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六旬老人照顾亡妻九旬养母35年

  好女婿照顾亡妻九旬养母不言悔

  ——记江城十大孝星候选人汤炳生

  记者 李俊 通讯员 朱素芳

  “妈,今天的京剧真不错。下个星期天是中秋节,我还推您老来听戏。”昨日下午4时,残疾人汤炳生推着亡妻的九旬养母熊玉清,从中山公园出来。

  听戏是熊婆婆最惬意的事。女婿拖着残腿,每次步行近1个小时才能到中山公园,熊婆婆非常心疼:“炳生腿不方便啊……”

  今年65岁的汤炳生和岳母一家和睦生活已有35年。1973年,左腿残疾的老汤入赘熊婆婆家。虽然妻子是熊婆婆的养女,但是夫妻俩像亲生儿女一样照顾着养父母。随着岳父和妻子相继去世,女儿出嫁,照顾老岳母的重担落到了老汤一个人肩头。

  一间23平方米的简陋小屋,是汤炳生和岳母相依为命的家。房间里,唯一一张宽大木床供熊婆婆休息。木床旁边一张破旧沙发,是汤炳生睡觉的地方:“妈以前摔断过腿,走路不方便,我睡在旁边好照顾她。”

  2001年,养女金皓去世后,熊婆婆就“赶”过老汤一次,汤炳生向岳母“发了火”:“儿子照顾妈,天经地义,您老怎么赶我,我也不走。”

  2002年,老汤被单位返聘,一天,汤炳生倒痰盂时发现里面有血迹,得知岳母咳血。老汤立刻拨打120,急救车上,汤炳生哭了:“妈,要是您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对得起金皓。”老人康复出院后,老汤辞去工作,在家一心一意照顾岳母。

  “我这个儿是个全才。”熊婆婆称赞女婿:“我身上的衣服都是他亲手缝的。”原来,老人的衣服不好买,年过花甲的汤炳生带上老花镜,学起了裁缝。

  “炳伢,妈端碗面给你吃。”今年4月27日,熊婆婆90大寿,老人执意将第一碗长寿面亲手端到女婿汤炳生手中。

  这是一个绵延10多米的街巷寿筵。筵席的百余道菜肴是江汉区民意街百年老巷大陆里的居民们自发筹办的,既为熊婆婆贺寿,更为表彰感动邻里的孝顺女婿汤炳生。

  7年如一日,汤炳生悉心照顾亡妻养母的点点滴滴,街坊邻居都看在眼里。不久前,市老龄委“海选”十大孝星。大陆里的百余名街坊联名推荐,称汤炳生是感动百年老巷的“孝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炳生 | 金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