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城市志愿者为残奥会推出“阳光服务”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江涛)“阳光导航”、“阳光播报”、“阳光医疗”、“阳光祝福”……被称为“阳光立方”的北京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在残奥会期间纷纷推出多项“阳光服务”。

  残奥会期间,宣武区所有上岗的残奥会城市志愿者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用城市志愿者自己的话说,就是得经过“五项修炼”才能参加站点服务。
第一项修炼是在线考试,所有参加残奥会期间服务的志愿者都必须登录网站参加培训和测试,取得一定的积分并达到标准后,方可具备上岗服务的资格。第二项是队内选拔,志愿者们不惜牺牲个人时间,参加基础手语、基础盲文、服务残疾人的基本技能和注意事项、服务残疾人基本礼仪的培训。第三项是站长轮训,残奥会开始前,宣武区统一组织城市志愿者骨干、站长轮训营,包括礼仪规范、服务技能、应急救助、危机应对等内容,只有通过最终考核的站长,方可带领城市志愿者在残奥会期间开展服务。第四项是岗前模拟,城市志愿者在上岗前,都要进行简单的盲文培训,站点定期还对城市志愿者进行测试,参加测试的城市志愿者需蒙上眼睛,准确地读出盲文的内容,方可得到合格的评分。第五项是残奥知识考核,志愿者必须认真学习残奥会的有关安排、知识、出行路线,站点负责人在上岗前对每位志愿者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方可上岗服务。

  “阳光导航”是指志愿者绘制的“站点盲道图”。城市志愿者携带直尺等工具走上街头,仔细地测量站点周边的盲道,他们测绘的盲道图涵盖站点周边方圆1公里的范围。“站点盲道图”绘有盲道的位置、起点、终点、拐点、坡度、长度、宽度等,还有每段盲道周边的景观、景点、单位、商铺、车站等。盲道图上还注明了服务的温馨提示,比如:不可以用力过猛、不可以催促服务对象、不可以拉拽盲杖等等,用以提醒城市志愿者在服务时注意礼仪和方法。

  宣武区大观园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专门准备了一台“广播录音机”,每天准时播报残奥会的赛事消息。为了将服务做细,站点还专门组织了英语水平较高的志愿者,只要有需要,随时提供广播内容的英语同步翻译。

  残奥会前,宣武团区委联合红十字会等单位专门组织了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急救员培训和考试。城市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了医疗卫生常识、应急救助理论、服务注意事项三门理论课程,参加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创伤包扎三门实操培训,并且进行了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的考试,共有1500名城市志愿者取得了急救员证书。作为残奥会的急救员,他们还专门学习了服务残疾人的注意事项,“一看、二问、三服务”,“热情、专业、尊重”是他们恪守的准则。残奥会期间,他们在全区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重点开展应急救助服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