随,有的还按喇叭示意;过城市时,路人也纷纷叫“快看,大象”;有次车队在过收费站时,站里的工作人员还特意走出来,仔细看看四头可爱的小象。“它们简直像明星,走一路,红一路。”马副主任笑着说,为了减少外界环境对它们的干扰,车队尽量选择偏僻的小店吃饭。

  警车护送大象回家

  4日上午进入广西境内后,气温开始降低,一路阴雨绵绵,凉爽的天气让大象倍感舒适,精神越来越好,进食也多了起来。戒毒象“西光”非常调皮,一路上,只要车子一停下,它就会不停地点头摆腿,被工作人员戏称“点头大象”。和“西光”同乘一辆车的小象“鲁那”也非常兴奋,每次进食时都会抢“西光”的象草,还会淘气地吸水往饲养员身上喷。不过,前日晚上,“鲁那”却突然出现了晕车的症状:饲养员喂象草和甘蔗,它都看都不看一眼,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看起来精神不大好。随行的饲养员岩温说,其他几只象身体状况都不错,就是“鲁那”让人担心。只能在回动物园后再好好检查。

  昨日上午9点,大象运输车队抵达石林。为了确保运象车队安全快捷地抵达动物园,昆明市森林公安局还专门派出警车赶往石林,为大象运输车队开道,往昆明进发。

  下个车就花一小时

  “来了,来了……”随着众人的欢呼声,昨日上午10点40分,运象车队缓缓驶进云南野生动物园,四头装在大铁笼的大象依次印入眼帘。两头园区里的大象立刻用鼻子举起一条蓝色的条幅:“欢迎大象回家”。

  待它们在车上休息一会后,早在一旁待命的起重机、东风卡车等,就开始了卸象、转运的工作。几位工作人员先爬上运输大象的卡车,待起重机的吊臂将钢索吊到笼子上方后,套在笼子上,再由吊臂将铁笼慢慢地放到草地上。每个细节都必须小心翼翼,四头象全部卸下已经耗费了一个小时。

  因成功戒毒,“西光”是昨日最抢镜头的大象。下到草地上后,“西光”又开始点头摆腿,让围观的游客们忍俊不禁。

  将分批散放供观赏

  工作人员先让四头象在草地上休息片刻,再用吊车将铁笼吊到小卡车上,将四头象运至位于园区食草动物放养区旁边的象苑。“象苑是先前建设的,但为了迎接这四头野象,我们进行了修缮。笼舍面积为480平方米,室外供大象活动的场所则达20亩。”野生动物园丁副总介绍,整个象苑与食草动物放养区用一条钢丝网隔离,让四头刚到新家的大象既有一个相对隔离的区域,又能看到牦牛、野牛、马鹿等各种动物的身影,听到其他动物的叫声,有一个和谐自然的生活环境。

  据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潘主任介绍,今明两日,工作人员将根据他们的体质、食量等,对食物配方进行相应的调整,帮助它们尽快恢复体力。随后,将采取分批散放的方式,让最乖巧的小象“格兰”最先散放,并最终达到让游客能在一定距离内观赏它们的目的。另外,四只回昆的野象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心绝不考虑用于表演等商业行为。

  本报记者 毛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