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刀锋战士”鸟巢首夺金牌 皮斯托瑞斯惊呆观众

  “刀锋战士”鸟巢首夺金

  又见“刀锋”。在前一日的男子百米T44级预赛中平了残奥会纪录的南非无腿飞人奥斯卡·皮斯托瑞斯,9日晚以11秒17惊险夺冠,他的这个成绩比残奥会纪录慢了0·01秒,而与他个人在T43级百米飞人赛中保持的10秒91的世界纪录则不可同日而语。


  也许受第一枪有人抢跑的影响,这位21岁双侧截肢选手的起跑并不理想,半程过后他仅仅在8名选手中排5到6名;而几乎是在最后的三、四十米,他突然发力,像《超人》电影中才会出现的镜头一般施展幻影移行大法,几步超过所有对手,令现场观众目瞪口呆。

  事后的电子裁判留影显示,他撞线时超出第二名、美国选手杰罗姆·辛格尔顿半个身子,以0·03秒的优势夺冠。“我起跑的反应速度慢了,”皮斯托瑞斯这样评价自己的决赛演出。“大概跑出30多米的时候,我猛然发现好几名选手都跑到我前面去了,那时已经过了几秒钟的时间,我必须在不到70米的距离里反超对手,否则就与奖牌无缘。幸好,我做到了。”

  尽管皮斯托瑞斯盛赞银牌得主,称他是“未来几年最令我头疼的对手”,但辛格尔顿输得心服口服:“冲过终点的时候我真的以为自己是冠军,但最终获得金牌的还是最热门的皮斯托瑞斯,我不得不承认,他的冲刺表现太出色了。”

  显然,起跑的失误并没影响皮斯托瑞斯登上北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在爆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现场九万名观众心目中的明星,以及成为若干穿着同样刀锋形运动假肢的对手们心中的偶像。

  “站在"鸟巢"这个特殊的舞台,听到满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和喝彩,这种体验对我来说极为特殊。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没能如愿第27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皮斯托瑞斯描述着自己的夺冠感受,为“感觉自己真的是个大明星”而兴奋不已。

  这位自幼失去双腿的南非选手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便凭一场官司成为世界体坛关注的焦点。

  渴望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皮斯托瑞斯今年1月接到国际田联的一纸禁令,认为他在比赛中依靠假肢获得了非正常的优势;5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认定皮斯托瑞斯的假肢并不会给他带来额外的优势,宣布他有权参加奥运会;然而数月的法律诉讼和广泛的科学求证影响了他的正常训练,7月的奥运资格赛中,皮斯托瑞斯没能达到400米跑的奥运B标,而南非接力队也排除了征召他的可能,理由是正常选手比他跑得更快。

  说起这些,不得不提起令他叫响“刀锋战士”称号的那副价值1.5万英镑的J形假腿。生来缺少腓骨和踝骨的皮斯托瑞斯出于对身体保护的需要,不得不在11个月大时被截掉了膝盖以下的腿部。然而以假肢获得奔跑权利的他从在学校里开始便展示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2004年,年仅17岁的皮斯托瑞斯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短短三周的专业训练之后,他就刷新了他所在的T43/T44级别的200米世界纪录。同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他取得百米和200米这个级别上的两块金牌。

  也是在2004年,皮斯托瑞斯开始使用那对高科技打造的碳纤维假肢。如虎添翼的他在此后参加的比赛中,百分之八十都是与健全运动员同场竞技。去年,国际田联连续邀请皮斯托瑞斯参加了罗马大奖赛和英国大奖赛,被认为是国际田联正式认可他有资格参加健全人比赛的标志。

  反对他参加奥运会的声音中,一个重要的理由便在于他的假肢是否触及了体育运动中的科技底线。在罗马大奖赛上,皮斯托瑞斯的后半程速度反而比前半程要快,而健全人运动员的表现都是前半程快而后半程慢。国际田联就一度认定,他依靠假肢跑步能够比健全运动员节约25%的体能,而且不会受肌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的影响。

  9日的男子T44级百米决赛的进程再一次提醒人们,国际田联拒绝他的理由,也许不无道理。但皮斯托瑞斯和他同样装有“刀锋”假肢的对手们并不认同。

  “百米赛跑是一个残酷的项目,这么短的距离没任何策略可言,”皮斯托瑞斯一口否认了后半程发力是他短跑特点的说法。“这只能说明我的前半程比赛存在问题,甚至是失误。百米很短,一鸣枪就得拼命跑。说实话,发现自己前半程落后那么多,真的很崩溃。”

  事实上,在雅典残奥会的田径赛场上,所有参加100米和200米比赛的截肢选手都使用了皮斯托瑞斯的那种J形假肢,而在“鸟巢”,“刀锋战士”也是充斥眼帘。当晚以0.33秒差距获得铜牌的美国选手布赖恩·弗雷热就很想为“刀锋”正名:“在雅典看到"刀锋战士"时,我并不意外,他使用新器械实际上是在帮助这个项目发展。皮斯托瑞斯之所以被送上争议的风口浪尖,只是因为他比较典型,更重要的是,他的态度、他的推动力使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关注。”

  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无疑是皮斯托瑞斯的一大遗憾,但他并不因此而怨天尤人:“每个人都有很多计划和梦想,我的梦想之一就是参加奥运会,和健全人一起参赛。今年我做了很多努力,仍未能实现这一愿望,我不想为此而抱怨。每个人的目标都有轻有重,参加残奥会已经实现了我的部分目标,而且我的对手都是生命和竞赛的强者,我为此而高兴。”

  未来几天里,这位无腿勇士还将参加同级别的男子200米和400米比赛,向着他赛前许诺的“全取三金,第27次、第28次打破世界纪录”进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