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生传奇:两个“萍”姑娘单腿“蹬”出精彩人生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两个“萍”姑娘单腿“蹬”出精彩人生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三、二、一”倒数秒声中,两个中国姑娘在各自的起跑线上出发了。

  十日的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资格赛后,叶娅萍和董静萍同时进入铜牌争夺战中。
虽然“同室操戈”在所难免,但这两个南方姑娘用特有的坚韧,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都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都是失去了一条左小腿,名字里都有一个“萍”字,相似的经历让两个“萍”姑娘相遇在赛场,她们在此前的女子五百米计时赛中分别为中国队夺银摘铜,叶娅萍更是打破了自己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

  三千米,十二圈,相近的实力让她们在今天的比赛中,谁也没追上谁一举锁定胜局,最终董静萍以四分十四秒一零三的成绩骑完全程,比同伴快了五秒。

  “我努力了,我成功了”,这是她今天从赛场下来后的第一句话。

  二十一岁的董静萍有着北方人的豪爽性格,爱笑的她很愿意和别人交流。“自行车运动能带给我更多自信,我的生活越来越多彩,而且通过自行车比赛我还结识了很多朋友。”

  这个从农家小院里走出的姑娘,七岁因车祸失去左腿之后,由于年龄小,身体长得快,每年都得换一次假肢,让原本就清贫的家境更雪上加霜。十五岁被选入省残联自行车队时,懂事的她说服担心的家人,从此长期离家在南京训练了六年,终于等来北京的主场。

  对自己刚开始训练时的情形她至今记忆犹新,“新鲜劲儿过去之后,只觉得一个字,累!”“当时训练强度很大,一天下来,假肢和腿接触的地方都磨出了血泡,假肢就像在血水里浸泡过一样”。

  比董静萍大七岁的叶娅萍或许更加不易。

  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她十九岁时遭遇飞来车祸,后来进入残疾人运动队。

  在刚成为一名残疾自行车运动员时,心情极其复杂。一方面,她不愿生活在哀伤中,希望运动生涯能够继续。同时,伤残又让她感到极度自卑,害怕尝试全新的挑战,更不愿意在比赛场上公开露面,让观众看到自己残疾的身体。

  教练施金凤十分理解这种心情,“很多残疾运动员在最初走上运动场时,都同叶娅萍一样,瞻前顾后、信心不足”。事实上,施金凤自己也是因为训练中的一次意外落下终身残疾。

  二00四年才开始自行车训练的叶娅萍,渴望站在奥运领奖台上。她戴着假肢训练,残肢与假肢的接触面常常因摩擦而损伤、出血。由于假肢内部是一个密闭空间,汗水无法发散,一堂训练课或一次比赛后,她假肢里积存的汗水都能倒满一个水杯。

  艰苦的付出换来的成绩令人惊喜——两年后的二00六年瑞士艾格勒锦标赛上,她一举包揽了五百米场地赛、公路自行车赛、个人计时赛的三块金牌,从此也重拾信心。

  和所有运动员一样,她也对自己家人的支持满怀感激。

  与别人不同的,叶娅萍的丈夫也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主攻项目是击剑。

  尚没有男朋友的董静萍,或许正在静静期待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娅萍 | 董静萍 | 施金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