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服务暖流,在钢铁边关涌动

  创新边检模式提速“通关快车”

  背景介绍早在1844年前后,满洲里市西北的小原山下就曾形成最初的边贸市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俄贸易的飞速发展,这个“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年出入境货物2000万吨、年出入境人员超过百万的黄金口岸。
满洲里边检站不断创新执勤模式,实现了构筑钢铁边关和繁荣边关的协调发展。

  故事实录

  1、货检“CT”明察秋毫

  今年4月,一列货车驶进口岸接受检查,通过集装箱透视监测系统,就像做“CT”一样,列车内部一览无余。突然指挥中心报警装置发出“嘟嘟”报警声,监控屏幕显示,车厢内有一个黑影!处突小分队迅速出警,仅用几分钟就将企图偷渡越境人员王某抓获。随着满洲里边检站数字化边检工作平台的落成,“电子眼”代替人眼,如今,检查一列货运列车由50分钟降到10至15分钟。

  2、果蔬边检到田间地头

  过去,中俄之间500米的口岸通道果菜商要走数天才能通过,果菜输运到俄方口岸时大多已冻坏、腐烂。为此,满洲里边防检查站主动与俄方协调,开通了果蔬绿色通道,联检单位深入果蔬基地实施监装,进入口岸则一切免检。近年来,该站还相继推出了旅游专用通道、外交礼遇专用通道等13条专用服务通道,进一步为通关提速。

  3、“简易名单”活跃经贸

  在中俄互市贸易区检查现场,大多数客商出示的并不是护照,而是一份名单。原来,检查站发现进入互贸区的客商相对固定,而且每天都要往返出入,如果每次都在护照上加盖验讫章,一本护照根本用不了几天,于是采取以“简易名单”代替护照,一年内仅在首末两次出入境时加盖验讫章的做法,为中外客商免去了频繁申办护照之苦,也使每天进入互贸区的客商人数增加了3倍。

  记者感言从关山冷月、栏杆围网、哨卡林立,到人流、物流、信息流穿梭往来,不舍昼夜,站在威武雄壮的国门前,看着一列列运载原油、木材的专列驶过,车轨的轰鸣就像口岸经济脉搏的跳动,激荡着蓬勃生机与活力。随着国防和经济依存关系进一步紧密,边检部队执勤速度关乎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创新执勤模式、打造通关“加速器”,才能更好地履行国门卫士职责。

  魅力服务成为“城市名片”

  背景介绍改革开放让满洲里这颗北疆明珠熠熠生辉,边境,草原,口岸,国际冰雪节,吸引着中外来客,2006年入选“全国十大魅力城市”。同年,该市在对13个窗口单位进行的“行风测评”中,边检站名列第一。市长杜学军说,边检服务已成为满洲里的一张“城市名片”。

  故事实录

  4、拘留所里的生日祝福

  2003年10月,在俄罗斯做生意的杨奎永不慎将护照丢失,他通过朋友骗领了一本,在2006年7月5日入境时被查获。杨奎永认为是自己迫不得已,对行政处罚的决定很不理解,态度蛮横。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给他讲解相关法规,一边为他端来热饭。更让杨奎永没想到的是,做笔录的办案人员细心地发现,这天正是他的生日,还专门为他买来了生日蛋糕。杨奎永为边警的真诚深深感动,禁不住热泪盈眶。

  5、45秒呈现的边检情谊

  办理一名通关旅客手续不超过45秒钟,这是满洲里边检站作出的一项公开服务承诺。他们“螺蛳壳里做道场”,让旅客在短短45秒中体味浓浓的情谊。边检员把对中方旅客的问候语“您好”改为“欢迎您回家”;在圣诞节来临之际,把对俄籍旅客的问候语“你好,祝您旅途愉快!”改为“您好,祝您和您的家人圣诞节快乐”,并依照俄罗斯风俗习惯,为他们送上包装精美的“平安果”和圣诞小贺卡……

  6、来自俄罗斯的锦旗

  2007年10月17日,俄罗斯旅客尤丽娅来到口岸,送上了一面写有“感谢中国边检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俄文锦旗。10月7日下午,尤丽娅来到口岸办理出境手续,突然发现装有现金和护照等重要证件的手提包丢失。得知情况后,值班检查员将她带到休息室稳定情绪,同时,立即联系公安机关进行挂失登记,并通过询问现场旅客、调取视频录像、发布信息公告等多种途径查找,终于帮她找回了手提包。尤丽娅说:“中国边警的热情服务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记者感言边检服务成为“城市名片”,这名片是边检员用细致入微的服务书写的,通过旅客们的心口相传,比印在纸上的名片更温馨、更富有传播力。在增强软实力、打造软环境建设日益重要的今天,满洲里边检站转变服务模式,让魅力服务成为招商引资的广告,传播友谊的桥梁,也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边境外交官”为口岸经济护航

  背景介绍在满洲里口岸的国门处,时常会升起一面小红旗,接着对面俄罗斯口岸也会升起类似的小旗,这表明中俄双方有事要进行会晤协商。普通会晤升一面旗,双方应在40分钟内会晤;紧急会晤升起两面旗,通常在20分钟内举行。仅去年一年,双方会晤会谈就达140余次,及时解决了双方公民遣返、货物出入境等问题。

  故事实录

  7、一个电话引出跨国“生命接力”

  2007年9月1日上午,满洲里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一个叫赵凤霞的中国旅客孤身一人在俄后贝加尔病重,生命垂危。打来电话的是她的姐姐,希望能帮助妹妹尽快回国治疗。边检站立即与俄边检部门紧急会晤,双方启动紧急救助预案,当天下午,来自两国的救护车停在了边境线上。官兵一边帮助抬送患者换车,一边积极协调联检部门快速办理入境手续,仅用3分钟,患者就被转移到中方救护车上。

  8、一张便条救助12名同胞

  2007年3月27日,边检站收到一张旅客捎来的求救便条:12名中国劳务人员在俄罗斯赤塔州一家合资企业从事伐木作业,由于中俄双方投资商发生经济纠纷,俄方单方面扣留了他们的护照。身无分文的12名劳工四处求助未果,处境堪忧。边检站迅速与俄边检部门紧急会晤,通过他们与赤塔市警察局等部门进行联络,给予中方人员必要帮助。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12名同胞要回了护照,3月30日平安返回祖国。

  9、一次会晤挽回损失千余万

  今年6月27日,一家重型汽车出口公司的负责人匆忙赶到边检站求助。他们从内地运往口岸的500多辆重型汽车原定6月15日到达,由于石油价格上涨,沿途加油受限,27日才赶到。如不能在7月1日出口,不仅需重新向俄方申领出口许可证,还要赔偿违约金千余万元。边检站迅速启动跨境服务机制,实行中俄站长现场联合办公,将各自通关时间延长1小时,采用一站式通关。7月1日,这批车辆终于按期出口。

  记者感言要保障口岸经济健康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通关环境,这离不开良好的跨国协调办公机制。随着改革开放和口岸经贸向纵深发展,国门卫士的脚步不能单单局限在三尺检查台,还要发挥好“边境外交官”的新角色,积极拓展服务的领域和空间,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客商日益多样化的利益,为口岸经贸发展护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