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卷土重来 “中国菲尔普斯”折桂功亏一篑 “铁头英雄”虽败犹荣(图)

  9月8日,“中国菲尔普斯”王晓福赢得男子100米自由泳S8级冠军并打破残奥会记录后,走出泳池向观众致意。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本报北京9月8日电综合本报记者报道9月8日是北京残奥会开赛第二天。有“中国菲尔普斯”之称的云南小伙子王晓福一扫前一天失利的阴霾,赢得了自己本届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被誉为“无臂英雄”的何军权奋力用他的“铁头”撞向池壁,结果功亏一篑,在最后时刻被巴西选手超过。成功和遗憾,同样令人动容。


  两天比赛之后,中国队以8金10银10铜的战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美国队、英国队分别以8金4银5铜和7金5银3铜的成绩列金牌榜第二、三位。

  8日最大的看点是雅典残奥会3金得主王晓福能否收获自己在北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王晓福是中国残奥代表团中最大的明星之一,在6日的开幕式上,这个还未满20岁的年轻人用他的左臂擎着国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在7日的首项比赛中,他发挥欠佳仅获铜牌。8日,憋着一股子劲儿的王晓福终于发威了,在100米自由泳S8级决赛中以58秒84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俄罗斯选手利先科夫以0.17秒之差获得银牌。率先触壁并打破了赛会纪录后,王晓福把拳头高高举起。

  “我要把金牌献给我的女友,我想对她说,"我爱你"。”赛后,王晓福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这一天,同样获得成功喜悦的还有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射击选手林海燕,尽管一直身体不适状态不佳,但她在决赛中冷静地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赢得女子10米气手枪SH1级金牌。男、女标枪选手郭伟和姚娟分别打破男子F35-36级和女子F42-46级世界纪录并夺冠。左脚掌只有别人三分之一大的姚娟赛后长跪在“鸟巢”。曾在雅典残奥会前遭遇致命伤病的她在当天的六次试投中三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最终重温悉尼奥运会夺冠的激动,其间的坚韧和执著催人泪下。另外,年仅19岁的盲人姑娘崔娜,她获得的52公斤级冠军是中国柔道队的第三枚金牌。

  不过,激情的纪录和夺金时刻似乎敌不过感人的瞬间。

  泳池中“无臂英雄”何军权最后用头触壁的一刹那,被有手臂的巴西选手逆转。虽然只获得银牌,但他奋力拼搏的精神赢得满场观众高声喝彩。再比如左腿截肢的新西兰自行车选手泰索列罗冲过终点后却失去重心重重摔在赛道上,但仍坚持登上领奖台听国歌奏响,而后才去进一步治疗自己流血的下巴。

  幼年因电击失去双臂的何军权遭遇“黑色一米”——在男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领先了49米,却在最后一刻被有着残缺双臂的对手超过,以0.15秒之差没能卫冕。不过,获得银牌的何军权,受到了“水立方”上万名观众的倾情欢呼。

  30岁的何军权是中国残奥队的明星级人物,他的“铁头功”早已闻名天下。每一次比赛,没有双臂的他唯一的触壁方法就是用头去撞,尽管撞破头皮是经常的事,但也撞得了一枚又一枚金牌。2000年悉尼残奥会,何军权获得1金1银1铜的佳绩。2004年雅典残奥会,他勇夺4金,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

  接下来,何军权还将参加多项比赛。他说:“我会继续努力,在以后的比赛中去超越自己。”

  正如世界残疾人排球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所说:“观众一开始看到运动员身体上的残疾,会同情他们;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就被他们的精彩拼搏和顽强斗志所感染,渐渐把他们看成是和健全人一样的人了,甚至从心底里佩服、尊敬他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福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