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粮库喷杀虫剂致2人死1人残 家属11年后获赔50万

  核心提示:1997年9月13日,海南省东方市粮食局八所粮所在粮库施放剧毒农药“磷化铝”杀虫灭鼠,因没有履行安全生产防护义务,毒气泄漏,造成隔壁符家文两个孩子中毒死亡,妻子中毒致残重大惨案。符家文旷日持久上访维权。
近日,东方市政府在谭灯耀市长主持下,与家属多次协商,由东方市政府一次性赔付50万元,作为9岁女儿符国娟、3岁儿子符国丰中毒死亡赔偿金和陈周英中毒伤残赔偿金。最终解决了这起危险物品肇事造成两死一残、家属奔走呼告11年的重大信访案。

  案情回放:

  母子三人被毒气“放倒”

  1997年9月10日,海南省东方市粮食局八所粮所在粮仓投施一种名叫“磷化铝”的剧毒农药杀虫灭鼠。这种固体颗粒状药物与空气相遇后,产生毒性越来越浓,3-5天中,动物闻之必中毒死亡。

  符家文一家就在八所粮库隔壁开设“海狼海鲜店”,中间只隔约80公分宽的距离,窗口相对。符家文妻子陈周英和大女儿符国娟(9岁)、儿子符国丰(3岁)住在二楼。由于东方市粮食局八所粮所在施喷剧毒农药后没有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也没有对四周住户履行告知义务,致使陈周英和大女儿符国娟、儿子符国丰中毒昏迷。

  9月13日,符家文的女儿符国娟、儿子符国丰经东方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妻子陈周英被急送海南省人民医院抢救,因受害人亲友及时找到中毒根源,海南省人民医院对症下药,才从黄泉路上把她拽了回来。

  符家文不堪遭受如此巨大打击,口吐鲜血,精神崩溃,几欲自杀。

  案发后,东方市粮食局领导通过符家文亲友先后支付11万元给陈周英作为医疗费、孩子丧葬费的相关费用,东方市公安局法医和民警也赶到现场,提取食物和呕吐物,送往海南省公安厅作鉴定,但对这起两死一残重大案件的受害人,没有作出法医鉴定结论。案情就在此时发生转折,东方市粮食局否认八所粮所喷施剧毒农药造成两死一残的肇事事实,否认曾给付受害人家属符家文11万元抢救费、丧葬费、误工费的事实。东方市公安局没有立案。

  奔走呼告:

  11年后等来转机

  符家文为给孩子和妻子讨一个公道,年复一年到有关部门上访申诉,要求上级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本报2005年10月11日、2007年6月25日曾两次做过)

  该报道将事件经过进行披露,还道出了受害人家属上访辛酸历程,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

  时任海南省政法委书记的钟文也曾作过批示,要求东方市公安局依法处理。但由于东方市公安局没有立案,有关部门相互推诿,案件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家属们上访走到脚软,泪也流干。符家文因遭受精神打击而情绪焦躁,陷入极度失望之中。

  2007年2月28日,符家文向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写了信访材料,并不断地向海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等部门申诉冤情。

  2007年5月31日,省委常委肖若海对反映的信访事项作了重要批示。省公安厅贾东军厅长高度重视,指示省厅刑侦抓紧督办,及时报告;林捷副厅长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案件汇报,亲自指导侦破工作;省厅刑侦处专门成立了督导组,对案件侦破工作加强指导,协助解决案件侦破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推动案件的侦破。

  东方市公安局接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后,新任东方市公安局长罗毅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委会进行研究,将此案立为危险物品肇事案,并成立专案组进行全力侦破。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办,2007年7月10日,东方市公安局将案件侦办的情况,结合林捷副厅长及刑侦处的指示意见,形成报告,向省厅汇报。

