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会助我进课堂]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人物扫描崔莹岚,女,22岁,从小父母离异。父亲是西电五分厂下岗职工,由于常年患病无法从事劳动。在陕西省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在校期间,崔莹岚参与了学校法律社团。作为社团负责人,先后组织社会普法30余次,无偿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无偿代理案件7起,成功地帮助一名退休职工要回了退休工资。


  今年7月,我获得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学士学位。而在4年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是陕西省总工会的金秋助学行动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出生在西安市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小时候父母离异,父亲独自抚养我长大。1999年,父亲所在的单位破产,父亲下了岗。他的身体又一直不好,尤其是从2002年开始,连续做了3次大手术,身体虚弱,记忆力受损,使他之后一直无法从事劳动。我们父女就靠每月200元的“低保”金艰难度日。

  2004年,就在我为高考而冲刺的时候,父亲又因病先后做了两次手术。考前4个月,我都没去上课,一直在医院照顾父亲。高考前3天,虚弱的父亲才从医院回家,这时他的生活完全要靠我来照顾。家里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2000多元的房租水电费。当时,我已经不想参加高考了,只想着等父亲身体好一点了,就出去随便找个工作,只要能够尽快养家糊口就行。

  在父亲的劝说下,几乎不抱什么希望的我走进了高考考场。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段时间里,我心里没有一丝期盼。本来,以我平时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对我的家庭来说,那笔学费实在是太高了,上大学,对我几乎就是奢望。但我还是渴望能进大学学习更多知识,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然而在现实面前我不抛弃不放弃的愿望又怎么实现呢!

  高考结束后,我整天在外面找工作,可是由于年龄太小,我一次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我强迫自己不去想上大学的事,却时不时感到悲伤和忧愁。矛盾之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怎么办?

  就在我准备默默地接受命运的安排时,父亲却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消息:陕西省总工会决定将我列入2004年金秋助学活动的名单。父亲说,当时,在万般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省总工会,反映了我们家的困难,同时表达了我渴望上大学的愿望。省总工会就立刻派人到我家了解情况,然后帮我联系资助人。没过多久,我就拿到了第一笔资助款1000元。

  接着,一位江西的姓廖的阿姨通过省总工会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也给我送来了500元钱和很多生活用品。她鼓励我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拿到钱的那一刻,仿佛突然地,暗淡的生活里照进了阳光,我觉得眼前一片光明。大学不再是梦了,它真实地摆在了我的面前。靠着省总工会和好心人士的资助,我顺利地进入了大学,我的家庭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就这样连续4年,每到秋季开学前,省总工会的叔叔阿姨都会通知我去领资助款,叫我放心学习。他们不仅从经济上帮助我,还在精神上给我极大的支持。他们让我有了坚强面对生活、面对挫折的勇气,让我知道自己在这个社会上不是孤单的,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在关心我、帮助我。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一样能在更广阔的知识世界里放飞自己的梦想。

  在学校的4年里,我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学习、生活。在做兼职赚取生活费的同时,我还担任班里的团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与学校法律社团的活动。作为社团负责人,我先后组织社会普法30余次,无偿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无偿代理案件7起,还成功地帮助一名退休职工要回了退休工资。

  现在,我正在努力准备国家司法考试,争取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能够为社会尽一份力量。有时我在想,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的命运会怎么样?每次想到这里,我都觉得自己有义务在有能力的时候像工会一样,伸出手帮助那些正处在困境中的人,把这份爱、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莹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