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从自卑盲人到法国人的骄傲 阿西亚:生活需挑战

  16岁之前,她是一位享受着五彩缤纷世界的快乐女孩;16岁之后,她的世界变得一片漆黑;在她最痛苦、自卑的时候,是体育运动给了她一个全新的世界。她就是法国著名残疾人运动员阿西亚。

  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阿西亚曾一举夺得100米、200米、400米和800米4枚金牌,并同时打破了这4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当她站在高高的领奖台展露出迷人的微笑时,人们被她的坚毅、顽强和成功所感动。

  9月4日下午,即将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的阿西亚应法国残奥代表团赞助商欧莱雅公司之邀,在北京与中国记者见面。当记者见到阿西亚时,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材修长、性格开朗、有着一双褐色大眼睛的姑娘竟是个盲人。只有当她跟你说话的时候,你才能发现一些迹象,比如她的眼睛不会看着身边说话的人而总是盯着前方;当她心情愉悦、脸上露出微笑的时候,她的眼神却像凝固的水,没有一丝波纹。

  与阿西亚交谈时,记者的心情比较复杂,一方面对她取得的成绩感到钦佩—即使是一个视力正常的人也很难像她一样成功。另一方面又觉得,她在失明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付出的艰辛着实令人同情。

  其实,阿西亚远比记者想象的坚强——今天的阿西亚根本就不像普通人所担忧的那样会因为身体残疾而自怨自艾,更不会轻易向命运低头。

  “生活需要挑战。”说起自己,阿西亚语气坚决,“不谦虚地说,我对获得比赛的第二名、第三名都没有丝毫兴趣,我来比赛就是要夺取冠军。”

  在阿西亚看来,自己除了视力残疾之外,其他都是健全的,完全可以做很多的事。

  现在,阿西亚不仅要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她还要尝试接受另一项巨大的挑战——她要在比赛时不用领跑员,完全依靠自己的感觉跑到终点。

  阿西亚左眼完全失明,右眼仅存有一丝视力,这一丝视力只能给阿西亚提供5米范围内的光感,如果没有领跑员,阿西亚就必须凭自己对跑道的记忆跑完全程,“因为身边还有其他运动员在比赛,所以,如何避免与她们发生碰撞,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在看不清前方道路的情况下,人类对前进会产生一种本能的恐惧,更不要说是奔跑。阿西亚也有这种恐惧,不过,10多年的磨炼,她早已学会把恐惧变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在没有成为运动员之前,我和现在完全是两个人。”阿西亚回忆,“小时候我得了一种病,这种病会导致视力渐进性消退,16岁的时候,我的视力完全丧失了,你知道我那个时候有多么伤心和自卑吗?我曾经看到过这个世界,但后来却什么都看不见了。”

  “是法国残联下属的一家田径俱乐部找到了我,他们说,我的身体条件很好,可以去尝试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另外,他们告诉我,参与体育运动也能使人的心情舒畅起来。”

  “开始时,我根本就不敢跑,但当我得知我的领跑员是一名戴着假肢、比我的残疾更严重的肢残运动员时,我告诉自己,我为什么不能像他那样勇敢?”

  阿西亚终于在领跑员的帮助和鼓励下,迈出了自己在田径场上的第一步,而这一切,她都没有告诉父母,“这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不希望父母再为我担心和操劳了。”

  2001年,20岁的阿西亚第一次参加了比赛,那是欧洲残疾人锦标赛,结果,她跑了最后一名。自尊心很强的阿西亚从此加大了训练量,并时时提醒自己:每天都要有新的进步。

  2004年,阿西亚终于在雅典残奥会上一鸣惊人,她一人独揽4枚金牌,在一夜之间成了法国的英雄。

  在取得成功后,阿西亚不断地鼓励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投身到体育运动中,“我告诉他们,不要再沉浸在简单的生活中了,生活需要挑战,生活可以更精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