  2007年9月11日,海南省公安厅根据东方市公安局对本案的侦办情况,对本案作出处理意见,向省政法委汇报。2007年9月21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肖若海作了重要批示,同意省公安厅的处理意见。根据省公安厅的处理意见,东方市公安局对符家文反映的信访事项作出以下答复:根据陈周英和两个孩子符国娟、符国丰母子三人当时的症状、医院医生反映的情况、现场的情况、粮所在粮仓投放磷化铝杀虫的情况以及公安部有关专家对磷化铝中毒情况的介绍,结合外省的相似案例,可以推断陈周英和两个孩子符国娟、符国丰母子三人致伤致死的原因与东方市八所粮所在粮仓内投放磷化铝熏蒸杀虫有重大的因果关系。

  申请赔偿:

  索赔1197万元

  2008年6月30日,符家文向东方市政府和粮食局递交《赔偿申请书》,要求依照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支付符国娟、符国丰死亡赔偿金,陈周英伤残赔偿金共计1197万元。

  2008年7月中旬,东方市谭灯耀市长开展全市接访活动。符家文向谭灯耀市长申诉案情经过,要求市政府给予合理赔偿。谭灯耀市长十分重视,在接访现场承诺:一定会合情合理合法处理这起重大案件,还给家属一个公道。

  由于案情重大,东方市市长谭灯耀、市政法委书记潘硕儒、办公室主任朱德华、粮食局新任局长卢运利共同负责“包案”,处理这起中央信访案。东方市政法委将本案列为督办案件。东方市政法委书记潘硕儒多次找符家文做思想工作,还亲自到符家与符家文促膝谈心,对其焦躁情绪予以抚慰,表示一定会尽力沟通,协助市政府尽快解决案件受害人家属的合理诉求,使受害人家属深受感动,消除了采取偏激行为表达诉求的念头。

  圆满解决:

  市政府一次性赔付50万

  2008年8月5日,东方市政法委根据谭灯耀市长指示,召开了由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粮食局、市信访局等部门和受害人家属符家文等亲友参加的协调会。会上,东方市公安局办案人员介绍案件发生过程和侦查结论。符家文将赔偿额降至70万元。东方市人民法院派来一位副院长和2位审判经验丰富的民事庭庭长。他们负责在适用法律和赔偿数额方面把关。

  8月6日上午,东方市谭灯耀市长在办公室接待了符家文等人,再一次认真听取了他们的陈述和要求。谭灯耀说:“我也是一个有孩子的父亲,很同情你的不幸遭遇,希望你相信政府。咱们双方尽量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平衡点。”8月7日上午,谭灯耀市长召集东方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长、粮食局长、信访局长等部门领导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召来受害人家属符家文等亲友与会协调,经双方再三协商,最后达成调解协议:由东方市政府一次性支付50万元,作为符国娟、符国丰死亡赔偿金和陈周英伤残赔偿金,并形成会议纪要。会上,谭灯耀市长握住符家文的手,语气中流露出真情:“生命无价。这50万元是市政府对你失去两个孩子和妻子致残的一点安慰和补偿,希望你忘掉悲痛,今后的生活过得好一些。”符家文感动得热泪盈眶。

  对话符家文:

  “我很感谢市委、市政府”

  记者:从案发到现在已有11年了,案子是哪一天调解成功的?如何调解的?

  符家文:东方市委书记王河山对市政府成功解决这起久拖未决的重大信访案件,予以肯定与支持。东方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常委和政府扩大会议,讨论这一案件的处理决定,获得全体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有关部门的一致通过。2008年9月1日,我们从东方市信访局领到由东方市政府支付转交的50万元赔偿金。我们这起长达11年的上访案件终于得到满意解决。

  记者:现在,你最想感谢谁?

  符家文:我们对在解决这起重大信访案件中给予同情与关爱和付出辛勤努力的原海南省政法委钟文书记、东方市谭灯耀市长、市政法委潘硕儒书记、市公安局罗毅局长、市粮食局卢运利局长、市政法委办公室朱德华主任、市公安局信访办王英主任满怀感激之情。当时2005年10月10日,钟文书记还率队到我家回访,让我们非常感动。现在我只想对帮助过我的人说:“谢谢了,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家文 | 陈周英 | 符国丰 | 符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