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中国需要代江生这样的“百姓教授”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朱继东)读完“全国模范教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著名养羊专家、石河子大学教授代江生的有关报道,我再次被深深感动了。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学术殿堂的桂冠,但他的事迹却催人泪下、感人肺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百姓教授”代江生身上胸怀国家、心系百姓、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所共有的,也是所有知识分子应该学习的。这里,我们要向这位“全国模范教师”表达深深的敬意,因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这样的“百姓教授”,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优秀知识分子。

  7月23日上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活动中心门前挤满了前来为代江生送别的人们,每个人都在胸前佩戴着小白花,神情凝重,缓缓走入遗体告别大厅。11时,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主持告别仪式,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全体人员向代江生遗体默哀3分钟。

  代江生遗体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被苍翠的松树映衬着。生命垂危之际,他仍然反复惦念着他服务的扶贫单位,“等病好了,我还要和牧工们好好养羊!”人们写给他的一幅挽联——“鞠躬尽瘁为百姓科技先锋,恪尽职守育桃李人间师表。”就是对他人生价值的高度评价。

  人的生命有长有短,但人生的价值却大有不同。代江生在他45岁的生命时光里,迸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他12年如一日,在条件艰苦的边境团场驻点科技扶贫,以一颗赤诚的心,用手中的养羊技术,满腔热忱地为团场职工、农牧民进行技术服务,竭尽全力帮助团场职工、农牧民脱贫致富,终因积劳成疾,罹患重症肝炎,7月21日病逝。
生命垂危之际,他仍然反复惦念着他服务的扶贫单位,“等病好了,我还要和牧工们好好养羊!”人们写给他的一幅挽联——“鞠躬尽瘁为百姓科技先锋,恪尽职守育桃李人间师表。”就是对他人生价值的高度评价。

  有人说代江生傻,那是因为没有理解他的真正感受。当地一位干部曾问代江生“你这样实实在在地干,到底图个啥?”得到的回答是“我什么都不图,就是想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大山里的职工群众,让大家早一点过上好日子。”从代江生身上使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淡薄名利,什么叫做一心为民,在他心中,农牧民朋友对他的微笑,农牧民朋友致富后的欢笑才是他的最大收获。正因为朴实无华的他心里始终装着百姓,人们说他“比老百姓更像老百姓”,是一位“百姓教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当作成自己的人生追求,扑下身子一心为老百姓谋利益,走到哪就为老百姓造福到哪里,这就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榜样代江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季羡林教授曾说过,中国知识分子最可贵的就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从世界著名杂交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研究员,再到代江生,我所采访过的每一位优秀知识分子身上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都深深感染了我。无路是袁隆平“荣誉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整个中国”的一往情深,还是王庆煌“愿做一颗热带作物事业的种子,在海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和市场的双翼!”的矢志不移,以及代江生“能为牧工脱贫致富做点事,这一生,我不后悔!”的最后心声,都把中国知识分子那种“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道德情怀和志向操守演绎得淋漓尽致,肩负使命、胸怀国家、心系百姓、无私奉献是他们共同的鲜明特点。

  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让这些知识分子甘于寂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尽管在边境团场不像在学校可以发表论文、申请课题,所做的工作也不能帮他晋升,但代江生用行动诠释了“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服务”的神圣使命,用行动履行了中国知识分子胸怀国家、心系人民、面向基层、服务社会的责任,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高尚情操,用行动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代江生有两次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这种机会对他这个年龄的老师而言,是名利双收的好事。然而,在脱产读博士还是去牧区扶贫的问题上,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发表了很多“论文”,不过这些“论文”没有写在纸上,而是“写”在牧区的羊圈里。他获得了很多“成果”,不过这些“成果”不是科研课题,而是展现在牧民越来越鼓起来的腰包上。正如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所说:“代江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他很平常,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平凡的事迹更能打动人心。”这样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的中国知识分子,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和人民最需要和最欢迎的。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知识分子的使命所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过程,就是先进科学技术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的过程,这就需要更多知识分子能像代江生那样,发扬深入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价值追求,做到“把成果送到农民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