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重庆4万岗位3万无人问津

  9月4日,重庆200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启幕。当天,重庆市年度最大规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40个区县人力资源市场同步举行。3.4万毕业生入场求职,1100家用人单位为同学们提供了4万个工作岗位。

  尽管工作岗位供大于求,但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仅9400人,约1/3的招聘展台受冷遇。
这与时下流行的“大学生就业难”形成鲜明对比。毕业生:“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耍起”

  记者在位于重庆渝中区的招聘会现场,遇到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2008届物流专业毕业生小王。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知名体育品牌招聘展台前犹豫了很久,尽管那家公司月薪超过2000元,专业也对口,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走开。“这不是我心目中的大型物流公司,学不到我最想要的管理经验。”他说。

  不少中小企业和基层服务类岗位尤其尴尬。重庆宏鑫机械公司给出的待遇达每月2500元,但毕业生们一问及公司的规模就纷纷摇头。该公司招聘代表直言,“反正是暂时待业,来厂里积累点经验有啥不好,将来若遇到好的工作机会想跳槽,根据新《劳动合同法》,只要提前一个月通知公司,公司绝不阻拦。”

  虽然当日绝大部分入场求职的学生都坦言:“找工作压力比毕业前大了不少”,不过,多数人仍不肯降低找工作的门槛,很多人认为“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耍起”。

  9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了解到,此次专场招聘会的岗位多以适合应届生的中低端专业技术性岗位为主,针对求职困难的文科生,也提供了大量文秘、销售、翻译类岗位。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4万个工作岗位迎接3.4万名毕业生的挑选,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不过9400人。

  重庆市政府一直在为推动毕业生就业而努力。据悉,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今年在全市所有区县设立“毕业生服务窗口”,对毕业后仍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逐一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各区县将充分利用“重庆大学生就业网”,实现与重庆人才公共信息网和40个区县人才交流机构网站联网贯通。有条件的区县还将积极组建“重庆大学生就业市场区县分市场”,逐步实现毕业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的相互贯通和信息共享。逐步建立起就业见习工作通报制度,让大学生在见习获得经验后顺利实现就业。僵化保守的就业观念行不通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等教育便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过渡,这就导致高等教育的“产品”从“天之骄子”向“普通劳动者”过渡。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学毕业生如果依然固守僵化保守的就业观念,那势必使就业之路越变越窄。事实上,尽管近年来连年扩招,大学毕业生总供给依然小于社会总需求,只是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出现相对过剩。

  以重庆市为例:全市47所高校今年共有11.5万毕业生,其中毕业研究生约1万人,本科毕业生6万余人,专科(高职)毕业生4万余人。总数比2007年增加了1.5万人,增加人数是2007年的15.5%。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介绍,虽然毕业生人数增加了1.5万人,但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增加了。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部分高校2008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50%。

  由此观之,重庆市大学生就业状况并非求大于供,但仍然有近一半的学子尚未就业。

  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本次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的情势来看,如果对工作不过分挑拣,应该半数以上入场求职的同学能找到工作。未来几年,重庆市大学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难以缓解。特别是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应尽快找个锻炼的平台,提升工作能力。在职场观望时间越长,找工作越被动。

  此间教育专家也称,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保守与僵化。只有转变观念,放下架子,找准目标,落到实处,才能使职场道路越走越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