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分析:加拿大总理哈珀为何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9月7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首都渥太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哈珀宣布解散议会,于10月14日举行大选。这将是加拿大四年来第三次举行大选。新华社记者杨士龙摄

  新华网渥太华9月7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总理哈珀7日宣布,总督米夏埃尔·让已经同意解散第39届议会,于10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这是加拿大4年来举行的第三次大选。

  根据哈珀政府去年提出并经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下次大选应在2009年10月19日进行。
哈珀提前宣布举行大选,被反对党指责为不遵守法律。哈珀为何决心提前举行大选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其目的是为了争取主动,把握时机,尽可能确保保守党能够继续执政。

  首先,先发制人,打乱反对党倒阁计划。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2006年1月大选中击败连续执政13年的自由党上台,但在议会中控制席位未过半数,其组建的政府为少数派政府,需要获得至少一个反对党的支持,方能继续执政并在议会就各类议案所做的表决中占得主动。2年多来,尽管新民主党、魁北克集团两个较小的反对党多次表示要推翻哈珀政府,最大反对党自由党因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一直避免与政府针锋相对。自由党的“不作为”受到本党一些人士和其他反对党的痛批,称这等于是给了保守党一个“实际上的多数派政府”地位。

  但今年6月,自由党在其领袖、前环境部长迪翁的领导下,提出了具有竞选纲领性质的、旨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刺激经济的“绿色转变”计划,并日渐提高了要推翻政府的调门。有分析指出,自由党已计划在本届议会9月15日复会后数周内实施倒阁。对哈珀来说,与其被反对党推翻,倒不如抓住有利时机主动提前进行大选。

  其次,趋利避害,选择最有利的大选时机。真正坚定哈珀提前大选决心的,是渐露疲相的加拿大经济。由于加拿大四分之三的出口流向美国,美国经济近年来的减速对加拿大影响之大可想而知。连续增长了十余年的加拿大经济出现了趋缓的迹象:国内需求下降,房地产降温,失业率升高,股市下降……最直观的是,在人口最多、选票最多的安大略省,今年几乎每周都有制造业工厂关门的坏消息。日前经合组织已将加拿大2008年预期增长率下调至0.8%。显然,若国家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再等至2009年10月大选,选民可能会将怨气撒在哈珀政府身上。

  同时,原定9月初将进行4个联邦议会席位的补选,而据预计,保守党将无法获得一个席位,这是导致哈珀在补选之前宣布提前大选的直接因素。此外,赶在美国大选前进行选举,还可避免美国选举结果对加拿大选民的冲击。一般认为,如果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民主党上台,加选民也将更倾向于选择更偏向左翼的自由党执政。

  最后,厉兵秣马,冲刺多数派政府。尽管哈珀政府已是加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少数派政府,但时时受反对党掣肘的局面,却使他不能放手作为。哈珀大力倡导的有关参议院改革法案,就因反对党阻击而迟迟不能通过。最新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支持率已领先其最大对手自由党近10个百分点,达38%,距离赢得多数政府的40%支持率的门槛还有一步之遥。而且支持哈珀任总理的选民,更是远远多于支持自由党主席迪翁的选民。哈珀此时宣布举行大选,也是为了进一步打压自由党。

  有分析指出,即便哈珀无法赢得多数派政府,只要保守党能取得更多议席,而自由党议席继续减少的话,也是不小的胜利。那样的话,自由党将不得不进行新的党魁选举,其实力也将进一步被削弱。有统计数字表明,受上届大选失利影响,自由党目前筹得的选举资金已远远少于保守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士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